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武汉一医院首创“手术点歌”:患者边听音乐边手术

2012-11-05 09:23:49  来源:荆楚网    转载

  

武汉一医院首创“手术点歌”:患者边听音乐边手术

手术器械的碰撞声、仪器的滴答声、医生的说话声……躺在手术台上,如果不是全身麻醉,这些声音是否让你更紧张?别怕,你可以戴上专用耳机,里面早已存好你喜欢的音乐。手术全程,你只与音乐为伴。

  日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在全国首创“手术点歌”减压服务:患者边听自选音乐边做手术,以此缓解紧张情绪。

  28岁的孕妇曾庆,上周五在该院接受剖腹产,对手术十分忐忑的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选择点歌减压。曾庆回忆说,躺上手术台后护士帮她戴上耳机, “音乐响起来的时候,情绪确实放松了不少。”孩子降生时,护士特意帮她暂时取下了耳机,让她听孩子的第一声啼哭,然后音乐继续……“手术做完后医生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当时就说:感觉好好啊!”

  据该院护理部主任白蓉介绍,在等待和经历手术的过程中,患者最容易产生恐惧紧张的情绪。因此手术室便想到通过提供音乐来改善和调整患者大脑皮质功能、令他们放松情绪的办法。

  “音乐服务适合采用局部麻醉且为仰卧状态的患者,播放设备则是一款无线头戴式插卡耳机。”该院麻醉科主任严虹介绍,医院从今年5月起推出这项服务,到10月底,这项服务已全面推开。通过监护仪的观察以及100余位患者的反馈发现,听音乐后,手术患者的紧张情绪得到明显缓解。在回访过程中,多数患者表示术中听音乐能让人消除紧张情绪。

  据了解,该院手术室根据歌曲的年代、曲种、歌手、风格等对曲目库进行了分类,患者也可以自己提供音乐。“但是,音乐必须是舒缓、抒情的,节奏要比较慢。”护理部主任白蓉强调说,对于患者自选的音乐,医生都会提前把关,“因为激烈、亢奋的音乐,比如摇滚、舞曲等等,会造成患者心率和血压升高,会影响手术。”

  针对这种新型减压方式,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受访者均认为“手术可自选音乐听十分有趣”。35岁的李女士说,自己做剖腹产手术的时候,各种手术仪器的声音让她越来越紧张,“要是那会有音乐听,应该感觉会好很多吧。”戏曲爱好者王爹爹甚至表示,如果麻醉麻不到喉咙,他还想跟着音乐唱几句。但医生表示,因为发声会牵动肌肉运动,影响手术,王爹爹的这一愿望目前行不通。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6]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术后肩痛的病情分析和自我复健指引

乳腺疾病一直困扰着女性,很多接受过乳腺手术的患者常常会引起肩痛,使得女性患者在接受了乳腺手术创伤后的同时又遭受了肩痛的折磨。所以要在本质……详细>>

广医附一院何建行领衔团队荣获2018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月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建行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牵头完成的项目“肺癌……详细>>

义诊每一天 亮睛迎新春——中山眼科中心举行白内障义诊月活动

让广大白内障患者看得见、看得清,是每位医生心中的牵挂。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近年持续实施“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在2016年春节……详细>>

百名患者起诉肖氏反射弧 卫生部称关注事态

10月13日,《“肖氏手术”将吃官司》一文,报道了安徽有13名“肖氏手术”受害者一事,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来自我省的“肖氏手术”受害者代……详细>>

重庆儿童医院挂号难 怀孕八月孕妇清晨排队(图)

家住九龙坡区大公馆众科大厦的李先生向重庆晚报反映:为让9岁的儿子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做个包皮手术,挂泌尿外科的号足足花了3天时间,……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