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重庆儿童医院挂号难 怀孕八月孕妇清晨排队(图)

2011-07-11 07:49:23      家庭医生在线

重庆<a href=儿童医院挂号难 孕妇怀孕八月清晨排队(图)"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border=0>

4:59,家长带着要睡着的儿子排队。

重庆儿童医院挂号难 孕妇怀孕八月清晨排队(图)

5:30大门刚开一半,家长们蜂拥而入。

重庆儿童医院挂号难 孕妇怀孕八月清晨排队(图)

7:24,挂到号的人脸上露出了笑容

  儿童医院挂号到底有多难?是否有人暗中倒号?7月8日凌晨,重庆晚报记者实地进行了体验。

  连续三天

  排队挂号

  才看成病

  家住九龙坡区大公馆众科大厦的李先生向重庆晚报反映:为让9岁的儿子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做个包皮手术,挂泌尿外科的号足足花了3天时间,最早的一次甚至凌晨4点就去排队。

  李先生说,上周一,他早上8点半到儿童医院,很快就听到喊没号了。次日早上,他凌晨5点半左右就赶到医院,有幸排在第三十几位,原以为有戏,但开始挂号后,也就十多分钟,号又没了。第三天,他凌晨4点就赶到医院,最后排在第二十几位,开始挂号后只过了六七分钟,又没号了。许多来挂号的人都愤怒了,有的拍窗子,有的找保安,要求给说法。后来,院方追加了40个号,他才挂到了号。

  李先生说,感觉挂个号像打疲劳战和持久战,他想知道医院一天到底放了多少个号?为何挂个号这么难?

  4:30

  8个月孕妇也在门口等起

  8日凌晨4时30分,儿童医院大门外已经密密麻麻挤了百余人。有人紧紧贴在卷帘门前,有人搂着孩子坐台阶上,有人四处走动,与附近空旷静谧的大街格格不入。

  排队者多来自荣昌、璧山、奉节等区县及四川、贵州等外省。一女子挺着大肚子坐台阶上,摸着一个小女孩的头对我说:“她爸在里面排起的,我怀孕8个月了,跑不动。”

  天空渐渐放亮,人越来越多。

  5:30

  门开了,一起往里冲

  5时30分,一名保安出现。他背朝卷帘门,面向人群双臂展开,口中大喊:“不要挤,都不要挤!”只见卷帘门徐徐向上升起,离地1米不到,队伍就骚动了。前面的人弓着身子如泥鳅般往里钻,后面的你推我、我推你,潮水般往里涌。

  我跟着人流被挤了进去。大厅里,只听见“咚咚咚”的爬楼声。楼梯上,电动扶梯上,到处都是人在跑。泌尿外科位于3楼,挂号处也在3楼。我冲上3楼,排在2号窗口第18位。旁边1号窗口有男子喜滋滋地打手机:“我冲上来了,前面没得几个人。”

  6:40

  请人帮忙排队,50元

  6时40分左右,各楼层等候挂号的队伍都从大厅向两边走廊延伸,绕了一大圈。原本精神抖擞的人铺开报纸坐下,有人脱了鞋,抱着双膝埋头睡觉。室内空气燥热沉闷,孩子哭闹声、争位置吵闹声、说话声不绝于耳。

  一个手持棒棒的力哥映入眼帘,他50多岁,自称帮一位奉节来的客户挂外科的号,收费50元,他说,需先付50元,等前面队伍只有10人时,他会打电话通知本人过来挂号。

${FDPageBreak}

  7:20

  根本就没有上午的号

  7时20分,挂号处窗口打开。这时,一位女导医挤进人群,用麦克风喊话:“泌尿外科没得上午的号了,要上午看病的到5楼去排150元的涉外专家号。”话音刚落,几名男子朝导医嚷道:“上午没得号为啥不早说,你来通宵排起试一下嘛。”

  我和不少人立即跑去5楼,5楼挂号处同样有很多人。7时35分,护士又喊:“泌尿外科没有号了,今天放完了。”此时,有人把护士围住,嗓门明显提高。

  7:40

  有人挂到号还去预约

  7时40分,我跑到了1楼的预约中心,预约中心尚未上班,已排了20多人。“你们啷个也在哟?”我认出排队的4名男子,之前在3楼排队挂号,他们都排在我前面。

  “我们一拿到号就立刻下来了,再预约是为了双保险。”其中一男子已经挂到了当天下午的号。他说,如果下午看了病,预约的号就不要了。

  7:50

  100多个号半小时挂完

  7时50分,医院电子屏幕显示,泌尿外科下午120个号全部挂完。此时,1楼、3楼挂号的队伍仍排成长龙,不少抱着孩子、操外地口音的夫妇在大厅徘徊,不时向周边人打听,迟迟不肯离去。

  一位年轻母亲一边往外走,一边朝着怀抱婴儿的男子吼:“叫你早点过来不相信,这下娃儿看不成病了。”

  为什么挂号这么难?儿童医院负责对外宣传的刘主任称,每年7月前两周都是该院就诊最高峰。原因是,暑假到了,家长们通常会选择这个时间段来医院给孩子做健康保健咨询、儿童疾病诊治等。等这一波高潮过去,挂号难的情况会极大缓解。

  她称,每天各科室放多少号,不能给出一个恒定数值,主要是根据医生的身体精神状态和当日就医需求来综合考虑。

  预约挂号和现场挂号的比例如何分配?刘主任表示,在预约挂号方面,初衷是为方便住家较远的患者,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个别预约患者不能按时就诊等情况,造成了医疗资源浪费。

  她表示,院方近期已加强安保,严防踩踏事故发生。目前,正通过增调医生、增开诊室、增加工作时间段等途径,保证就诊需求。与此同时,儿童医院新的内科大楼、两江新区分院正在快速筹建中,投用后,将有效缓解儿童医院目前的供需矛盾。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二孩重在预防缺陷新生儿增加 高龄产妇如何保胎?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北京今年全面放开二孩之事,几名来自医疗卫生界的市人大代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刘民则……详细>>

[6.8]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期营养及体重管理健康讲座

怀孕期间,孕妇的体重不断增加,而将体重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是保证孕妇和胎儿都健康的重要因素,也是孕妇产后恢复身材的关键。那么,究竟体……详细>>

孕期哮喘发作有流产风险 专家提醒:哮喘连续3个月不发作才可妊娠

哮喘患者在怀孕期间的哮喘发作次数和严重程度与怀孕前相比改变不大,一般从在孕29~36周时,病情相对容易加重。如果哮喘症状控制良好,对于孕……详细>>

郭富城爱妻方媛被曝怀男孩?网友质疑:两个月就能查出胎儿男女?

51岁郭富城(城城)和29岁方媛18日在香港半岛酒店举行婚宴,传出双喜临门,城城已是准爸爸。今有报道指出,方媛怀上男胎,预产期在11月。详细>>

用心养轻松怀,健康宝宝孕出来!家庭健康专场公益直播课8月26日开讲!

“三胎政策”实施以后,有关“生孩子”的话题再度掀起了一番讨论。详细>>

  • 吴节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