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学生体质下降 一项运动会纪录“沉睡”25年

2012-11-05 09:56: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载

  青岛中小学生运动会部分赛事成绩一年不如一年

  10月28日至31日,2012青岛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天泰体育场举行。在该运动会的51项纪录中,今年仅有1项纪录(男子6公斤铅球)被成功打破,从而避免了运动会连续5年未产生新纪录的尴尬。此前的一项最新纪录,产生于2007年的男子7.26公斤铅球项目中。

  此次运动会设有短跑、长跑、铅球、铁饼、跳高等项目,共有来自青岛十二区市以及局属学校的73支代表队、1693名学生运动员参加。

  31日晚,运动会赛程全部结束,面对比赛成绩,青岛二中田径教练、连续六年担任运动会总裁判长的袁著水满是忧虑。他告诉记者,青岛青少年整体运动水平明显下降,部分赛事成绩“一年不如一年”。

  袁著水表示,这51项纪录中的大多数创造于上世纪90年代或者21世纪初,保持了10年到20年,个别项目因为参与人数太少,目前已被取消。今年刚被打破纪录的男子铅球项目,上一个纪录还产生于1999年。在目前仍继续进行的比赛项目中,“沉睡”时间最长的纪录是1987年由傅蕴倩创造的女子跳远项目纪录,这一纪录已足足保持了25年。

  据悉,最近两年,青岛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参赛范围已扩展至全市十二区市,而之前囊括的范围主要是市内四区的学校。让袁著水不解的是,已扩展到全市范围的中小学生运动会成绩,反而不如之前只局限在市内四区的水平。

  青岛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李业庆告诉记者,中小学运动会纪录长期“沉睡”有多方面因素,最根本的在于学生体质的不断下降。

  李业庆透露,有关部门曾在2010年对青岛6000多名青少年进行过体质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身高、体重都有明显增长,但速度、耐力、柔韧、爆发力等体能素质却有明显下降,近视率、肥胖率居高不下。

  李业庆认为,锻炼时间减少直接导致学生体质下降。“一方面是家长普遍存在‘重文轻体’的观念,只有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才让他们练体育;另一方面,家长也怕孩子练体育吃苦。”

  另外,李业庆指出,教育部去年出台文件,要求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应该说各方面都比较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但这一要求在现实落实中,存在一定的困难:一是文化课会不时挤占体育课的时间,二是大部分学校在场地以及体育设施方面存在不足,三是缺乏专业的体育老师。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校园体育活动目前开展的情况是,小学生比初中生好,初中生比高中生好,越是升学压力大的地方,体育运动开展得越少。李业庆告诉记者,在目前应试教育没有实质性改变的大环境下,单纯强调体育活动的重要性,只能让学校为难,有的学校甚至会准备两份课程表,以应付检查。

  近些年来,每年选拔招收体育特长生时,作为青岛二中田径教练的袁著水都犯愁。“现在青岛初中学生参与专业体育训练的人数越来越少,这方面的老师也少了,可选拔的基数比过去少多了,体育生几乎处于断层状态,即使选上了,水平也很勉强。”

  袁著水曾经目睹过青岛校园体育的辉煌时代,胡凯、黄潇潇等众多田径名将先后从这里走向世界体育奖台。与过去相比,现在青岛学生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似乎越来越“拿不出手”。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溪一幼儿园内16名儿童疑食物中毒 菜包存疑

昨日上午11时10分左右,安溪阳光双语艺术幼儿园(官桥分园)内,225名学生在食堂吃过午餐后,陆续有人出现呕吐现象。安溪县政府通报称,这……详细>>

精子的10个秘密:成熟需10周 不会后退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刊文为我们揭开了精子的一些科学知识。简单了解,就能帮助人们更好地保持生殖健康。这些知识是由美国新泽西州哈肯萨克大学医……详细>>

广西大学男生性健康:过半抽检男生精液不合格

编者按:大学生的性健康问题,近年来不断见诸报端,但大学生的性观念处于何种状态?他们的生殖健康如何?却鲜有严格医学意义上的样本调查。广西……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医云平台上线 扫码获免费体质辨识服务

为庆祝广东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医云平台全面上线服务,截止2016年12月31日,您用微信关注后,将获得一次免费的中医体质辨识服务(不含医师……详细>>

5大尺寸决定男女健康

都说男人看女人先看身材,其实男人健康如何,更要看全身5大尺寸!BMI是世界公认的一种评定肥胖程度的分级方法。按照2003年卫生部颁布的《……详细>>

  • 苏鹏

  • 吕林

  • 杨华胜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