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热水器煤气泄漏 4人出租屋内轮流洗澡均中毒

2012-11-20 13:43:35  来源:长沙晚报    转载

  事件:7名煤气中毒者一天住院

  前日凌晨,当租住在马王堆沁园小区一间出租屋内的几名务工人员回到房间时,发现在房内休息的4名室友情况有些不对。“因天气变冷,当时房间的门窗都关着,进去后感觉闷闷的,和他们说话时发现他们的反应很奇怪。”几人估计室友是一氧化碳中毒了,于是迅速将他们送到附近的马王堆医院进行抢救。

  记者在医院见到已经清醒的小李时,他说当晚4人先后洗了澡,也没觉得什么特殊,就躺下睡了,醒来时已在医院了。马王堆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生陈攀称,几人有明显的一氧化碳中毒症状,所幸发现及时,没有生命危险。记者在出租屋内看到,房间并不大,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外的墙壁上,可并没有管道将燃烧产生的废气排往室外,而是直接排在了室内。

  记者从马王堆医院获悉,当日共有7名患者因煤气中毒住院治疗。“入冬后是煤气中毒高发时期,提醒市民正确使用热水器洗澡。”陈攀说。

  提醒:热水器使用寿命6至8年

  “燃气热水器本身并不会导致人中毒,只是大家的使用安装方式并不一定妥当。”记者随后采访了国内某知名热水器品牌的销售负责人。该人员表示, “燃气热水器会配备排气管道,但是在安装时,因为怕麻烦很多居民会选择不安装。”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有些居民家中并不一定有直通室外的排气口,需要采取在墙上打洞等方式,所以部分居民就选择不安装排气管道。

  同时,许多居民也不知道燃气热水器其实也是有使用寿命的,使用人工煤气的热水器的报废年限应为6年;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报废年限为8年。而根据记者的街头随机调查显示,知道自家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的市民寥寥无几,多数人的回答是“只要没坏就可以用”。

  建议:不要多人轮流使用燃气热水器

  “多人轮流使用燃气热水器是诱发中毒的主要因素之一。”有关专家表示,“轮流洗澡会消耗掉洗浴间的大量氧气,同时也会消耗热水器周围的氧气,造成燃烧不充分。”

  专家提醒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注意通风,最好不要轮流长时间使用。在某商场经营热水器销售店多年的张科表示,燃气热水器输气管道一旦出现问题,气体泄漏,就可能使居民中毒。他说,还有就是因为燃烧不充分引起的,“冬天的时候,一般会关闭门窗,如果热水器安装在狭小的空间里,可能会出现燃烧不充分,一氧化碳外排不畅,造成中毒事件。”也有可能是因为洗浴间缺氧,导致洗澡者晕倒。

  专家建议,燃气热水器一次使用时间不要超30分钟,超过时要间隔5分钟以上,使用中一定要开点窗,保证周围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石景山居民楼爆炸 煤气爆炸后该如何处理?

年底多地发生爆炸,大部分原因都是因为液化气爆炸或是化工厂爆炸。12月7日晚上六点半左右,北京石景山永乐西小区发生爆炸,一二层的防盗网被完……详细>>

浙江一家六口元旦惨死家中 疑似一氧化碳中毒

元旦本是全民欢腾的时刻,但这对浙江台州温峤镇的刘玉夫一家六口而言却成为了他们生命中的最后一天。1月1日当地人民政府官方微信@温岭温峤发布……详细>>

广西43天内108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应急办公室官网13日发布数据,今年1月1日至2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总值班室共接报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1……详细>>

男子煤气中毒昏迷10小时险丧命 冬季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天气寒冷,小心一氧化碳中毒。2月8日,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最近接诊不少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医生提醒冬天气候寒冷,建议……详细>>

怀孕16周煤气中毒去世 冬季警惕浴室“隐形杀手”

冬季天气寒冷向来是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尽管相关部门多次发出提醒,洗澡和取暖时要注意通风,谨防煤气中毒,但仍有不少人疏忽大意,导致悲惨事件……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