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男子煤气中毒昏迷10小时险丧命 冬季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2018-02-08 18:01:45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寒冷,小心一氧化碳中毒。2月8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最近接诊不少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医生提醒冬天气候寒冷,建议大家不要因为保暖而紧闭门窗,通风是很关键的一点,使用煤气千万要通风。

热水器装冲凉房惹祸

家住海珠区大塘村的李先生最近都要请病假。51岁的他刚从“鬼门关”逃过一劫,虽然从省二医出院了,但是仍需要休息。2月7日上午8点,妻子值夜班回到家发现李先生叫不醒,赶紧把他送到省二医急诊科抢救。省二医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曾毓介绍,当时查了李先生的动脉血气分析提示碳氧血红蛋白20.5%,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随后医生为他做了吸氧、醒脑等对症治疗。李先生恢复意识后,仍觉得头晕乏力

李先生回忆说,他们一家人住在出租屋。煤气热水器装在洗手间,洗手间离卧室也很近。当晚孩子洗澡比较久,估计也没有开排气扇。他进洗手间后很快觉得头晕,然后就出来倒在床上就不省人事了,一直到妻子回到家。李先生想起来都后怕在送医前,他已经昏迷了10个小时。

提醒: 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

曾毓介绍最近该院急诊科接诊不少类似的患者,光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的患者就有3个,还不包括因一氧化碳中毒看门诊的患者。这些患者大多租住在出租屋,热水器多装在洗手间,而且距离床很近,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曾毓表示,一氧化碳轻度中毒者表现为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中度中毒者会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重度中毒者多出现神智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和脉搏加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等现象,肺部有罗音,体温也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呼吸不规则、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

“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就要尽可能地进行现场急救!”曾毓提醒,发现一氧化碳中毒迹象后,要尽快离开中毒环境,打开门窗通风换气,给予充分的氧气。每年冬春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虽然冬天气候寒冷,但建议大家不要因为保暖而紧闭门窗,通风是很关键的一点。通风很关键,使用煤气千万要通风。如遇到身体不适,要第一时间拨打120赶往医院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毓
擅长疾病:
擅长抢救内科各种急危重症及院前急诊病人;熟练掌握多种急救技术,对中毒、心肺复苏的抢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高龙 朱璐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 煤气中毒

精神障碍患病率女比男高 常见的精神疾病有哪些?

“2014年辽宁省在管重性精神疾病患者141284例,以精神分裂居多,为103211例,占73.05%。其次是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详细>>

调查显示 超过六成的儿童伤害发生在家中

近年来,儿童意外伤害事件频频发生,但出乎意料的是,大多数儿童意外伤害并非发生在充满危险的户外,却发生在被认为是安全港湾的家中。国际非营……详细>>

小作坊里造出名牌酒 节日购物要“七防”

1月23日记者获悉,日前市质监部门开展了节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节日消费量较大的乳制品、含乳食品、肉制品、速冻食品、小麦粉、食用植物……详细>>

大V医生涉性侵 女生该如何面对性侵害呢?

近日,青岛“大V名医”涉嫌性侵多名患者后失联的新闻甚为火热,在联系上多名自称遭受郝爱勇侵犯的受害者后,提及青岛治疗的这段记忆,几名女性表……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