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实验表明视觉影响人体感温

2012-11-14 09:43:00  来源:新华网    转载

  东京大学认知科学专业教授横泽一彦的团队以20名大学生为对象进行了实验。他们在桌上竖起一块木制的挡板,让学生把自己的手放到挡板外侧,而在挡板内侧放置一只假手。坐在桌边的学生只能看到面前的假手,而看不见自己的手。

  研究人员先以同样的时间间隔给20名学生的手和假手施以同样的刺激,使他们认为假手与自己的手接触到了同样的东西。

  接下来,研究人员把室温的塑料块同时放到学生的手和假手的手背上,然后将假手手背上的塑料块换成冰块,让学生看到,结果20人中有15人表示手接触到了冷的物体;再把假手手背上的冰块重新换成塑料块,让学生看到,20人中又有18人回答温度上升了。

  横泽教授说,这项实验表明,人体对温度的感觉是以皮肤触觉为基础,但也会受到视觉信息的影响,最终“互补”而形成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云南男子被强行结扎 结扎对男女影响大不同

据报道,近日,老家在云南省镇雄县罗坎镇的胡先生发微博称,今年和妻儿回老家过年时,遭当地计划生育小组强行做结扎手术。结扎对男女影响大不同。详细>>

外国药企热衷在中国人体试验 分析称因赔偿低

据报道,我国每年有800多种新药进行人体试验,涉及人群约50万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法学教研室主任王岳教授说,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体试验……详细>>

中国首部人体器官捐献地方法规获准通过

《天津市人体器官捐献条例》今天经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将于2013年3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公民身故后人体器官捐献的地方……详细>>

“人体刺绣”细菌感染或可致命 青少年为何有自残行为?

“人体刺绣”顾名思义就是在人的肉体上穿针引线,据报道称,和蓝鲸死亡游戏一样,“人体刺绣”也是从境外流入,通过社交传播,流行于青少年群体。……详细>>

网上出现代人体检广告 价格1至5千元不等

眼下正是大学生毕业入职的时间,西安一些号称能够“代人体检”的“枪手”随之出现,这些人声称“专业提供乙肝体检代理,各大医院入职体检”,价格……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