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3岁痴呆老人住老年公寓两个月后多处骨折

2012-10-24 12:18:51  来源:黑龙江晨报    转载

  鹤岗市民张红艳讲述:母亲浑身多处淤青 腰椎多处骨折

  22日17时30分,记者来到张红艳家中,她和弟弟正在家中照顾母亲。记者看到,张女士的母亲身材瘦小,面无表情、目光呆滞地在屋内缓慢踱步。

  “我母亲叫董淑叶,今年63岁,四年前发现有小脑萎缩,老人语言表达能力也变得非常差,有时非常糊涂,上厕所门也找不到,有时就随地大小便。”张红艳说,“我父亲十六年前因为一次矿上的事故去世了,剩下我和母亲、弟弟相依为命。母亲一直没有什么工作,拉扯我们两姐弟很不容易。后来我们姐弟俩相继成家了,母亲一直在我们两家居住。”

  张女士讲:“之前我母亲的身体一直很好,2009年,母亲越来越糊涂,说话也前言不搭后语,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母亲小脑萎缩,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随着母亲病情的不断加重,逐渐离不开人了。没有办法,我和弟弟一直轮番在家看护母亲。不上班,就没有经济来源,后来我就去打工了,弟弟在一家矿上干活,将母亲自己留在家中很不安全。全家几番商量后,决定给母亲找一家老年公寓。”

  经过几番比较,张女士一家最后选中了位于鹤岗市阳光家园10号楼的惠民老年公寓。张女士说:“我们去看了几次,觉得他家虽然规模小,但是人少,挺清净的。而且该公寓的老板说他们已经开了很多年,老人在他们那里让我们放心,肯定照顾得好好的。于是8月9日我们将母亲送到了这家老年公寓,当时商定每个月交给他们700元钱。”

  将母亲送到养老院后,张女士和弟弟隔三差五的到养老院看望母亲,也曾多次将母亲接回家中洗澡,期间并未发现异样。9月30日是中秋佳节,老人的儿子张国庆来到老年公寓准备将母亲接回家过节。张国庆说:“当时我就发现母亲的下巴一侧有些淤青,两侧都肿了起来,我就问负责人是怎么回事?负责人回答说,可能是喝粥时候磕的。”

  “当时也没有多想,就将母亲接回了家,在给母亲洗头时,她就一直喊身上疼,将衣服脱下后我被惊呆了:老人的两条胳膊上有比巴掌还大的一片淤青,大腿、后背都有。”张国庆说,“当时心里非常难受,我和家人都怀疑母亲是被虐待了,于是我们到红旗路派出所报案。派出所的民警让我们先去医院看病,医生简单的检查了下说有外伤,回家养养吧。”

  老人的女儿张红艳说:“10月2日,母亲嚷着腰疼,我就带母亲到鹤岗市人民医院做了一次检查。检查结果为:母亲脑部右侧蛛网膜下腔出血,腰3椎体右侧横突骨折、腰4椎体右侧横突改变、腰椎退行性变。医生建议留院治疗,但因母亲有小脑萎缩不配合治疗,经常自己拔掉点滴,不得不将母亲接回家中静养,现在母亲天天吃止痛药,要不晚上都睡不着觉。”

  董淑叶曾居住的老年公寓

  23日9时许,记者来到鹤岗市阳光家园小区10号楼的惠民老年公寓,看到该小区内都是普通民宅,在10号楼5单元1楼的窗台外悬挂着“惠民老年公寓”的牌匾。按照牌匾上的电话,记者尝试联系公寓的负责人,但是几次拨打电话都没有人接听,敲门也没人应答。记者透过一楼的窗户向屋内张望,发现靠近阳台的一间小单间床上躺着一名老人,另一间室内有一名老人正独自坐在床上。据该楼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家老年公寓开了好几年了,老板是个女的,就她自己照顾公寓里的老人。屋里面什么样子我们不太清楚,平时也没看到有老人出来散步。”

  随后,记者通过鹤岗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联系到这家老年公寓的经营者王女士。王女士对记者说,她今年55岁,经营老年公寓已经7年了,家中现在住了4个老人,只有她一个人照顾这些老人饮食起居,出去买菜就将门锁上。王女士讲:“董淑叶是8月初来到我家的,这个老人基本生活不能自理,经常在屋子内随地大小便,吃饭的时候都得我喂她。她在我家住的这段时间,她姑娘和儿子不长时间就来接她回家一趟。9月30日,她儿子来接她回家过中秋节,当时就问我老人面部的伤是哪来的?我告诉他,在之前的一天,老太太在屋子里吃饭的时候把饭碗打碎了,我猜可能是那个时候磕在桌角上弄的,但是身上的伤我可不知道怎么弄的,我绝对没打她。”

  鹤岗市民政局:

  惠民老年公寓没有合法手续

  鹤岗市民政局郭副局长告诉记者:“我们曾接到过张红艳反应她母亲在惠民老年公寓受伤一事。接到反应后,市民政局和工农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到惠民老年公寓调查发现,这家老年公寓并未取得任何合法手续,属于违规经营。我们立即下了整改通知单。鹤岗市有手续的公立养老机构只有4家,民营的有9家,缺口巨大。下一步,我们将对全市的养老机构进行检查,发现没有手续的养老机构,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取缔。”

  记者从鹤岗市警方处了解到,此事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三届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三个成果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好消息!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而在目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南方中西医12日举行世界关节炎日大型义诊活动暨广东省首个风湿病患者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将于当天上午9:00在医院门诊广场举行世界关节炎日……详细>>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症患者向成年期过渡 需全方位综合干预支持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查彩慧……详细>>

  • 张世忠

  • 张泽舜

  • 龙浩

  • 王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