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广药拟收购花城制药 广州医药国资整合提速

2012-09-24 12:40: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载

  广州医药集团(下称“广药集团”)整体上市即将完成,业内人士预计,一旦广药集团整体上市完成,广州其他医药国资也有可能被置换、注入到新上市公司。

  事实上,以广药集团为平台整合广州医药国资、做大做强医药产业一直是当地诉求。近日,广药集团一位高管在广州药业(600332.SH)股东大会上透露,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广药集团拟从另外一家国企风行集团手中收购广州花城制药厂。

  上述广药集团高管称,9月13日,广州市国资委组织广药集团、风行集团在广州花城制药厂开会讨论花城制药厂发展问题,其间达成共识: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花城制药这块不错的医药资产,与目前其母公司广州风行集团主业不一致,应划拨给广药集团发展。

  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的官方微博19日也透露,广药集团目前已经向花城制药厂派驻高管:集团党委委员齐兆基出任花城制药管委会主任,陈李济药厂副总石洪超出任花城制药厂长、法定代表人。

  资料显示,花城制药厂是广州老牌国企风行集团旗下子公司,有41年历史,年销售额2亿元,有154个药品批文,核心产品为中药保护品种猴耳环消炎胶囊,全国仅有3个批文。

  “这么多年来,广药集团扮演的一直是当地医药国资整合者的角色,收购花城制药厂很正常。”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花城制药主打‘中药抗菌’的概念,产品群也不错,但由于营销不力,这么多年来发展缓慢,如能划给广药经营,发展必能提速。”

  2001年11月,广药集团对白云山A(000522.SZ)进行“先托管后重组”,成为白云山A第一大股东,坐拥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两大上市公司。被广药集团接手后的白云山A业绩逐渐扭亏为盈,近两年尤其显示主业造血功能。

  时隔十年,2011年11月,在广州市国资委的默许下,广药集团又开始重组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推动集团整体上市,进一步巩固地方医药国企霸主的地位。

  不过,在19日的广州药业股东大会上,也有投资者提出,广药的企业战略过度追求规模而忽略利润目标。

  对此,李楚源称,广药的企业战略是“做大,做强,做优”,规模大是利润的前提。“如果在这个行业没有大的规模,也就没有什么话语权。”

  国信证券研报预计,重组完成后,“大南药”加“大健康”双轮驱动的广药,将迎来一个上升期。

  值得一提的是,重组完成后,广州医药研究总院和王老吉商标等资产均未注入新上市公司。广药方面已承诺,重组后两年内将王老吉商标等29项无形资产注入新上市公司,但广州医药研究总院则由于体制原因,目前正在进行改制,改制完成后才能注入。

  广州医药研究总院前身是广州医药工业研究院,早年是部属事业单位,后划给广药集团。目前,该院研发团队强大,由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穆拉德担任院长,有多个在研新药项目。

  “现在(广州医药研究总院)资产评估刚刚完成,大概在明年中期完成改制,改制之后就能注入上市公司。”广药集团副总刘菊妍告诉本报。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鳖甲软肝片荣获“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 “最佳网络人气榜单”双项大奖

12月23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隆重揭晓。内蒙古福瑞医……详细>>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正式发布!尤靖安人干扰素a2b凝胶上榜!

被誉为“家庭常备药品风向标”的“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终于发布!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详细>>

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七年,坐飞机时如何做好防疫措施?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工厂也开始复工,但在乘坐公共交通时,由于处于封闭环境中,所以被感染几率比较高,尤其是乘坐飞机……详细>>

6岁女童吃1粒避孕药胸部发育似鹌鹑蛋 性早熟去这些门诊!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扬州一个6岁女童,因为误食了妈妈的一颗避孕药,导致胸部“发育”,似鹌鹑蛋大小。经医生诊断,这是明显的性早熟症状。由于……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