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伪养生科学喜欢披着“包治百病”外衣

2012-09-03 08:50:56  来源:扬子晚报    转载

  在“利”的趋动下,近年来涌出了多少伪养生专家?他们或是从医学花园中采来一朵鲜花,将其打扮成仙草;或是挑战经典,以抓人眼球;或是将自己打造成具有超自然力量的神人等,手法不一,但核心骗术却只有一个:包治百病(包括癌症)!

  朋友,以后凡是看到“养生”旗号上写着“包治百病”的,可要警醒了,千万别花钱买当上!

  一、“拍打”可治千病万病

  简介:美籍内地养生专家萧宏慈出了本“拍打治病”的书,到台湾宣传,引发了一场拍打风潮。傍晚的公园,常看见边走路边拍打的老人。

  4月13日萧宏慈因违反台湾《医疗法》中“民俗疗法不得宣称疗效”的规定,被罚款5万元,并被限时离台。

  劲爆言论:“我以前说拍打可以治百病,错了,我道歉, 拍打可以治千病、万病!”

  骗人手法:以偏概全,抽掉了中医的个性化理念。

  采访专家:江苏省中医院 副主任中医师薛明新博士

  1、拍打疗法源远流长

  “拍打疗法”,最早记载于我国唐宋年间创编的《易筋经》一书中,它和“捏筋疗法”联合运用形成“捏筋拍打疗法”。

  “捏筋拍打疗法”是根据我国古代武术家们练习武功过程中常用的点穴法和古代“导引按跷”之术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推拿按摩流派。

  2、专家批驳伪养生谬论

  (1)拍打可治富贵病

  萧宏慈:只要做“拍打、拉筋”,就能解决筋骨酸痛、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诸多困扰现代人的疾病。

  专家:任何健身方法都有一定的适应人群。拍打疗法适用于治疗风湿痹痛、肢体瘫痪等病症,常用于颈肩、腰背及肢体等部位的治疗。

  拍打直接作用于人体的筋肉,能够促使肌肉筋腱放松,促使毛细血管扩张,行气理气,活血化瘀,气血畅通,改善微循环,解除肌肉痉挛,消肿止痛,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但是,拍打疗法不可能治疗癌症、糖尿病、妇科病……,即使有的症状缓解,那也是有许多复杂的原因,不能简单归结为“拍打”的疗效。

  拍打法通过对人体的神经、经络、精神的调整作用,增强和活跃人体运动系统的功能,并使患者随着体格的强健,而提高内脏的功能,对慢性疾病发挥着综合治疗的作用。

  萧宏慈说,“只要身体不舒服的地方都可以打”,错了!拍打法有其禁忌:对感染性疾病、血液病、肿瘤等等病症(这里不一一列举),以及肌肤破损、烫伤、正在出血的部位,禁用本法。

  (2)“拍打”越疼越好

  萧宏慈:“拍打”保健强调愈痛愈好。因此,许多人打到手臂瘀青红肿,痛得哇哇大叫,却乐此不疲。

  专家:拍打,讲究适宜适度适量,绝对不可以拍得越肿、越瘀、越青越好!

  拍打法用力,须轻巧有弹力,腕关节活动要灵活,两手操作要动作协调,频率适中,拍打力量要适度。否则病不但没好又要添新伤。

  如果是血小板减少症患者,那将是“雪上加霜”,会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长期过重拍打,不仅会让肌肉变得纤维化,破坏肌肉的张力弹性,而且还会使韧带、肌肉、筋膜等组织都有可能因为拍打力度过大而深度受伤;如果患者体虚多病,如此拍打,只能是增加痛楚。

  请记住:“舒服不治病,治病不舒服”的观念是误区;真正好的健身养生方法,应该使患者“不知其苦”!

  二、“断食”排毒治百病

  简介:林海峰开办“中国营养健康网”,上有讲课视频;仅《健康一生》就累计销量超过100万册;其称号,从“营养专家林海峰博士”逐渐升级到“国际著名营养大师、整体自然医学疗法创始人”。

  劲爆言论:“不管高血压还是鼻咽癌,都不需去医院治疗,只要想法排出毒素就可以了。”

  “想排毒,其核心就是不吃任何固体食物,每天只喝8杯西芹、胡萝卜、黄瓜等榨成的果蔬汁。连喝5—7天,一些慢性病可以治好;如果能喝10天,连癌症都可以治,这辈子就不容易再生病了。”

  骗人手法:“挑战经典”,“语不惊人死不休”。

  采访专家: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副教授莫宝庆博士

  专家批驳伪养生谬论

  (1)主食是生病的关键

  林海峰:大米白面是“现代中国人饮食中的毒药”,是“产生各类现代疾病的关键”。“饭里几乎只有糖”,“吃两碗饭,就等于吃两碗糖”。

  专家:进食过多的大米白面(碳水化合物)能够导致肥胖,但并不意味着吃了就能导致肥胖。而且,如果每天不吃粮食,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将没有保障。

  “碳水化合物”,是机体的营养物质之一,经过消化吸收进入人体内后,主要参加机体的能量代谢。尤其是参加有氧氧化,产生大量的ATP,是推动肌肉做功的能源。没有足量的碳水化合物,机体的活动就难以进行。运动员在运动后首先就要考虑碳水化合物的恢复,就是这个道理。

  大脑中主要的能源物质是葡萄糖,机体不能利用脂肪来为大脑供能,因此,没有碳水化合物,也难保证大脑的活动,这也是临床上为什么病人不能进餐,要考虑为病人补充葡萄糖的缘故。

  如果不吃粮食,为了机体活动的需要,机体的蛋白质也会发生生糖作用,将原本参加机体构成与修复的蛋白质转变为葡萄糖,造成了蛋白质资源的浪费,使蛋白质实现不了它的营养价值。

  如果不吃粮食,摄取的能量偏低,机体就有可能要动员脂肪来提供能量。脂肪在体内氧化产能,需要碳水化合物代谢产物草酰乙酸的帮助。没有碳水化合物,脂肪氧化的中间产物会被氧化成酮(丙酮等),使机体产生酮血症,严重时可导致酮症酸中毒。

  (2)排毒就要只喝果蔬汁

  林海峰:想排毒,就是要每天只喝蔬菜水果汁。

  专家:人的排毒需要机体中各种营养素的共同作用,如果仅以蔬菜、水果维生,不吃主食,也会影响机体的排毒。

  人体是一个生命体,需要进行多种代谢。对有害物质的代谢活动主要分为I相反应、II相反应。I相反应主要进行氧化、水解、还原,将有害物质代谢为“极性物质”;而II相反应,发生的则是结合反应,将“极性物质”与相关物质结合,排出体外。

  在这些代谢活动中,需要消耗能量,碳水化合物就是在解毒代谢中提供能量的重要物质,没有碳水化合物,机体的解毒反应速度将减慢,使有害物质难以代谢。

  如果没有蛋白质,机体的排毒功能也难以实现。其一,机体对有害物质进行代谢的主力军是酶,大多数酶就是一种蛋白质,没有蛋白质,酶就无法形成,更不用谈对毒物的代谢了。

  此外,在结合反应中,甘氨酸、谷胱甘肽都是以蛋白质为来源的,没有蛋白质,这些物质就不能生成,有害的“极性物质”不能被结合而排出体外,会对机体产生损害。

  试想,尿毒症病人已经非常控制饮食了,他们的毒能排出吗?还是需要靠透析!

  (3)喝果蔬汁可治高血压

  林海峰:不管高血压还是鼻咽癌,都不需去医院治疗,只要喝 果蔬汁排出毒素就可以了。

  专家:如果长期每天只喝果蔬汁,修复受损伤细胞所需要的蛋白质没有了,参加机体细胞膜构建的脂肪供应也很少,这样会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需要通过分解机体蛋白质、脂肪来满足机体的需要。

  果蔬食物中的铁是非血红素铁,其吸收率约为10%左右,不能满足机对铁的需要,长此以往,可导致机体出现贫血。

  在现在“营养过剩性疾病”高发的情况下,为了调整机体的代谢,在适当情况下,减少高能量食物摄取,以蔬菜水果为主,是可取的,但这种方式绝不能持续时间太长!   (下转B10版)

  三、“大仙”徒手通电治癌症

  简介:“养生明星——大仙李一”,号称有弟子3万,其中不乏政界精英、商界名流及影视明星。

  劲爆言论:“我们依靠修炼能够驾驭220伏的电”,“我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驭电治疗癌症病人了,都是非常有效果的。”

  骗人手法:借“超自然力量”,制造“晕轮效应”,给世人缙云山是“养生圣地”的强烈心理暗示。

  采访专家: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主任

  1、接受“暗示”是人的本能

  何为暗示?俄国巴甫洛夫认为:暗示是人类最简单、最典型的条件反射。是人的一种本能,是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现象。

  暗示,有自我暗示和他人暗示之分。

  “他人暗示”在本质上,是人的情感和观念,会下意识地,不同程度地受到别人的影响。人为什么会不自觉地接受别人的影响呢?

  因为人不是神,没有万能的自我,更没有完美的自我,这样一来,人在潜意识里,就总会用自认为比自己强的别人的智慧、代替或者干脆取代自己的思维和判断。

  也就是说,暗示的成功,需要一个必要的条件,那就是受暗示者,必须觉得自己不如暗示者!

  所以,我们会发现,人们会不自觉地接受自己喜欢、钦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响和暗示。而李一,就是把自己打造成了这样的人。

  2、包装产生了晕轮效应

  晕轮效应,即,人们对人的认知和判断往往只从局部出发、扩散而得出整体印象。就像月亮形成的光环一样,向周围弥漫、扩散,从而掩盖了其它品质或特点,所以也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光环效应”。

  如,一个人如果被标明是好的,他就会被一种积极肯定的光环笼罩,并被赋予一切都好的品质。

  李一是怎样打造自己的“晕轮效应”的呢?

  李一利用魔术手段,打造自己具有两大“绝世神功”。

  水下生存:1997年,李一曾在上海电视台《天下第一》节目中表演“水下闭气2小时22分”。

  岳阳魔术师刘剑说:“看起来一群金鱼在李一的身边游来游去,其实那只是视觉效果,李一的身体根本没有接触到水。衣服在水中会呈现明显的漂浮状态,但李一的衣服没有任何变化。 ”

  通电疗法:李一和病人各拿电线的火线和零线,“李一嘴里念念有词,双目微闭,右手中指和食指并排竖着,不断从空中拉回到胸前、再划到空中……”

  岳阳魔术师刘剑说:我曾在 2010年5月5日在当地记者面前成功地复制了李一的“通电绝技”;71岁的青岛老人史峪青说,自己只是个普通人,却也能完成,秘诀就在手里要握住两块小金属片。

  李一称皈依弟子超过3万,一半在商界;而在另一半中,政界、演艺界、学界的精英亦不乏其人。

  很多企业家、明星大腕奉李一为神仙。他们仰视,并且敬畏。一位全国知名企业家就觉得,“几百年才会出一位李一道长。若假以时日,他完全可以比肩南怀瑾和星云大师”。

  但因超自然力量是假的,头衔是假的,因此一旦把戏被揭穿,晕轮效应消失了,心理的暗示作用也就消逝了。一个个伪养生专家火得时间都不长,就是这个道理。(李兰陵)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三伏灸即将来袭 4种疾病可用此法治疗!

广东省中医院“岭南传统天灸疗法”三伏灸即将来袭详细>>

研究人员发现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基因疗法新靶点PGC1-α

英国研究人员10日说,他们的小鼠实验显示,基因疗法也许能成功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不过,专家们强调,这一发现是否适用于人类尚需进一步研究。详细>>

[11.10]广东省中医院:慢性肾脏病的运动疗法

慢性肾脏病,疾病名,肾损害(病理,血,尿,影像学异常)≥3个月者可诊断为慢性肾脏病。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其患病率和病死……详细>>

新疗法有望让急性肾损伤病人摆脱对透析的依赖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人员鉴定出一种新的疗法可能有助逆转病人因患上急性肾损伤而遭受的损害,并且可能在未来消除透析治……详细>>

荷兰医院出新招舒缓病痛:边打游戏机边治疗

想玩电子游戏的理由又多了一个!据香港《文汇报》8月11日报道,荷兰格罗宁根一家医院研发了舒缓病人痛楚的新方式,它不是什么新药物,而是一个……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