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基金看好广药独家品种多 企业管理方面仍有欠缺

2012-09-24 11:01:02  来源:证券时报    转载

  广州药业吸收白云山已获股东大会通过,新广药搭建的“大健康+大南药”的平台已具雏形,不过在众多基金经理看来,“广药好东西很多,短期两年内看王老吉的品牌推广和销量,长期看广药的独家品种和老品牌能否做好。”

  王老吉销量增长

  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证券公司分析师,眼下普遍关心的是王老吉的销售问题。从广州药业高管反馈的信息来看,王老吉的品牌、销售渠道正在获得专业化解决,销量正稳步增长。

  在9月19日广州药业临时股东大会上,广州药业总经理吴长海表示,现在王老吉的品牌和销售正按照快消品的规律在运作。王老吉的质量、生产和销售团队有来自可乐、康师傅等知名公司的人才,目前餐饮、经销商销售团队的人才有3000多人,一个人的销量一年不低于120万元。在战略布局上,王老吉品牌和广告在稳步投入。以温州为例,王老吉覆盖了80%的餐饮店、商超。

  吴长海还透露,目前王老吉的产能和销量已经跟上来了,到明年3月份,制约王老吉的产能将基本解决。具体来看,目前王老吉一天的销量42万件,一个月的销量1200万件左右,算上折扣,王老吉实际销量在800万件左右,未来王老吉有望占凉茶市场50%的份额。

  深圳一家投资了广州药业的基金经理说,虽然加多宝的销售和品牌很强,但是王老吉还是一个最知名的凉茶品牌,他投广药最主要是看王老吉的销量。他分析说:“在二季度广药和鸿道打官司的最初阶段,由于广药准备不足,王老吉的品牌和销售渠道、产能均未能跟上对方节奏,显得比较被动,但进入三季度,王老吉已经缓过神,产能不足基本解决,品牌和渠道推广也已初见成效。”

  基金看好广药独家品种多

  在9月19日广州药业临时股东大会现场,除大股东外,出席会议的A股股东代表持有280多万股,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不多,H股股东代表有7000多万股,代表中有但斌等知名投资者。

  不过,事后的采访中,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可以网络投票,所以他们没有出席现场股东大会,而是进行了网络投票。

  上述深圳基金经理表示,他们看好广药还是在于其独家品种多,其中,在全国11个中药制造百年中华老字号中,广药占6个,超过半壁江山。拳头产品方面,广药有20个过亿产品,其中合营企业有7个。此外,5大中药机密级品种中,广药有华佗再造丸和安宫牛黄丸,机密级品种如不申请解密,可永久保密。

  但斌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从广药规划和高管透露的王老吉销售信息看,广药正在往一个正确的方向走。

  虽然好东西很多,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个企业的成功要素很多,除了先天的基因之外,企业的管理、激励机制也很重要。广药作为国企,在这方面有所欠缺。

  另外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虽然广药和白云山的吸收合并走出了一步,而且广药的独家品种也很多,但未来能否做好,还不好说,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此外,从股东大会的信息来看,广药旗下的研究院也将进行股改,然后在合适时机也将注入上市公司,此外,广药下属公司进行的乙肝疫苗已进入2期b揭盲,临床效果不错。

  在此前广药高管和投资者交流时,广药高管也表示,广药集团吸收合并后有望出效益,预计合并整合后采购成本每年相比上一年节省1亿元,销售费用也节省1亿元。5年后相比今年,采购成本加销售费用将节省10亿元。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川大招大学生做试药人 有偿试药最低800元

试药人?当四川大学药学院大三学生刘恒(化名)听到这个名词,心中充满了陌生和神秘。可当他从四川大学校园网上看到《华西有偿招募健康受试者最……详细>>

使用50多年的抗抑郁药物竟能有效治疗帕金森疾病!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eurobiology of Diseas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已经使用……详细>>

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排名发布 家有老人需要什么样的居住环境?

昨日,北京甲子征信公司和竞争力智库联合在京发布《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报告》,综合排名前十名依次为厦门、南京、深圳、宁波、北京、银川、广州、乌……详细>>

血糖控制因人而异 口服降糖类药物有6大类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前药科主任顾希钧教授指出,城市和乡村糖尿病患病率有明显差别,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我国11省市的调查亦发现糖尿病患……详细>>

近500种常用中药材持续涨价 预计今年有望回落

中国中药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市场537种中药材中有84%涨价。冬虫夏草、阿胶、西洋参、太子参、三七、牛黄等位列上升榜首。中药……详细>>

  • 田广俊

  • 何清

  • 周晓蕾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