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传言强生将6.5亿收购嗳呵 大宝模式或将被复制

2012-08-02 08:53:00  来源:中国网    转载

  在丁家宜被外资收购后,谁将是下一个被收购的本土日化企业?这样的悬念,或许不久就有答案。

  近日,记者从多方获悉,本土婴童护肤品企业嗳呵与强生长达数月的洽谈已“颇有眉目”,传言强生总部已作价约1亿美元(6.5亿元人民币)有意迎娶这位本土竞争强敌。

  2008年,强生已经以23亿元高价收购了大宝。

  一位接近嗳呵公司方面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双方还没有签约,处于洽谈阶段。不过已经谈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属于比较后期了。除了强生之外,嗳呵也有洽谈过别的外部基金公司,但出价都低于强生。因此这个事情很有希望。”

  而记者分别与嗳呵与强生中国进行了求证,当事双方均未对此事予以否认,仅表示“不予置评”。

  强生洽购嗳呵

  区别于成人护肤品市场群雄逐鹿的“红海”现状以及欧莱雅、宝洁等的竞争优势,在婴幼儿护肤品这一细分市场中,强生的领先优势一直十分明显。

  然而,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并以中端价位行销市场的强生婴幼儿产品,近年来却遭遇了本土品牌的伏击,业已上市的青蛙王子(01259.HK)和此番传闻中的嗳呵便是最大的两股力量。

  根据嗳呵官网介绍,ELSKER(嗳呵)品牌是2006年在上海正式成立,并将自身定位于专业的母婴用品生产和销售商。公司至今已在中国投入1000多万欧元,并在上海建立欧盟标准化GMPC 生产基地——上海嗳蓓化妆品有限公司。嗳呵公司自称,“产品全面进入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易初莲花、欧尚、乐购等大型卖场、超市,并受到全国知名母婴连锁店推荐”。

  前述知情人士指出,嗳呵2011年的销售回款在2-3亿之间,排在国内细分行业品牌第一的位置。有业内传言甚至称其在个别省份的回款可以做到每年3000万,足够对强生造成威胁。

  “嗳呵和已经上市的青蛙王子不同,创立之初定位就是‘抗击强生’为目标的,而在目前看来,嗳呵做得确实不错。”该人士表示,“仅六年时间,这样的发展速度已算很快了。6.5亿元并没有卖贵,从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和营业收入来说,嗳呵还是值这个价钱的。而如果真能在成立六年后卖出6.5亿元,可说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嗳呵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三年前公司就一直有和许多基金公司进行接触,数字多到都排不过来。“我们公司确实也有计划引进一家基金公司,也有专门的同事在负责此事。但是目前有否和强生进行洽谈并不方便对外回答。”

  颇为巧合的是,有投资日化行业的资本人士在微博中也表示,一家基金公司曾出价5亿元收购嗳呵没有成功,而强生一旦完成收购后,嗳呵的公司品牌或将改名为“美丽华”。

  而强生方面则回复记者称,“对于所谓的市场并购传言和与此相关的各种揣测,我们不予置评。强生(中国)有限公司一贯致力于在中国长期、稳健和务实的发展。”

  创始人套现之路

  成立于2006年的嗳呵,背后有着浓浓的丁家宜风格。

  根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公司的创始人刘晓坤是从丁家宜出来的,当初还带了几个丁家宜的旧部下来嗳呵做中高层。“丁家宜出来的人在国内日化界都很有名,经营发展的路数很彪悍。而他们做这个公司,是为了做一番事业还是为了套现赚钱,背后初衷值得玩味。”

  据记者了解,嗳呵2007年获麦星天使投资2000万投资,2009年罗斯柴尔德基金注资嗳呵并成为嗳呵第一大股东,而嗳呵日常管理仍由以刘晓坤为首的经营团队负责。

  “嗳呵至今已经接受了两轮风投的资金,如果能以一个比较好的价钱把公司卖掉,获得比较丰厚的回报是很理想的。不过这中间不光是与强生作价的谈判,还牵涉到公司好几个股东和风投之间的利益权衡。”该人士表示,“这可能会有所变数。”

  国内化妆品行业营销专家张兵武也向记者确认了这一 “收购绯闻”。

  “对于中国本土日化品牌来说,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后要突破就比较难,尤其到了一定体量后可能就会在渠道上发展受限。加之创始人的热情以及本土企业的基础实力等因素,都可能导致企业走这条路,这和丁家宜前帅庄文阳这条路类似。”

  而在这个节点选择积极对外洽谈,寻觅潜在合作方,嗳呵方面对自身的优势和诉求十分明晰。

  “外资品牌中国区都有发展压力,强生中国需要和总部在市场份额方面有个交代,而在短时间要达到这个目标,又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只能通过收购去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强生看上嗳呵,首先其看到了市场的未来,为的只是嗳呵的渠道。其次以结果论的话,哪怕强生花了这么多钱收购后进行雪藏,也是有价值的,因为至少封杀了竞争对手,等于是复合的投资,不是亏本的生意。而如果别的非竞争对手纯粹投资,一旦最终市场没有做起来,等于是完全亏了。”张兵武表示。

  据前述知情人士介绍,嗳呵主要走的是全国KA(重要客户,大多包含商超渠道)和母婴店铺的渠道,加起来至少有好几千个网点。渠道一旦整合,难度也不是太大。“另一个现实是,强生婴童产品虽然是国内老大,但实际在很多地方卖得并不是很好。因为价格和利润都不高,下面很多经销商不愿意卖强生的产品,但是碍于这些产品所吸引的固定客流量才维持销售。”

相关阅读:

强生公司第二季度利润大幅下滑 同期下降49.3%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都中医药大学“传承栽培奖学金”颁奖

2014年1月8日下午,成都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2013年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颁奖盛典”。大学副校长彭成先生、研究生学院院长孟宪丽女士、固……详细>>

“赠腊八粥献义诊”大型公益活动成功举办

2014年1月8日,由人民日报直属《健康时报》联合北京、深圳、广州三地街道办及固生堂中医连锁集团联合举办“腊八赠福粥”活动顺利举行。据健……详细>>

微生物组疗法再获青睐 武田扩大与Finch研发合作

日前,微生物组学新锐Finch Therapeutics宣布,将扩大一项与武田(Takeda)的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利用Finch的Hu……详细>>

健康新闻:湖北去年共50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健康新闻据荆楚网讯 2013年12月31日,鄂州志愿者和武汉志愿者在武汉同济医院血液科采集室分别为一位年仅18岁和24岁的白血病孩子捐献……详细>>

媒体:谣言转发大户80%是中老年人

每当看到类似“大批老人拎包聚鸟巢等领钱,充耳不闻警察和广播辟谣”这一类的讯息,网民们多数会一笑而过。详细>>

  • 张玉琼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