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微生物组疗法再获青睐 武田扩大与Finch研发合作

2019-11-16 07:56:3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日前,微生物组学新锐Finch Therapeutics宣布,将扩大一项与武田(Takeda)的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利用Finch的Human-First Discovery平台,开发靶向克罗恩病(CD)的微生物组学药物。

Finch由麻省理工学院和OpenBiome的数据科学家、临床医生和微生物学家共同创立。Finch的Human-First Discovery平台包括全谱微生物(Full-Spectrum Microbiota,FSM)产品,以及理性选择的微生物群(Rationally-Selected Microbiota,RSM)产品。前者来源于健康人粪便的全谱微生物,后者是采用创新的机器学习算法,基于高通量微生物分子数据,反向分析推导构建的,在纯培养基中培育出来的精选微生物组学疗法。Finch与武田此前联合开发的FIN-524是一款基于RSM的产品,用于治疗溃疡结肠炎

粪便微生物群移植(FMT),是指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微生物群,以某种方式移植到患者肠道内,调节肠道微生物群失衡,重建具有正常功能的肠道微生态系统。FMT治疗多采用侵入性手段,如鼻肠管、灌肠,以及通过结肠镜检查——这意味着事先要进行肠道准备,这个过程往往令患者痛苦不堪。

有别于传统FMT疗法,Finch开发的微生物组学疗法,是经冻干处理的口服胶囊,除了能够显著改善患者体验之外,还简化了供应链,使医院更容易储藏。

Finch靶向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recurrent Clostridium difficile infections,rCDI)的全谱微生物产品CP101,和靶向自闭症的RSM产品,曾分别获得了FDA颁发的突破性疗法认定,以及快速通道资格。

Finch首席执行官Mark Smith博士说:“Finch对能扩大与武田的合作而感到高兴。除了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果实FIN-524之外,我们还将应用从中获得的经验开发新的疗法,治疗更广泛的炎症性肠病(IBD)患者群体。”

武田胃肠病学药物发现部门副总裁兼负责人Gareth Hicks博士说:“武田已经看到了Finch的Human-First Discovery平台有望开发出一款新型IBD疗法的潜力。与Finch的合作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微生物组学疗法的的治疗潜力,希望能通过合作开发出新的疗法,为IBD患者造福。”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新闻 新型药物 微生物

思瑞康缓释片在华获批新适应症 绿叶制药中枢神经业务蓄势待发

绿叶制药集团宣布其中枢神经药物思瑞康缓释片(富马酸喹硫平缓释片)的新适应症 -- 双相情感障碍的抑郁发作,已于近日正式获得中国药品监督管……详细>>

香港中大医学院肺癌治疗取得新突破 新治疗模式可延长一倍存活期

今年最强雾霾袭来,北京等多地空气污染指数纷纷“爆表”,预计北方17个省市会受到影响。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肿瘤学系系主任兼李树芬医学基金肿瘤……详细>>

2021胰腺癌精准治疗十大靶点和药物最全总结 导致胰腺癌的因素有哪些?

胰腺癌又被称为癌症之王,生存期极短。因为胰腺位置在深处,紧贴着胃部,胰腺癌易漏诊或误诊,通常发现时已达到中晚期,错过黄金治疗期,甚至短短……详细>>

自行“叠用药物”“增减剂量”危害大 自己买药治病却不见好转原因都在这!

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对此,药监部门提示,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详细>>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9版)》正式发布

7月26日,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血管靶向治疗专家委员会及非小细胞肺癌专家委员会主导撰写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中……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