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姐夫妻吵架自焚 安平小伙救姐烧伤面积达80%

2012-08-27 09:00:18  来源:燕赵都市报    转载

  大姐夫妻吵架自焚 安平小伙救姐烧伤面积达80%

  全身涂满白色的膏药,23岁的刘志成一动不动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盯着天花板已看了7天7夜。身旁的妻子与父母也守候了他7天7夜,默默摸着眼泪,他的母亲实在忍不住了就跑出病房在楼道里哭几声。

  8月16日8时左右,刘志成的大姐与丈夫吵架后点燃了自家房屋准备自焚,闻讯赶来的刘志成未加思考便冲进了大火中。刘志成的大姐被他推出大火,他却摔倒在屋里,全身起火。

  刘志成被救出,经过诊断全身烧伤面积达80%,目前仍然未脱离生命危险。

  姐姐欲自焚弟弟火中救姐

  刘志成是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程油子乡油子村人。2009年结婚的他,有一个一周的女儿。刘志成很早便走上了社会开始打零工,几年前他学会了电焊干手艺后开始在安平县城一家私人电焊店里打工。

  刘志成的父母与他同住。8月16日6时许,与平常一样,刘志成起床后开始收拾工具准备去上班时,他的母亲王爱芬很慌张的跑来喊他。“成成,快走快走,你姐又跟你姐夫干架了。”6时许,刘志成的母亲接到了大女儿刘秀丹的电话。电话里,刘秀丹大哭着,“娘,我不想活了,我不跟他过了……”王爱芬猜测女儿又和女婿吵架了,她有些不放心让刘志成去送自己看看什么情况。

  刘志成的父亲刘掺伙说,刘秀丹与丈夫刚结婚时经常拌嘴,最近几年情况有些好转,不知道当天为什么又吵得如此凶。

  刘秀丹住在原营村,距离油子村十几里路。刘志成骑着摩托车拉着母亲将近8时到了刘秀丹家。王爱芬看到,女儿家的大门敞开,向正房望去有两间屋子冒着黑烟,屋内依稀看到了火苗,屋里有一个女人的声音不断喊着。“记不清喊啥了,是俺闺女的声音。”

  “成成,赶紧赶紧,你姐是不是在里面。”王爱芬还没有喊完,刘志成早已经撂下摩托车窜到了她前面。

  王爱芬回忆,刘志成冲进屋内,在浓烟与火海中将刘秀丹一把推出了屋子,但他却脚下一打滑摔倒在屋门口。瞬间,这位母亲看着儿子身上冒起了大火。“丹丹,你弟弟出不来了。”王爱芬大喊着,但一旁的刘秀丹似乎傻了,躺在院子嘴里嘟哝着“不想活了,我不想活了。” 王爱芬只好自己伸出手去拉儿子。靠着母亲往外拉,再加上求生的本能刘志成爬到了院子里。为了救儿子,王爱芬的左胳膊也烧伤了。

  全身烧伤面积达80%未脱离危险

  刘志成的爱人任亚斯称,当日刘志成出门穿的是呢绒上衣,运动长裤,着火速度很快,摔倒后大火迅速烧着衣服,变成灰烬后又贴在了皮肤上。望着黑炭一样的儿子,王爱芬楞了十几秒才开始大喊“救命”并跑上大街喊人。周围的邻居闻讯迅速赶来,拨打了119、120。等待的时候,王爱芬瘫坐在地上,抱着儿子嚎啕大哭。

  救护车将刘志成送到了安平县医院,大夫称烧伤面积太大,必须转院。当日14时许,刘志成被送到了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烧伤整形科。

  刘志成的病历卡上写着“全身多处火焰烧伤70%”。但据该科副主任医师李晓东介绍,刘志成全身烧伤的面积已接近了80%,目前还仍然未脱离生命危险。李晓东说,刘志成的病情十分严重,需要做3—4次植皮手术,8月22日本该做第一次手术,但刘志成病情很不乐观,一些指标达不到做手术的条件,手术只能延后。

  刘掺伙称,16日一同被送来的还有刘秀丹,但刘秀丹烧伤的不是很严重,主要在脸部、双手、双腿。刘秀丹与刘志成同在一个病房,看着满身烧伤的弟弟,刘秀丹不是喊就是哭。“是我害了弟弟,我咋不死啊。”21日,刘秀丹不顾医院的劝阻执意要出院回到安平县救治。“把钱省下给弟弟治吧。”

  23日,记者与刘秀丹进行了简短通话。刘秀丹说,16日早上,她与丈夫吵架吵得要离婚,一时想不开,她便准备烧了房子自焚。事后,她才知道是弟弟救了自己,对于着火时的情况,刘秀丹反复称,脑子很乱记不清了。只是不断哭着“我把弟弟害了!”,最后甚至开始嚎啕大哭,记者的采访无法进行下去。

  治疗费用昂贵病人意志减弱

  22日上午,记者探望了刘志成。这位身体健壮的小伙子,全身涂满白色的药膏,双眼木然地望着天花板。刘志成惟一可以活动的是双眼,可他七天七夜只愿保持着这一姿态。文化程度不高的任亚斯说,她从丈夫一动不动的眼睛里读出的是痛苦。

  任亚斯从家里带来了他们一家三口的合照以及女儿的单身相片,不时看看这些相片,这是刘志成眼睛里惟一闪现出的快乐。

  刘志成脖子上插着一根管子,想吐痰了,护士就通过仪器往出吸,平时只能吃流食,渴了,任亚斯用棉签沾着水轻点在他的嘴唇上。刘志成不能说话,但任亚斯说,他能听出丈夫不断的哼哼声里是在喊疼。“偶尔,也会哼出一句话,大体意思就是,钱多,就不治了。”这时,刘掺伙就凑过来,强装着笑说,“不多,不多,也就万儿八千,咱家能承受。”几名护士说,为了安抚刘志成,她们也跟着撒谎,告诉刘志成“钱花得不多。”

  李晓东向记者透露,保守估计刘志成的治疗需要花费30—40万之间。他称,他感觉刘志成应该有所感觉费用很多心里压力较大,开始不怎么配合治疗。

  刘掺伙说,他与刘志成都是打零工,是家里两个主要劳动力,但两人一年的总收入也不过两三万。如今刘志成的治疗已经花费了10万元,他还准备了5万元,这15万中,大部分是向乡亲、亲戚朋友所借。“再需要钱,就没有法了。”刘掺伙半蹲在病房门口,眼圈开始发红。 记者临走时,王爱芬从病房里跑了出来,开始在楼道里小声抽噎。目前,让刘志成家人担心的不是刘志成的治疗费用,而是昂贵的治疗费让刘志成心里负担加重,生存意志在慢慢消减。

  安平称救人者可申请见义勇为

  刘志成救亲人的行为属于不属于见义勇为?昨日下午,记者也咨询了安平县综治办,安平县综治办未给出明确答复,只是称,刘志成或者家属可先向所在乡镇的综治委提出申请,安平县综治办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讨论后再能作出答复。

相关阅读:

儿童公交上突发疾病 公交车临时成救护车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都中医药大学“传承栽培奖学金”颁奖

2014年1月8日下午,成都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2013年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颁奖盛典”。大学副校长彭成先生、研究生学院院长孟宪丽女士、固……详细>>

“赠腊八粥献义诊”大型公益活动成功举办

2014年1月8日,由人民日报直属《健康时报》联合北京、深圳、广州三地街道办及固生堂中医连锁集团联合举办“腊八赠福粥”活动顺利举行。据健……详细>>

男孩拿零食当饭吃越吃越瘦 还长了满口小黑牙

孩子不吃饭菜只吃零食,长时间会导致满口小黑牙,吃得越来越多身子却越来越瘦小,甚至身上起了红疹子。这是两个孩子的真实遭遇。那么,贪吃零食会……详细>>

微生物组疗法再获青睐 武田扩大与Finch研发合作

日前,微生物组学新锐Finch Therapeutics宣布,将扩大一项与武田(Takeda)的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利用Finch的Hu……详细>>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上市

2019年9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碳离子治疗系统”医疗器械注册。详细>>

  • 陈华德

  • 李志清

  • 王甲汉

  • 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