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云南白药、华润三九等企业被曝有劣药遭声讨

2012-07-23 08:56: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转载

  核心提示:日前,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广东省第一季度药品质量公告。其中云南白药集团、康美药业、华润三九、太极集团等大牌公司的个别产品被曝光为“劣药”,一时间舆论哗然,一片声讨之声。

  日前,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广东省第一季度药品质量公告。其中云南白药集团、康美药业、华润三九、太极集团等大牌公司的个别产品被曝光为“劣药”,一时间舆论哗然,一片声讨之声。中国经济网记者仔细核对广东省药监局发布的粤食药监稽(2012)101号文件发现,除了被曝光的企业外,很多中小型医药企业的多批次不合格药品,也难逃法网。

  广西金页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黄片因盐酸小柴碱、落菌总数、性状等多种因素被点名21次为劣药;通化长城药业生产的土霉素因含量测定、性状等不合格9次被点名为劣药;广西圣民制药有限公司的小儿七星茶颗粒6次被点名为劣药;福建古田药业的诺佛沙星胶囊被5次点名为劣药,凡此种种不一一列举。

  中国经济网记者经过比对发现,此次广东省药监局发布的质量报告是根据2012年国家药品和省药品抽验计划进行的药品质量抽查检验。该局要求相关单位追查假药来源并在7月31日前在“稽查平台”填报假劣药品信息。

  为何有如此多的企业的药品不合格?从事药业是救死扶伤的行业。为什么大小企业齐“中枪”?

  西南证券潘分析师告诉记者,一方面,广东省“三大两建”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政府部门对违规企业查得非常严格,表明政府部门对违法企业的严惩。另一方面,现在企业的一把手缺乏道德自律,诚信意识淡漠。药品质量问题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管理问题,而是道德问题,是医企为追逐利益罔顾消费者人身安全,丧失道德底线的丑行。希望有关部门予以严惩。

  康美药业华润三九等企业药品被曝不合格

  广东公布药品抽检结果 多家上市公司药品被曝不合格

  继全国药品安全风暴后,地方药品质量监管也日趋严格。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2012年一季度广东省药品质量公告。康美药业(600518)、华润三九(000999)、太极集团(600129)等A股药企所生产药品或旗下子公司卷入质量问题。

  据介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第一季度完成药品抽检共计736个品种2577批次,对57个药品生产企业、683个药品经营企业和266个医疗机构的736个品种2577批次药品进行抽检,其中88个品种21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情况为:有1个医疗机构配置的1个品种1批次的药品为劣药;有151个药品经营企业经营的68个品种161批次的药品为劣药,其中国家基本药物23个品种57批次,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12个25批次;有32个医疗机构使用的21个品种35批次的药品为劣药,其中国家基本药物9个品种17批次,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4个4批次;17个药品经营企业的12个品种18批次的药品为假药,其中国家基本药物2个品种3批次,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4个6批次。

  A股上市公司中,康美药业、华润三九子公司黄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和孙公司山东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太极集团子公司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的个别药品被评估为“劣药”。质量公告显示,康美药业的诺氟沙星胶囊、黄石三九的雷公藤片、山东三九的栀子金花丸等依照不同检验依据,检验结果为不合格。此外,蜀中制药、长春海外制药再度涉及。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中药业务营业收入规模最大,达49.56亿元,西药业务营业收入为9.64亿元,其中诺氟沙星营收规模占比较小。

  相关阅读:

多家上市公司药品被曝不合格 华润三九两登黑榜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计委发布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目录 不包括乙肝艾滋病

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如果罹患某些疾病,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导致疾病传播,影响食品安全。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详细>>

贵州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猪瘟有什么危害

5月18日13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贵州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贵阳市乌当区一屠宰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详细>>

可口可乐回应称配方仍然保密 没有泄露

近日,一则关于可口可乐保密了120多年的机密配方遭美国一家网站泄露的消息在坊间疯狂传播。昨天,可口可乐公司就此事回应,虽然并未就所披露的……详细>>

食品还有多少能吃 看病难何时能解决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其实在此之前,两会已然在公众中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在各大网站,公众围绕社会保障、司法公正……详细>>

全麦食品有助降血压和预防心血管疾病

对全麦食品与精加工食品的健康功效进行直接对比试验显示,全麦食品的确具有降血压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方面的有益效果。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