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网购美瞳泡一夜竟然碎成片 劣质美瞳充斥市场

2012-07-05 09:07:21  来源:扬子晚报    转载

网购美瞳泡一夜竟然碎成片 劣质美瞳充斥市场

网购美瞳泡一夜竟然碎成片 劣质美瞳充斥市场

网购美瞳泡一夜竟然碎成片 劣质美瞳充斥市场

网购美瞳泡一夜竟然碎成片 劣质美瞳充斥市场

  南京网友“甜甜心巧”爆料,网购到劣质美瞳,一天就碎成片。而扬子晚报记者从眼科医生那了解到,因佩戴劣质美瞳导致眼睛不适到医院就诊的人数逐日增加。今年4月1日,国家正式出台规定,持有“医疗器械销售许可证”才能卖美瞳。网购美瞳法确保质量,市场上买是否安全呢?规定实行3个月了,扬子晚报记者近日探访南京市场却发现,仍有很多人销售劣质美瞳,“三无”劣质美瞳充斥市场。

  触目惊心的例子

  1 网购美瞳泡一夜 两个都变成碎片

  7月3日,网友“甜甜心巧”在西祠胡同上发帖称,自己7月2日刚网购了一副隐形眼镜,用赠送的护理液浸泡了一夜,隐形眼镜竟然就碎了,放在眼皮下面的东西,质量竟然这么差!让“甜甜心巧”很不淡定,誓言和商家没完。扬子晚报记者从网友上传的图片看,碎裂的隐形眼镜,并非纯透明,而是有颜色的彩色隐形眼镜,在市面上统称“美瞳”。图中两个美瞳,一个碎成了两瓣,一个碎成了四瓣。

  南京眼镜协会副会长钟平告诉记者,美瞳碎裂,有两种可能。一是使用者操作不当,将美瞳弄出了裂痕,浸泡一夜后碎裂开来;二是美瞳本身有质量问题,“一般质量好的美瞳,应该能经得起一定次数的轻微揉搓的,就算是人为造成了碎裂,这个美瞳质量还是有瑕疵的。”钟平说。网帖最后,网友“甜甜心巧”提醒MM们一定要提防网络销售的隐形眼镜质量不过关,对眼睛造成影响。

  2 劣质美瞳戴了一星期 校准视力从1.0降到0.1

  昨天,南京爱尔眼科医院主任医师于妍娉告诉记者,夏天以来,尤其是学校放假以后,每天都有2到3位女生因为戴美瞳到医院看病,以急性结膜炎为主。6月30日,于妍娉刚接诊了一位因戴美瞳导致视力急剧下降的女生。女生刚参加完高考,难得放松,买了美瞳,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出去玩,从早到晚都戴着。由于戴的太久,且美瞳质量较差,戴了一星期美瞳,女生便得了急性角膜炎,校准视力从1.0急速下降到0.1,本来能看到视力表最下面,现在连第一行都看不清。

  于妍娉说,因为戴美瞳来看病的女孩很多都是20岁以下,甚至有不少15岁左右的小女生。也是上周,一位初三女生眼睛通红的来到医院。经检查,原来是镜片颜色过浓过厚导致角膜缺,上皮水肿产生的炎症,由于佩戴时间过长,镜片摩擦后,导致角膜上皮大面积弥漫性脱落,如果再继续佩戴,眼睛都难保。

  于妍娉说,这些追求另类个性的中学生,因为价格的因素,会选择质量低劣的“三无”美瞳,这又大大增加眼睛的过敏、炎症反应。钟平告诉记者,人眼所需氧气80%从空气中获取,“美瞳”存在染色层,比普通隐形眼镜更厚,透氧性差。“劣质美瞳,材质软会贴在眼球上,好的美瞳塑性做的好,与眼球中间有空隙,所以劣质美瞳透氧性是最差的!”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薛劲松说,隐形眼镜一般佩戴5-6小时为宜,如果是染色美瞳,就只能是2-3个小时,因眼睛正常代谢需要氧气。

  美瞳市场探访

  没有许可证 劣质美瞳照样卖的火

  今年4月1日起,国家规定凡经营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的商场、专卖店、眼镜店,必须向药监部门申领《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新规实施3个月了,记者昨天走访发现,市场上无证售假者仍随处可见。

  正规眼镜店有保证

  中山东路上的亮丽眼镜店,美瞳柜台上醒目地放着一张许可证。这里的美瞳价格从100到500多元不等。“没有许可证是不能卖美瞳的,”店员介绍产品是韩国进口,每瓶美瞳都有中文标示,“上面都有﹤进﹥字标识和注册号,说明我们的产品是正规渠道进的,受过国家质量检测的”。记者随后又去了洪武路南京吴良材眼镜店,万达广场明亮眼镜店,情况类似,都是持证销售。

  淘淘巷:进货鱼龙混杂

  记者随后来到淘淘巷,这里4、5楼有多家眼镜专卖店。在四楼一家眼镜店,店内顾客以20岁左右年轻女孩为主,很多人一进门就问“美瞳”有没有。店内出售的也是清一色韩国品牌,并有中文标识,价格在100元左右。记者问是否有医疗器械销售资质,店员指了指摆放在门口的许可证说,“没有的话,被查到要罚两万块呢”。

  在淘淘巷4楼另一家眼镜店内,虽然店内也有销售许可证,且老板说肯定有保障,但是记者发现韩国进口的美瞳,有的有中文标识,有的则全是韩文,让人无法知道其生产厂家、日期等信息。南京眼镜协会副会长钟平说,正规途径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美瞳,包装上一定有中文标识的。

  莱迪:没证的偷偷在卖

  在莱迪时尚广场,通过朋友指点,记者了解到卖化妆品的格子铺竟有“美瞳”销售。在一家化妆品铺,记者看到柜台内摆放的全是化妆品,完全没有“美瞳”的位置,更谈不上医疗器械销售许可证了。化妆品铺的老板见来了生意,便打开了柜台下不透明的柜子,里面竟堆着满满三四盒“美瞳”,每盒里面大约15到20副。当记者询问店里是否因没有“美瞳”销售许可证才不摆上柜台卖时,店主坦言道:“是啊,最近查得紧,搞得我们都要摆到底下来卖。”不过她向记者保证,美瞳都是韩国进口,价格只要75元。

  随后,记者在负二层又发现一家卖美瞳的,价格100元左右。两个身着校服的学生正在试戴,店内没发现销售许可证,而当一位顾客打碎了装有“美瞳”的瓶子时,店主不慌不忙地将“美瞳”从地上捡起,换了个瓶子继续放回柜台。

  夫子庙:要啥许可证啊?

  在夫子庙伊迪时尚广场,门口一家美容美甲店挂着售卖“美瞳”的招牌,柜台内满满当当地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美瞳”。店主自称全是韩国进口。当记者询问此“美瞳”的使用期限时,店主竟回答“只要没破就都可以一直用的”。而面对记者对于他们销售资质的提问,店主也含糊带过。最后,记者以30元的价格买了一副蓝色美瞳。在夫子庙伊迪地下商场,几乎每家美甲店都有美瞳卖,价格在30-70元之间,一名店主在被询问有没有销售许可证时,竟反问:“卖美瞳还要啥许可证啊?”

  试验

  30元的美瞳泡5分钟 棉签擦拭后有蓝色

  南京市眼镜协会副会长钟平说,好的有色隐形眼镜镜片是双层的,颜色夹在中间,但不良厂商为节省成本,直接在内层镜片上刷上颜料烤干。钟平一看记者在夫子庙买的30元一副的美瞳就说是劣质品,这种颜料在长期佩戴与清洗之后,肯定会渐渐褪色,到时候染料也都有进入眼睛的可能。

  随后,记者做了实验,将夫子庙买来的劣质美瞳,浸泡在一种成分和人眼泪类似的润液中。5分钟后,取出用棉签擦拭美瞳表面1分钟左右,棉签上便出现了蓝色。随后继续擦拭,蓝色逐渐增多。于妍娉说,劣质美瞳所用的颜料包含重金属污染物,对人很不好。而记者用一款价值200元的正品美瞳做同样实验,擦拭了5分钟,棉签没有任何染色现象。

  专家提示

  辨别美瞳优劣注意以下4点

  ●正规美瞳,中间的透明部分比较大。

  ●进口美瞳,就算韩国也有很多小作坊,生产出来的美瞳质量不过关,要认准瓶身上有国家﹤进﹥字号和注册号。

  ●劣质美瞳颜色偏淡,正反颜色反差大。好的美瞳正反面的色差较小,因制作过程中,就像一个三明治一样,把一层染色片夹在中间。

  ●劣质美瞳软哒哒。这种美瞳成形性不好,最直接危害就是镜片直接与角膜接触,中间没有泪膜的阻隔,造成角膜的摩擦与干涩。

  ■相关链接

  16岁以前、40岁以后不适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自发明以来,深受广大近视患者的喜爱。钟平介绍,其实它并不适合所有人。于妍娉也认为,16岁以前、40岁以上的人群就不宜佩戴隐形眼镜。因为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眼球视轴尚未定型,如果过早戴隐形眼镜,容易产生角膜缺氧和生理代谢障碍等。如果镜片的曲径与角膜不符,还会造成角膜磨损,严重者会导致角膜溃疡或穿孔。

  人到了40岁以后,眼部组织会发生比较明显的退行性变化,眼球耐受缺氧的能力下降,此时若在眼球表面戴上一层镜片,会导致眼球缺氧,从而诱发角膜感染、溃疡等并发症。而那些身处空气污染较严重环境的人,比如矿山、建筑等行业从业者甚至交警,也最好不戴隐形眼镜。

    更多美瞳报道》》》

    杂牌“美瞳”含少量致病菌 多经由网络销售

     要美不要命 女子戴美瞳角膜溃烂穿孔

     药监局建议暂停生产美瞳镜片 或对眼睛有害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影响几十年生活质量 却有一亿女性不重视!

世界更年期医学会选定每年的10月18日为“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并召集全世界49个国家,期望共同重视中老年妇女的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详细>>

这个阶段影响几十年的生活质量 却还有一亿女性不重视!

世界更年期医学会选定每年的10月18日为“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并召集全世界49个国家,期望共同重视中老年妇女的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详细>>

为啥有些绿豆汤是红色的?如何才能熬出一碗高质量的绿豆汤?

炎热夏季,喝一碗绿豆汤健康又解暑。绿豆汤中溶解维生素B1和钾元素,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然而,熬绿豆汤是一门学问,掌握……详细>>

让标准化助力中国医疗提质升效 我们一起行动

说起标准日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46年10月14日。当时,包括中国在内的25个国家、64名代表汇聚伦敦,表决通过了建立国际标准化组织(I……详细>>

每周花一小时照顾痴呆症患者 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根据最近一项研究,以患者为中心的,每周一小时左右的社会交流不仅能够提高阿兹海默症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患者的厌烦情绪。最重要的是,这种活动……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邹玉平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