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啥有些绿豆汤是红色的?如何才能熬出一碗高质量的绿豆汤?

2022-07-29 11:17:12      

炎热夏季,喝一碗绿豆汤健康又解暑。绿豆汤中溶解维生素B1和钾元素,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然而,熬绿豆汤是一门学问,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能熬出碧绿色的绿豆汤。

绿豆皮中含有多酚化合物,它能够对抗氧化,清除对人体细胞有害的自由基,延续血管衰老,绿豆汤的颜色的变化就是来自于多酚化合物的搞鬼,它在接触到空气中的氧气再经过高温加热就会氧化变色。其实南北方人的绿豆汤颜色不一样和水质有直接关系,就是为了看绿豆汤是绿还是红,人民日报还发起过一个投票:你家的绿豆汤是红还是绿?结果有近100多万网友参与了投票,果然关于绿豆汤的分歧南北很大,北方的朋友坚持绿豆汤就是红的,南方的一口咬定绿豆汤就是绿的;

细分析下来,其实绿豆汤的颜色取决于煮绿豆汤的水,有专家研究指出:酸性水煮绿豆汤变色很少,碱性的水煮绿豆汤变色十分迅速。北方的水偏碱,南方的水偏酸,所以北方的绿豆汤多为红色,南方的绿豆汤多为绿色。

如何才能熬出一碗高质量的绿豆汤?

1、用纯净水

不同的水熬绿豆汤,呈现出来的颜色不一样,蒸馏水颜色最绿,然后是纯净水和矿泉水。如果是自来水熬绿豆汤,颜色会快速转化成红色。

2、熬汤时盖上锅盖

绿豆皮中含多酚类物质,易被氧化,使得绿豆汤颜色发生改变,因此熬煮绿豆汤时应盖上锅盖,这样能减少绿豆跟氧气接触面积,防止绿豆发生氧化。

3、加入柠檬汁或食醋

熬煮绿豆汤时可以加入几滴柠檬汁或食醋,也可以加入几片维生素C,帮绿豆汤保持绿色。

4、水开时放入绿豆

先把水煮开,再放入适量绿豆,然后再用小火继续煮8~10分钟左右即可。

温馨提示

虽然夏季喝绿豆汤好,但一定要控制量,以免影响脾胃健康。寒凉体质,尤其是腹泻、四肢发凉和全身乏力者,体质虚寒则和老年人以及儿童应少喝绿豆汤;绿豆中含有绿豆蛋白,会减弱药物疗效,所以服用药物时不能喝绿豆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高质量绿豆汤的技巧 为啥有些绿豆汤是红色的

我国第四次单身潮来袭 脱单技巧都有哪些?

11月11日,原本平常的一天,被强拉进节日的队伍,成为“光棍节”。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达到2亿,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的……详细>>

外媒:想招人喜欢有五个技巧 都是套路啊!

为什么有些人更招人喜欢?这都是有套路的,现在学还来得及!有了这5个简单的技巧,你可以学会自信地表现自己,提高你的吸引力。第一印象重不重要……详细>>

乐基儿泳装秀身段 4个技巧让你拥有迷人好身材

乐基儿跟休闲时装品牌合作推出泳装系列,她亲自设计泳衣与配饰,从主题图案到物料挑选皆亲力亲为。乐基儿自然成为她设计的产品最佳示范人选,不同……详细>>

双黄连后板蓝根又被抢没了 专家:体外研究有效不等于对人有效?服用板蓝根注意哪些事项?

自从板蓝根证实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后,又把板蓝根带火了,甚至各大药店已经卖断货。自古以来板蓝根就被人们加以利用,一般感冒时服用,但一定要正……详细>>

华晨宇邓紫棋恋爱了 恋爱的技巧有哪些?

年初,疑似华晨宇与邓紫棋亲密同行的照片曝光后,关于二人相恋的消息在网上便传得火热。今日(3月2日),全明星探曝光了华晨宇生日当天邓紫棋来……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