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驱蚊水驱蚊又无毒是奢望吗?

2012-07-04 09:39:10  来源:解放日报    转载
   驱蚊花露水≠农药

  “喷花露水等于喷农药”的言论一出,在微博上引发热议。虽说“是药三分毒”,但大多数消费者仍然有疑惑。记者走访超市卖场发现,市场上的驱蚊系列产品包括驱蚊花露水、防蚊水、驱蚊液等多种。这些产品的外包装上,的确标明了“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等,涉及六神、强生、隆力奇、百雀羚、宝宝金水等众多知名品牌。对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家化。

  驱蚊花露水难脱“农字号”

  上海家化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农药管理条例》第二条第五款的定义,只要宣称了“驱蚊”“灭蚊”的产品就纳入该条例管理的范围,如电蚊香、蚊香、防蚊液、驱蚊花露水等均属于该条例管理范畴,同时产品必须取得农药登记证号并在包装上标注才可上市。

  无怪乎,外形优雅时尚的花露水,只要能驱蚊,就难以脱离农药登记证号。因而,在产品中起到驱蚊作用的原料也就成为了“农药”。据悉,六神花露水中只有驱蚊花露水纳入《农药管理条例》管辖,其他不宣称驱蚊功能的花露水则不属于该条例管辖。

  那么,对于“微毒”,又作何解释?据该负责人介绍,《农药管理条例》第十六条(标签标注要求)中需要产品在包装上标注毒性,在《农药登记资料要求》中,毒性分为剧毒、高毒、中毒、低毒和微毒。值得注意的是,分级中没有无毒级。这意味着,哪怕是事实无毒级也须标注微毒。

  该人士表示,六神驱蚊花露水其实达到了事实无毒的水平。该产品自2002年上市以来,目前没有任何一例有关毒性的投诉。

  驱蚊成分须细细辨

  据上海家化相关人士分析,驱蚊花露水中都含有蚊虫驱避剂。蚊虫驱避剂的作用原理与杀虫剂不同,其避蚊原理是通过挥发,在皮肤周围形成汽状屏障,这个屏障干扰了蚊虫触角的感应器对人体表面挥发物的感应,从而使人避免蚊虫的叮咬。

  具体来看,全球市场上运用最多的蚊虫驱避剂有两种:一是避蚊胺(DEET),二是驱蚊酯(伊默宁)。对于避蚊胺,在多个国家儿童产品中,对避蚊胺的添加都有限制。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规定:未满2个月的儿童不得使用含避蚊胺的产品;在加拿大,未满6个月儿童不能使用含避蚊胺的产品。

  但对于驱蚊酯(伊默宁),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研究表明,其对人体健康无副作用,同时,美国环境总署的研究报告也指出,驱蚊酯虽然是合成产物,但其安全性等同于天然物质,对包括婴儿和儿童在内的所有人群均安全。可见驱蚊酯相比避蚊胺,有安全性更高、刺激性更小等特点,是驱蚊技术进化的产物,六神驱蚊花露水选择了这种安全性更高的驱蚊酯成分。

  花露水为何含酒精

  消费者还有一个问题是,驱蚊花露水据称都含有酒精成分,为什么要添加酒精?对此,上述负责人回应称,驱蚊花露水除能有效驱蚊防蚊外,也同时是花露水,在产品中含有薄荷、冰片、金银花等中草药成分,有祛痱止痒、清凉舒爽、提神醒脑、健肤消炎等作用。花露水的前身是中国传统中草药中的“酒剂”,酒精的作用是消炎杀菌、止痒健肤,并能有效溶解中草药成分、提高中草药的功效,还能有助于香气的散发。国家标准中明确要求花露水必须含酒精成分。六神花露水产品中所用的酒精都是食用级酒精。该负责人也提醒消费者,在喷涂花露水后,不要马上接触明火。这一点在产品包装上有明确的标示。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苹果在华供应商37名中毒员工获伤残补助

“苹果有毒”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仍然留在苏州联建科技公司的7名中毒员工称,他们的公积金卡中突然多出了1万元到3万元不等的钱。但是在拿到这……详细>>

有毒物一定致死?食品安全博士破除4大谣言

有毒的会致死,相克的食物会伤身……诸如此类观点在朋友圈里流传很多,其实这些未必可信,食品安全博士钟凯为大家盘点了几条比较常见的误解,给大……详细>>

医生发微博否认脸红酒量大 称属中毒症状引热议

“脸红说明你能喝!”在酒桌上人们劝酒时,常会引用这句流传甚广的“名言”。问题是,喝酒脸红的人真的很能喝么?详细>>

北京有毒仿瓷餐具仍在变相销售 新标准下月将出

详细>>

东洋之花等化妆品被曝含有毒物质 官方称正查处

对于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的“东洋之花美白水润面贴膜”等18种化妆品含有毒物质的消息,今天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再次明确,对生产经……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