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外媒指任灿灿年龄造假 拳跆中心:无任何问题

2012-07-18 11:05:07  来源:扬子晚报    转载

  中国体育界的“年龄门”事件一直以来都是国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只不过每次出现在这个焦点中的人都会不一样而已。就在伦敦奥运会行将开始之际,英国路透社近日以《年龄造假是中国的老毛病》为题,通过采访首位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中国女子拳击手任灿灿,直言年龄造假在中国已经并非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

  24岁变26岁

  任灿灿凭空多出两岁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任灿灿承认了自己出生于1986年4月26日,今年的实际年龄已经26岁。证件上所写的1988年1月26日只是造假的生日。

  任灿灿出生在一个清贫的山东农村家庭,她从来没想过证件上那个跟在自己名字后面的数字会在日后给她造成这么大的影响。这一切,都源于几年前的一个决定。那时,任灿灿在济宁一所地方体育学校训练,当时,她是按照真实的年龄作为成年人比赛。

  但连续两年,她都与全国冠军失之交臂。任灿灿的教练这样解释:“因此,她的父母开始反对她继续练习拳击。所以2005年她夺得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铜牌之后我们改了她的年龄,让她参加青年比赛,不管怎么样,青年比赛冠军也是冠军。”

  “但是,我从没想过改年龄之后我会走到现在,因为之前我连省级的比赛都没有完成过。但我不认为这对我的水平有什么影响,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的实力与年龄无关。”任灿灿这样说。2008年,她斩获了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之后,在2010年和2012年又再度斩获。5月在青岛的拳击赛结束后,任灿灿成为了一名24岁的年轻拳击世界冠军。

  造假很普遍

  任灿灿接受采访实话实说

  在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51公斤级的参赛选手中,头顶世锦赛52公斤级冠军的任灿灿被视为最有希望为中国女子拳击获得奥运奖牌“零突破”的选手。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任灿灿透露自己实际上是1986年4月26日出生,但是她的证件以及长久以来参加国际比赛时所登记的出生日期却是1988年1月26日。

  在采访中,任灿灿也就中国体育界年龄造假一事的普遍性做了概括:“在中国这并非个别现象,尤其是在竞技体育中当运动员从地方队升入省队时更为常见,不过一旦他们达到了国家队水平的话,继续在年龄上造假的人就会少很多。”事实上,按照奥运拳击手17-34岁的年龄范围来说,任灿灿不论是26岁还是24岁都不影响到她的奥运参赛资格,而这也恐怕是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敢如此表白的原因所在。

  随即文章指出,任灿灿的坦诚可以说是将中国国内赛事的乱象完全曝光了出来,并且表示这些年龄造假并非球员个人、而是教练和体育局官员在奖牌和成绩面前所做出的更改。说到中国运动员年龄造假一事,文章自然也少不了对“董芳霄事件”的介绍。

  2010年,国际体操联合会查证董芳霄修改年龄,证实其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时并未年满14周岁,因此同年国际奥委会将中国队在该届奥运会上获得的女子团体铜牌收回。但是,据路透社报道指出,在此事上中国体操协会竟然一点都没有歉意,反而是对国际奥委会所作的这一决定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中俄朝皆有

  举国体制滋生年龄造假

  随后,文章就中国体育界年龄造假层出不穷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指出奥运会上这样的事件会很少发生,但中国国内的赛事年龄造假却要猖獗很多,尤其是在各省的青少年比赛中更为常见。文章认为,在中国的“苏维埃式体育体系(即举国体制)”中,赛事的奖牌与地方体校教练的奖金直接挂钩,地方政府的官员也会将此视为政绩,而这些正是导致年龄造假的主要原因:“2009年,广东省体育局对15000名青年运动员进行年龄调查,发现其中有1/5涉嫌虚报,而目的就是为了在与更年轻的对手进行比赛时获得更多的优势。”

  不过,另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女子运动员在谈及此事时,表示这只不过是国际媒体过分渲染这一现象而已:“一些媒体过分渲染了中国体操队更改年龄一事,毕竟并不是所有运动员都伪造了他们的年龄,而且这一现象不单单是在中国,在俄罗斯和朝鲜也很普遍。所有采用举国体制的国家中,由于他们都是以夺得金牌为目标的,因此就都会发生这样的事件。”

  官方不认账

  没有任何人有年龄问题

  国际拳联对任灿灿年龄造假一事尚未有正式评论,但一位发言人表示,虚报年龄有可能受到警告到禁赛不同程度的惩罚,视实际情况而定。

  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则表示没有任何人年龄有问题,任灿灿不会面临任何惩罚,但他承认在年龄统计方面有所不足。他说:“在中国,女子拳击是一个新生项目,关于运动员的背景情况我们没有进行完整的统计。这些资料都来源于她们首次参加青年比赛时注册的信息,严格来说是跟她们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的资料相符合的。我们也只是收集她们在重要比赛中的资料,并没有按照国际拳联的标准逐样检查。”

  随后李频有点激动地向路透社记者介绍:“我有她们的身份证复印件,我可以全部展示给你看。你要干什么,像你这样的媒体来查这些目的是什么?你们记者搞错了,我们整个代表团的拳击手都没问题。”事后,李频给路透社回电说:“我们这里有她所有的证件,如果你过来,我可以展示给你看。但作为一个媒体,你们这样做有什么意义?!”

  相关阅读:

揭秘张琳无缘伦敦奥运真相 肺功能只有常人的58%

伦敦奥运田径接力定最终名单 中国获男4x100资格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应对电子屏伤眼伤身?

近日,武汉江夏区庙山二小有家长反映,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但视力下降得厉害。因为学校几乎每个班都开始用电子屏授课,家长担忧:“长时间对着电……详细>>

成都中医药大学“传承栽培奖学金”颁奖

2014年1月8日下午,成都中医药大学隆重举行“2013年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颁奖盛典”。大学副校长彭成先生、研究生学院院长孟宪丽女士、固……详细>>

中国器官捐献尚需跨越哪些坎

2016年12月25日,在深圳工作的普通白领李旦迎来自己25岁生日。这一天,她决定做一件自己看来颇有意义的事:登录“施予受”网站(国家卫……详细>>

媒体:谣言转发大户80%是中老年人

每当看到类似“大批老人拎包聚鸟巢等领钱,充耳不闻警察和广播辟谣”这一类的讯息,网民们多数会一笑而过。详细>>

健康新闻:安徽医大杀医生案一审凶手被判无期

据新华社电24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备受关注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杀医案被告彩春锋一审判决公布:被告彩春锋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详细>>

  • 李启荣

  • 尹红蕾

  • 李欣

  • 王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