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食物掉落细菌即时转移 网友“5秒规则”不准确

2012-06-20 09:29:56  来源:扬子晚报    家庭医生在线

  你是不是也曾经将掉落的食物迅速捡起,吹一吹就吃下去了呢?觉得掉落的时间不长,看上去也不脏,所以继续吃没关系。甚至近日微博上有人对这一行为做出精确的量化,得到所谓的“5秒规则”,称食物掉在地上后,如果5秒内捡起来就还可以食用。掉地的东西能不能吃和捡起来的速度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网友说法:食物掉地上超3秒,细菌开始滋生

  近日微博上流传一条生活常识帖,称食物落地后只要在5秒内捡起就可继续食用,被称作“5秒规则”,而也有人称之为“3秒规则”。其中说到“实验的食物掉到地上的时间分成3秒、5秒、10秒捡起来,再拿去分析细菌数量和种类。结果显示,3秒为关键,超过3秒细菌就开始滋生。另一个影响原因为食物种类,高盐高糖的加工食品如火腿、果酱面包等,抗菌力较佳。而比较湿润的食物如通心粉,细菌滋生较快,并且容易对人体有害。”

  也就是说,如果食物掉在相对干净的地板等地面上,只要没有明显沾着灰尘和毛发,在3-5秒内捡起来也是可以食用的。也有网友表示,即便沾着了细菌,吃到肚子里也会被胃酸通通消灭,所以和时间长短没关系,吹一吹洗一洗就可以吃。

  科学实验:细菌是即时转移的,“5秒规则”没道理

  近日,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从事食品科学研究的道森教授就针对“5秒规则”做过一系列实验。他和同事们先让含沙门氏菌的培养液均匀覆盖在瓷砖上,并在室温条件下培养以观察细菌数量随着培养时间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细菌们非常顽强。在干燥环境下,24小时以后瓷砖每平方厘米的细菌数量可以达到上千个,672小时即28天以后,每平方厘米瓷砖上仍有几十到几百个细菌不等,而这个数量的细菌已足够从瓷砖表面转移到食物上。

  接着,他们用香肠片分别与表面培养了一段时间沙门氏菌的木头、瓷砖和地毯接触5秒、30秒或60秒。实验结果显示,当食物接触刚刚被细菌污染的木头或瓷砖时,细菌转移率可达到50%-70%,而转移到食物上的细菌数量有每平方厘米几百到上千个。

  有意思的是,相比较木头与瓷砖,从地毯到食物的细菌转移率要低得多,只有不到1%。不过可不要误以为地毯更安全卫生,实际上,由于地毯的环境更适合细菌生长,即便细菌转移率如此之低,转移过去的绝对数量还是跟木头和瓷砖相差无几,所以5秒接触带来的细菌和10秒、60秒几乎一样多,细菌的转移是立即发生的,你的手再快也快不过细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菲律宾人妖现象调查:7.9%15-24岁男子欲变性

在菲律宾这个亚洲母系制社会,有8万多变性人被接纳,她们被称为“人妖”(ladyboys),大都在剧院和美容、美发厅工作。贝姆兹·本尼迪……详细>>

巨大乳腺癌耽误近3年却意外获根治 专家:巨大乳腺癌需警惕是否有转移

当下,女性朋友对乳腺肿瘤的认识和了解程度正在逐渐提高,但仍有些病人对乳腺肿瘤存在着错误观念,或抱有侥幸心理,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日前,暨……详细>>

42岁女子乳腺癌多发转移想放弃治疗 一通电话救了她……

“李主任,救救我”。2018年3月30号晚上9点42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腹部外科李伟明主任接到一个陌生求救电话。42岁乳腺癌患……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中国科学家首次揭秘:抑制肺癌转移的关键武器竟然是一种“糖”

当肿瘤细胞从身体的原发部位扩散到远处器官时,癌症就会变得致命——这一过程被称为转移。据估计,95%以上的肿瘤死亡是由转移造成的。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