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狡猾的胃食管反流病

2010-12-01 08:26: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给病人看病,有时与打仗很像,有的敌人一眼就可以看到;有的敌人悄悄地潜伏在人体内,很难早期发现;有的敌人虽然发现了,却苦于没有武器消灭他。就如胃食管反流病,它在生活中十分常见,不夸张地说,它的发生率与感冒接近,却常不为人所知,因为它经常伪装成不同的症状。

  比如,有人感觉胃酸向上反流引起胃灼热,有人感觉胸骨后方明显疼痛,有人伴随食管下端的紧缩感,有人可表现为吞咽困难,有人会觉得口苦,有人发生咽炎慢性咳嗽,还有人后背疼痛等。这正是胃食管反流病的狡猾之处,所以,有些病人作了心脏造影、胸部CT,吃过一堆药物,最后才被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

  一周出现三次胃灼热,该拜访医生了

  胃食管反流病狡猾多变,如果它处于潜伏期,那么,不经治疗症状也会消失;但是,当它发作频繁、势力壮大的时候,就会给人体健康带来损害。由于胃液或胆汁向上反流进入食管,就会引起食管下端黏膜损伤,形成糜烂或溃疡。这点并不可怕,因为黏膜具有自我愈合的功能。当一再糜烂或溃疡,反复引起修复愈合时,就可能导致细胞增生过度活跃;而细胞不受限制地增生,就形成了癌。因此,我们建议一周出现超过三次明显胃灼热者,应该去拜访医生。

  胃食管反流病程度轻重不一,治疗大致分为两个水平。对于轻度的发作,只要去除诱因即可,例如:进食过饱,饮食比例不恰当,甜食或脂肪比例过高,餐后过量运动等。

  对于比较频繁的发作,则应该根据病因进行治疗,直接的原因包括:胃酸分泌过多、胃内压力增加、胃蠕动功能下降、食管下端及贲门过于松弛等。需要专门的检查才可以确定病因。

  奥美拉唑虽好,也要先把病因辨

  奥美拉唑这类药物,医学上称为质子泵抑制剂,经常会有药店导购小姐向您推荐此类药物,用来治疗胃灼热、反酸等不适。它的主要作用是强效抑制胃酸分泌,对胃酸分泌过多的病人自然有效。但对其他原因引起的反酸和胃灼热,效果就差多了,并且,可能因为胃酸减少而影响人体自身生理性的消化吸收,造成腹胀、腹泻、便秘、恶心等。因此,服用质子泵抑制剂之前,有必要明确引起胃灼热的具体原因,同时还应该由医生确定服药周期与停药、减药计划。

  奥美拉唑家族目前又增加了许多新成员,如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埃索美拉唑等,多年的使用证实,多数病人服用这类药物是安全有效的。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对人体而言都是外源性化合物,因此,有可能产生多种不良反应。因胃酸分泌过少引起消化不良症状,也是质子泵抑制剂常见的不良反应,不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胃内细菌增殖、过敏、内分泌影响、骨质疏松等。

  对胃食管反流病,我们可以归结为:胃灼热虽轻须警惕,饮食调节排第一,仔细来把病因找,药好也怕乱求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妈误把胆结石当胃病治 胃疼久治不愈就该注意

62岁李大妈是位胆结石患者,近两年来她把食欲差、上腹部隐痛等胆结石明显的早期症状误认为胃病,胡乱吃些胃药。上月初,李大妈伴有饱胀不适、恶……详细>>

老胃病慎服双黄连口服液及牛黄解毒丸等中成药

详细>>

男子因工作调动被气出胃穿孔 生活中警惕这些胃病的危险诱因

近日,淮安陈先生突然剧烈腹痛、恶心呕吐,被查出胃溃疡穿孔。原来,他最近因工作调动心情不好,起初出现消化不良,但未重视。医生:人体处于较强……详细>>

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 哪些人易患慢性胃炎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慢性胃炎发病率为30%。哪些人易患慢性胃炎?详细>>

胃病拖着不治竟成癌!防护的关键在内外调养

春季是胃病的高发期,常见胃部疾病包括急性胃炎、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等。据科学健康调研机构显示,超过57%的肠胃病是因为冰……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