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和预防

2009-11-12 11:33: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王海芳  家庭医生在线

  背景材料:

  糖尿病是严重影响人们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致残率、致死率仅次于心、脑血管病及癌症,占第三位。在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中,眼部并发症占20-34%,为第二位,仅次于心血管疾病。

  王伯伯身体一向很好,退休后就和老伴在家带快满一岁的孙子,儿子和媳妇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老两口也算晚年享天伦之乐。不过,近段时间,王伯伯总觉得双眼不太舒服,视物时而模糊,时而清楚。这两天右下眼皮又长出了两个小包,他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就诊,眼科主任蓝育青教授诊断他得了麦粒肿,疑有糖尿病,请他去查一下血糖,结果空腹血糖达到14.5毫摩尔/升。蓝育青教授告诉他,由于血糖增高,易使眼睑睫毛毛囊周围的皮脂腺分泌不畅,受到感染,造成睑腺炎,又称麦粒肿(俗称“挑针眼”);同时,血糖浓度的波动使眼睛房水折射率和晶状体凹凸发生变化,导致视物模糊。

  蓝育青教授表示,据专家统计,我国盲人中有1/4是由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与眼病有密切关系,随着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加,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也逐年增多。有相当一部分病人是先发生了视力下降,就诊于眼科,经眼科医师建议查血糖,才发现患了糖尿病。

  蓝育青教授介绍,在临床上常见的糖尿病眼部并发症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白内障、虹膜新生血管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

  一、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人最严重的眼部并发症,它是由于糖代谢紊乱,毛细血管的改变,以及血流瘀滞,引起视网膜循环障碍,视网膜缺血缺氧而发生的,其导致失明和视力减退的机会比非糖尿病人高25倍。据统计,患糖尿病10年,血糖控制不良者有50%以上可出现视网膜病变,表现为眼底微血管瘤、视网膜出血、渗出,严重时出现玻璃体积血和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期多无症状,随着病变进展,可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晚期可并发视网膜脱离及失明。

  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应严格控制血糖,治疗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定期检查眼底及荧光血管造影。大部份患者可考虑激光视网膜光凝,配合活血化瘀中药及改善微循环药物辅助治疗,如出现玻璃体积血,特别是发生视网膜脱离,则应考虑玻璃体切割手术。

  二、糖尿病性白内障

  糖尿病性白内障也是糖尿病人常见的并发症,它是由于糖代谢紊乱,血糖增高,导致眼内晶状体混浊而致。研究发现,血糖增高使晶状体内的葡萄糖含量增加,葡萄糖被转化为山梨醇,山梨醇在晶体内堆积,使渗透压增加;晶体吸收水分,形成纤维肿胀和变性,最后导致晶状体混浊。这种病理改变早期是可逆的,如果血糖得到严格控制,可抑制晶状体混浊的发展或使其消失;如血糖控制不好,可使晶状体混浊增加,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治疗:在血糖控制下行白内障摘除术和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后应观察或继续治疗眼底病变。

  三、虹膜新生血管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在20-60岁的糖尿病病人中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是导致新盲的主要原因之一。绝大多数糖尿病失明是由于增生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但有5%是由于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所致。原因是广泛的视网膜缺血,诱发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刺激虹膜和房角新生血管形成。表现为虹膜上出现一些细小弯曲、不规则的新生血管,又称虹膜红变。房角的新生血管阻塞小梁网,或牵拉小梁网,产生粘连,引起继发性青光眼。引起眼胀、眼疼、头疼、恶心等症状。

  治疗:尽可能控制患者血糖接近正常并及时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防止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发生。一旦发生虹膜新生血管,要进行全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或者视网膜光凝加周边视网膜冷凝。如果是晚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可行睫状体冷凝或光凝术。

  健康知多D:

  蓝育青教授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确诊后,防止眼部病变的预防措施如下:

  1.发现眼睛不适,及早到医院眼科做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40岁以上人群,建议每年应做一次眼压和眼底的检查。

  3.散瞳眼底筛检,要每年检一次,必要时行眼底彩色照相,初次确认七个标准区的立体照相无病变,则在4年内无须作检查,但4年后必须进行筛检,每年检查一次。

  4.患者持续高血糖或蛋白尿必须每年检查一次。

  5.在妊娠的头三个月需做眼科检查,并在妊娠期需密切随访。

  6.长病程患者、有家族史、肾功能异常者尤其要加强随访。

  7.根据情况采取中西药物、激光、手术,或运用中医针灸、穴位注射等综合治疗措施减轻眼底并发症,提高视力,改善视功能,降低致盲率。

  蓝育青教授建议,糖尿病患者饮食应遵循如下:

  宜食:粗杂粮如荞麦、燕麦片、玉米面、大豆及豆制品、蔬菜。

  忌食: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果糖、糕点、果酱、蜂蜜、蜜饯、冰激凌等。

  少食:土豆、山药、芋头、藕、洋葱、胡萝卜、猪油、羊油、奶油、黄油、花生、核桃、葵花子、蛋黄、肝肾、脑。注意饮食控制。

  医学指导: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主任蓝育青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男人们要当心:别让“富贵病”影响了你的“性福”

“富贵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出现的多种疾病的总和,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以及肥胖。它们的发生和发展同都市人的不良生活……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