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大肿瘤医院诊治1.2毫米罕见的微小乳腺癌

2009-10-16 16:18: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中大肿瘤医院乳腺科诊治一例1.2毫米大小的罕见的微小乳腺癌。患者已成功接受手术治疗后出院。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癌首席专家杨名添教授说,这么早期的乳腺癌罕见,基本上都可治愈,无需接受化、放疗。

  患者女性,34岁。因右乳肿块就诊。临床检查发现右侧乳腺肿块1厘米大小,边清、活动,左侧乳腺腺体稍粗,未及明显肿块。超声检查诊断为右侧乳腺纤维瘤,左侧乳腺增生改变。然而,乳腺钼靶照片发现左侧乳腺有簇状、针尖样钙化灶。乳腺科全科查房讨论后,最后给病人的意见为:右乳腺肿块考虑纤维瘤,应作区段切出、快速切片;左乳腺钙化灶考虑恶性可能性大,要立体定位、开放切除。

  该手术由王曦副教授主刀。术前在影像科的协助下,对左乳钙化灶进行立体定位,手术时准确切除钙化区域组织。然后将切出的组织再行照片,将可疑点标明送病理检查。最后石蜡切片报告:1、左乳腺小管癌(WHO分级I级),病变直径1.2毫米,另见多个导管上皮增生伴不典型增生并见沙粒体形成;腋窝淋巴结未见癌。2、右乳肿块为纤维腺瘤。

  肿瘤治愈的关键是早诊早治,如何发现及其合理治疗是肿瘤临床研究的最为重要的热点课题。随着对肿瘤相关表现及其生物学行为的深入研究,随着对肿瘤早期检测手段和技术的提高,肿瘤早期病例越来越多。近年来,中大肿瘤医院诊治了许多手摸不到的微小乳腺癌,有些为3毫米大小,而本例为1.2毫米大小,实属罕见。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女性的的健康和生命。随着人们对乳腺癌的日益重视,随着设备和技术的进步,将会有更多的乳腺癌在早期发现和治疗,必将进一步提高乳腺癌的治愈率。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陈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民众身边的好医生”刘鹏熙:帮助病人是行医最大的成果

2016年3月22日,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正式开启。作为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寻找身边好医生”活动同步……详细>>

研究发现:女性过胖会增加7种癌症患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有研究表明,过于肥胖会增加乳腺癌等7种癌症的患病风险,英国每年有18000名女性所患癌症与肥胖有关。改善生活方式……详细>>

4年前美容手术埋下恶果 女士“奥美定”隆胸患癌

虽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6年4月已下令停止使用,但是对于以前注射的顾客来说依然是贻害无穷。详细>>

5元成本卖8500元 抗癌假药正成为不法分子“新宠”

自来水加包装,5元一盒的成本,贴上“用于治疗乳腺癌”标签的假冒针剂,卖到患者手中达8500元;作为医疗垃圾处理的空药盒,却以最高700元……详细>>

办公族最该警惕的三种癌症 它们正默默潜伏偷袭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癌症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办公一族,癌症也越来越高发。胃癌是种与生活方式“紧密相连”……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