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四步,重启心脏的“生存链”

2009-08-25 08:47: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您身边的人因为心脏猝死而倒地,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当然,您很有可能惊慌失措。但是,在急救中,时间就是生命,您的镇定也许会改变故事的结局:不是死亡,而是新生。重启心脏,只需四步,就可能起死回生,这就是1990年美国心脏病协会提出的“生存链”。

  早期通路(Early Access)

  先来做个选择题:紧急情况发生后,您是争分夺秒地将病人送往医院,还是拨打“120”寻求帮助呢?

  答案是:先拨打“120”,等待救护车前来。因为,如果您不能在5分钟内将病人送到医院,病人就有生命危险,或者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对于心脏性猝死病人来说,心脏骤停发生后,4~6分钟内会发生不可逆脑损害,随后经数分钟过渡到生物学死亡(见本刊2009年第9期5月上半月版《心脏大罢工,急救很关键》一文)。

  正确的做法是:发现病人倒地,立即通知最近的救援机构,准确地报告病人的基本情况和所在地点。通知了“120”,也不能干等。您得在救护车还没到达之前,采取第二步措施。

  早期心肺复苏(Early CPR)

  尽早进行CPR (人工心肺复苏),可使生存率有效增加。人工心肺复苏包括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胸外按压的正确操作是:让病人平卧,施救者十指紧扣放在病人的胸骨中下部,垂直向下按压。胸外按压应有力而快速,成人复苏按压速度为每分钟100次,按压幅度为4~5厘米,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弹回,保证松开与按下的时间基本相同,按压时尽量不中断,这样才能保证心脏的血流量。

  人工呼吸的正确操作是:让病人仰卧,头稍后仰,救护者捏闭病人鼻孔,深吸气后对病人口部用力吹入气体,见胸廓起伏为有效。如此重复,每分钟约12次。

  如果能在病人倒地时立即实施早期心肺复苏,抢救的成功率将会大大增加。

  早期除颤(Early Defibrillation)

  除了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外,尽早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或手动除颤器进行电击除颤,对提高复苏成功率有着关键的意义。CPR和早期电击除颤相配合,可使复苏的成功率超过50%。国外有研究显示:每延后1分钟实施除颤,病人生存机会下降10%,4 分钟以内除颤效果较好;超过10 分钟,病人几乎没有生存机会。故处理心跳骤停的病人,必须尽早应用除颤器。现在,由于AED的推广应用,使得在现场及早进行除颤成为可能。

  早期高级生命支持(Early Advanced Care)

  经过以上三步“自助式”抢救,病人终于等到救护车的到来。在现场,如果需要,可以实施气管内插管,接上呼吸囊或简易呼吸机,保证足够的氧气进入肺部。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将病人送入医院急诊科,进行复苏后的高级生命支持。高级生命支持能否获得成功,前面三步起着决定性作用,这为医生抢救病人争取了时间,也为病人延长了生命。

  这四步结合在一起,就是美国心脏病协会提出的“生存链”。中国每年有几十万甚至过百万人猝死于心血管病,其实很多病人原本是可能抢救成功的。如果身边的人懂得急救措施,心脏病病人就有很多机会获得新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中大学将普及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有四个时间窗

在急救中有“回天术”之称的心肺复苏术关键时刻能够让人“起死回生”,但目前我国只有医务人员、军警、消防队员等接受相关训练,绝大部分公众觉得……详细>>

与“死神”赛跑! 暨大附一院多学科联合救治绿色通道救回重伤患者

这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与战斗。这样的分秒必争,这样的生死时速,这样的惊心动魄,对暨大附一院的医护团队而言,并不陌生。9月4日晚上,暨大附一……详细>>

查血液 查尿液 查心功 查眼底 高血压患者要定期查这四样

高血压病的防治,除了要控制饮食、适度运动和坚持服用降压药物及常测血压外,还应定期进行血液、尿液、肾功能、心脏功能和眼底等项检查,随时观察……详细>>

[11.11]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及风心病术后的防治与调护及病人答疑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详细>>

[7.7]广东省中医院:冠心病血运重建术后病人答疑

心脏康复是涉及医学评价、处方运动,心脏危险因素矫正,教育,咨询和行为干预的综合长期程序,用以减轻心脏病的生理和心理影响,减少再梗死和猝死……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