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老人收缩压,该140还是150

2009-03-20 08:4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邻居张伯前几年从机关退下来后,最爱做的事就是搜集各种健康科普知识,然后在街口与其他老人下棋聊天时,顺便“开班授课”。有日,他正讲得来劲:“其实啊,我们这些六七十岁的老头子,血压(收缩压)用不着140(毫米汞柱),控制在150(毫米汞柱)就行啦!太低反而容易出事……”

  虽然没听到前文,但这话还是引起了我的注意。

  150?欧美根本没这说法

  国内确有一些专家认为,老年人的血压控制在收缩压150毫米汞柱就好了。因为老年人血管硬化、血脂高、血液黏稠,如果血压太低,血流速度慢,容易发生危险。但现在,更多的专家则认为,降压目标不分年龄,即使是老年人,收缩压也应该控制在140毫米汞柱以下。

  那么,对于这个问题,国外的说法如何呢?

  欧美权威机构根本没提到“150”,他们一致认为,老年人高血压控制的最终目标和年轻人一样,应低于140/90毫米汞柱;对于糖尿病及高危或极高危病人而言,目标血压应降至130/80毫米汞柱以下。

  当然,这个目标对于老年病人、糖尿病病人及心血管疾病病人来说,可能有一定难度,而把收缩压降至130毫米汞柱以下,则难上加难。有些病人也许联用了三四种药,仍达不到目标血压。对这些病人,虽然无奈,却也只能如此。在此要提醒的是,这些病人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远远高于能达到目标血压的人。

  降压时要保证舒张压

  2005年修订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仍把老年人的目标血压定在收缩压150毫米汞柱以下。这大概就是有些专家提出“老年人收缩压控制在150毫米汞柱以下”的“依据”之一吧。

  但这不免有点理解错误了。《指南》定出这样的目标,主要是考虑到老年人收缩压控制的实际难度。特别是单纯收缩压升高的老年人,在降低收缩压的同时,要保证一定的舒张压水平有一定难度,因为舒张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对于一个收缩压很高、脉压差(收缩压和舒张压之间的差值)很大的老年人来说,降低收缩压的同时,很可能将舒张压降得过低,以致引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也容易诱发缺血性脑卒中

  但是,有难度并不等于做不到,更不能因此把目标血压定到更高的位置。因为收缩压每升高10~20毫米汞柱,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一倍。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并不是收缩压降到150毫米汞柱就行了,而是只要舒张压不低于70 毫米汞柱,就应尽可能使收缩压降至140毫米汞柱。

  事实上,如今绝大多数的临床医生就是按照欧美的标准,对老年人一视同仁,要求其将收缩压降至140毫米汞柱。

  另外,即使是60岁以上的老人,若发现自己的收缩压为150毫米汞柱,同样不能认为自己的血压没问题。这种情况也需要进行治疗,将收缩压降至14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合并其他疾病,可能要求更低。只不过,与年轻人的区别在于,要达到这样的血压水平,老年人可能需要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降压药,而年轻人只需要一种。还要注意的是,老年人高血压要逐步降低,不能降得太快,否则也会有危险。

  听完我的解释,张伯拍了一下大腿,道:“哎呀,差点被这个观点给误导了,原来我也是要治疗的高血压病人啊!”此时我才得知,原来,最近张伯的收缩压在145~150毫米汞柱。于是我连忙嘱咐他,一定要去医院,在医生监督指导下,科学合理地把血压降下来,切不可自行用药。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等慢病患者得癌症几率比常人高2倍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调查显示,心脏病或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会增加一个人患癌的风险。研究人员发现,高血压、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详细>>

依那普利叶酸片成为高血压糖尿病人首选药

在慢性病防控成为我国公共卫生工作重点的背景下,日前经批准上市的一种I类新药令人振奋。由我国科学家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创新药“……详细>>

冬春交替医院心衰病人翻了一倍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时下冬春交替,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个难熬的季节。记者从烟台山医院获悉,心衰患者比往常翻了一倍,有患者因感冒、控水不力诱发心衰,还险……详细>>

40岁是男人健康分水岭 八大养生经让你更健康长寿

40岁,对男人而言,是成熟的标志,也是事业发展的黄金期;对女人来说,照顾孩子、操持家务、辛苦工作成了生活常态。但忙碌之余,他们可能都忽略……详细>>

调查称高血压等慢病患者得癌症几率比常人高2倍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调查显示,心脏病或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会增加一个人患癌的风险。研究人员发现,高血压、高血脂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