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降压药反升压,假药?

2009-01-26 11:22: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生,我是不是该去告××药房?他们不是卖假药,就是给错药!”

  那天我在高血压门诊出诊时,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一坐下就给了我这句话。

  原来,这名男子一个月前开始觉得自己心跳快,头痛出汗多。由于母亲有高血压,家中备有血压计,一量果然超标;怕一次不准,还量了几次;加上有家族史,心想是高血压无疑了。

  他不敢怠慢,就去药店买降压药。

  “那个店员一听我是高血压,又有心跳快,就推荐我买这种药,据说可以降压降心率,最合适。

  “谁知我吃了快一个月了,血压一点都没有降下来,而且还比以前高!”

  我看了一眼病人递过来的药盒,是倍他乐克的缓释片,心里有底了。

  我开始详细问他一些情况:“你是不是平时都不觉得有什么不舒服,突然就有心跳快、头痛、出汗,发作过后又没事了?”男子点了点头。

  “除了吃这个药之外,没吃过其他降压药?”男子又点了点头。

  我说,准备作个CT吧。

  男子一听,脸色大变,估计又要怨医生滥开检查单了。

  我忙解释:“你的高血压和你母亲的不一样,可能是嗜铬细胞瘤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药店没有卖假药,只是推荐了一种不适合你的降压药。”

  他有些怀疑,不过还是去作了肾上腺CT。第二天,结果出来,果然是左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

  临床上绝大部分的高血压,是找不到明确病因的原发性高血压,但也有大约5%是由某些确定的疾病或病因引起的,称继发性高血压,嗜铬细胞瘤就是当中的一种。

  由于嗜铬细胞瘤会产生大量的儿茶酚胺,可引起持续性或阵发性的高血压。这类病人需要使用像酚苄明之类的α受体阻滞剂;如果同时伴有心动过速心律失常,也可以加用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是β受体阻滞剂,它只是阻断β受体介导的舒张血管作用,用后反使血压升高。

  男子有几分明白,忽然又问:“嗜铬细胞瘤引起的高血压更可怕吗?”

  我告诉他,大多数嗜铬细胞瘤是良性的,可手术切除根治,在手术前,应使用不少于两周的α受体阻滞剂。如果及早诊治,绝大部分嗜铬细胞瘤是可以治愈的,有10%左右则是恶性肿瘤,预后较差。

  当然,更应广而告之的是,如果发现高血压,一定要先就诊。明确诊断后才接受规范的降压治疗,一方面有利于控制血压,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发现可能由其他疾病导致的高血压,并作出处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种高血压药可使人增强自信 高血压患者用药注意4点

英国科研人员最近报告说,一种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的药物能使人对自己的判断和行为更有信心,这一发现可能有助开发治疗强迫症和精神分裂症的新方法。详细>>

这些降压误区很多人在犯 你中招了吗

高血压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发生原因主要与饮食、年龄、环境、遗传等因素有关。长期血压控制不稳定容易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比如心血管疾病……详细>>

两岁女童误服爷爷的降压药不幸去世 如何避免孩子误服药物?

据媒体报道,常州焦溪丰北村的艾艾今年2岁,平日里都由爷爷照顾。上个月26号上午,艾艾趁着爷爷打盹的时候,从爷爷上衣口袋找到降压的药片就吞……详细>>

高血压患者擅自乱换降压药 差点儿没命

有些患者担心长期吃一种降压药会耐药或是觉得血压控制的不好,于是就擅自经常换药吃,结果导致血压大幅波动,曾经见过一位经常换降压药的患者有一……详细>>

降压药需如何选择?梁东辉:根据两大标准慎重选择

“羊城好医生”走进社区了!为响应落实中央、省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神要求,积极开展党员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携手……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