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拆线

2008-12-19 17:23: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陆山林  转载

  又到了双休日。小荷早就约了阿聪星期六一起去医院,看望住院的表哥。表哥住院那天,阿聪陪小荷去看过,也惦记着他的病情。另外,上次在医院时“柏芝”护士无意中说起的电脑控制输液泵,一直在阿聪心头萦绕:要是真有机会合作,岂不是金钱、美女……?

  想不到才过一星期,表哥的情况好多了。见小荷和阿聪来了,表哥非常高兴地告诉他们:“由于手术及时,小腿上的伤口不但没有感染化脓,而且恢复得很快,基本不痛了。”

  阿聪问:“那为何还不出院?”

  表哥说:“医生不同意,再说还没拆线。”

  阿聪说:“好办。不要等了,我们公司附近有个仁利诊所,可以请那里的医生帮你拆线。”

  小荷和阿聪找到经治医生。医生说:“病人的病情刚稳定,离拆线还要再等几天。”

  小荷有些犹豫,见阿聪在一旁使眼色,便说:“我们出院后过几天再回来拆线。”

  医生没有办法,只好给他们办了手续。拿到出院通知书后,阿聪得意地说:“怎么样?现在不少医院搞过度医疗,我们的对策就是‘胜利大逃亡’。”

  “那,开发电脑控制输液泵的事……”小荷问阿聪。

  “以后再说吧。”阿聪将手一挥,说,“我们这就去仁利诊所。”

  小诊所的老医生,见来了病人,非常热情,一听阿聪提起“拆线”二字,忙说“能拆能拆”,转身就拿来了拆线包。

  老医生掀开纱布后,阿聪见伤口干燥,针眼对得蛮整齐,便说:“我上次住院,见人家阑尾炎手术后五天拆线,针眼还发红……”正说着,突然张大嘴巴停住了。原来,他见老医生刚拆了三针,伤口就裂开了。

  老医生见伤口流出血来,有些慌乱,但还是尽量保持镇静,用摄子夹来两块纱布压住,再用绷带包扎后,说:“伤口没长好,你们还是回到原来开刀的医院处理吧。”

  几个人只好硬着头皮往回走,由阿聪到门诊找大眼睛“柏芝”护士想办法。

  “柏芝”护士听他们说了经过,又好气又好笑,说:“伤口愈合的速度,与病人的年龄、营养状况,以及损伤部位的血液循环有关。一般情况下,头面部及颈部伤口手术后3~5天拆线,下腹部、会阴部5~6天,上腹部、胸背部7~10天,四肢伤口10~14天。你看到人家阑尾炎手术后五天就拆线,以为小腿伤口一个星期就可以拆了?真是孤陋寡闻,自作聪明。”

  阿聪好后悔,只好低声下气相求:“我是好心办错事,给想个办法吧。”

  毕竟MM好说话,护士马上找来外科医生,两人配合,将伤口消毒后拉紧,再用胶布粘上。并告诉病人,伤口过几天就能长好了,到时再拆线。

  阿聪目睹整个过程,听了这话两眼发亮:“这么简单啊?我要早知道,也……”

  小荷白了他一眼,说:“我说阿聪,你是不是有点聪明过头了?”

  “柏芝”护士也瞪了他一眼,说:“伤口可与电脑不同,不可以随便试的。偏偏有些病人及亲属不懂这个道理,有的为了看看伤口多大、缝了多少针,自行揭开敷料;还有的人探视时碰上换药,便伸长脖子围观,这不是增加污染机会么?”

  阿聪听到这里,想起上次自己住院和刚才的事,不由得脸上一阵发烫。不过“柏芝”护士好像没觉察到,继续说:“还有人要求给伤口‘上药’。他们相信在伤口上涂抹些药膏,撒些药粉之类,对伤口生长有好处。其实,换药就是更换敷料,一般伤口除了用碘伏或乙醇(酒精)消毒外,并不需要使用其他药物。只是在伤口感染或有肉芽创面时,才根据病情使用洗必泰溶液、高渗盐水、生肌散或凡士林纱布等。换药的次数须根据伤口渗出、生长情况而定。不必要的‘上药’和过勤的换药,反而会成为不良刺激,抑制伤口愈合。”

  表哥有些不好意思,见问题已解决,便乘机解释说:“今天的事不怪他们,主要是我自己想早点出院,有些操之过急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生隔栅栏为被封女子双眼皮拆线 双眼皮术后该如何护理?

割双眼皮是最为常见的微整形,能让眼睛看上去更加明亮和有神。虽然在我国割双眼皮手术非常成熟,但也有失败的案例,除了跟医生的操作技术有关,也……详细>>

剖宫产伤口还没拆线 她孤身抱先心儿来穗求医

●孩子爸爸奶奶欲放弃先天性心脏病儿详细>>

武汉医院“拆线事件”遭谴责 卫生厅要求引以为戒

打工仔因为没钱,缝好的手指又被拆了线,这起发生在武汉市第三医院的“拆线事件”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详细>>

武汉第三医院“拆线事件” 医生被停止职业资格

湖北仙桃小伙小曾不慎割伤手指来到医院缝合伤口,因无法付足医药费,在争执过后,医生应小曾及同伴的要求,将缝合好的手指又拆了线。详细>>

“要么交钱 要么拆线”医疗机制缺失造就了残酷

刚刚缝合好的伤口被强行拆开,那血淋淋撕裂的,不仅仅是打工者的伤口,也是原本就脆弱甚至紧张的医患关系。详细>>

  • 王绍明

  • 徐学虎

  • 杨景哥

  • 周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