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浓茶解酒

2008-12-19 17:23: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寒冬的一个晚上,阿聪和两个很久不见的朋友张东力、王乐聚在川菜馆里,三个好友推杯换盏,分外开心,阿聪更是频频举杯。过了一会儿,张东力和王乐不约而同地发现阿聪的脸色变得较难看,嘴里絮絮叨叨,听不清说些什么。二人知道他平时酒量不大,现在看他醉成这个样子,一刻也不敢怠慢,立马打的把阿聪送到最近的医院去治疗。

  急诊室里,年轻的赵医生迅速给阿聪做了洗胃、输液等治疗,并留院观察。可能醉酒的程度并不很深,也可能是治疗措施及时,没多久,阿聪的脸色渐渐好起来,人也似乎清醒了不少。阿聪四处打量,目光迅速集中在身形窈窕、长相跟电影明星周迅颇有几分相像的赵医生身上。阿聪爱和靓女搭讪的特性又显露出来。

  “美女医生晚上好!您工作辛苦啦!”阿聪在没话找话。

  “工作辛苦没什么,你就别给我们添乱了。”“周迅”没好气地说,“你自己闻闻,现在都还好大的酒味呢,不知道酗酒伤身体吗?”

  “医生您可别夸大事实啊,咱这哪儿够得上酗酒啊,也就是偶尔几个朋友在一起高兴才略微多喝了点儿嘛!”阿聪不服气地反驳道,接着好像想起什么似的,又发话了,“医生啊,您说怪不怪啊,其实我的酒量自己也清楚,今天可能是稍喝多了些,可是我觉得有些不对的时候,马上就喝了好多浓茶解酒啦,怎么还是醉了呢?是不是那茶叶有什么问题?”

  听到阿聪的发问,这回“周迅”答得十分迅速:“阿聪同志,酒后喝茶不仅不能解酒,而且还有损身体健康的!”

  “啊?喝茶有损健康?医生,您形象这么好,可是随意诋毁人家‘茶叶’兄弟就不太好了吧?谁都知道,茶水具有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利尿等保健功能,还含有好多营养物质,是大家公认的保健饮料。还有,喝浓茶解酒法我都记了好些年了,怎会有错?”自己的观点被否定,阿聪忙不迭地大声申辩。

  “周迅”等阿聪说完,表情平静地道了句:“请问你学过医吗?” 

  此话一出,阿聪顿觉蔫了半截,说来说去,人家是专业医生,自己那点知识无非是东听听、西看看再加上自己的理解和“加工”得来的,还是得虚心听听专业人士的解释啊。想到这儿,阿聪露出谦恭的神情,老老实实地说:“关于浓茶兄弟与解酒的确切关系,医生可否指点一二啊?”

  “周迅”看见阿聪那样儿,心里只想乐,嘴上却认真地说道:“不少人酒后爱喝浓茶,认为酒后一杯浓茶有解酒益健康的作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噢!天啊!尊敬的医生小姐,您这可是推翻了俺的一个‘小验方’啊,能详细解释一下吗?谢谢!”阿聪急于了解详情,忍不住打断了她。

  “你别着急啊,”“周迅”微笑一下,接着解释,“现代医学通过饮酒后喝茶者的生化变化也证实了酒后喝浓茶有损健康的观点。饮酒后,乙醇通过人体胃肠道进入血液,在肝脏中转化成乙醛、再转化成乙酸,由乙酸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通过呼吸和尿排出体外。

  “酒后饮茶,特别是浓茶,茶叶中的茶碱可以迅速对肾发挥利尿作用,从而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乙醛是一种对肾脏有较大刺激性的有害物质,而肾脏并无解毒功能,所以会影响肾功能。不仅如此,乙醇对心血管刺激性很大,而浓茶同样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两者合二为一,双管齐下,更增强了对心脏的刺激,所以心脏病患者酒后喝茶危害更大。”

  阿聪边听边不住点头,“周迅”话音刚落,他的恭维话就冒出来了:“哎呀,听医生您几分钟良言,真是胜我‘东听西看’数十年啊!”

  “周迅”忍不住乐了,她笑了好一会儿,又道:“为身体健康着想,首要的是不要过多饮酒。如果确实因种种原因饮酒过多,可适量进食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帮助解酒,特别是维生素B1、B6含量较多的食物,如燕麦、花生、牛奶、动物肝脏、肾脏等。此外,柑橘、梨、苹果、西瓜之类的水果对解酒也有帮助。”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年新增70万人饮酒致癌 怎么喝酒不伤身?

世界癌症大会11月2日在巴黎公布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饮酒造成的新增癌症病例超过70万例,怎么饮酒不伤身?详细>>

饮酒后意外死亡 饮酒后哪些事情千万别做

男子于某受朋友之邀吃饭喝酒,酒后留在朋友宿舍休息,后从3楼厕所坠亡。于某家属认为两酒友未尽到劝阻义务,将两酒友诉至法院。昨天上午记者获悉……详细>>

长沙65岁老人长期喝浓茶致重度贫血 这几种茶最好别喝?

浓茶中含有太多茶碱和咖啡因,可刺激肠胃,喝浓茶后会导致头痛头晕和失眠;浓茶也会抑制铁吸收,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跟铁离子相结合生成不溶性沉淀……详细>>

年关应酬骤增解酒药成年货 专家:长期服用伤肝

临近春节,又到了市民备年货之际。如今,打开网站、电视,或走上街头,号称千杯不醉的“解酒药”广告扑面而来。“解酒药”真的如此有效吗?医学专……详细>>

男子借解酒药壮胆险醉死饭桌 专家称根本不靠谱

“幸亏抢救及时,要不然就真醉死在饭桌上了。”仗着餐前偷偷服用了解酒药,多喝了几杯的武汉市民刘伟险些丧命。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