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沙65岁老人长期喝浓茶致重度贫血 这几种茶最好别喝?

2021-08-20 10:34:49      

浓茶中含有太多茶碱和咖啡因,可刺激肠胃,喝浓茶后会导致头痛头晕失眠;浓茶也会抑制铁吸收,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跟铁离子相结合生成不溶性沉淀,影响铁剂吸收,同时也会提高患骨质疏松风险,所以不能喝浓茶,还有以下几类茶最好不要喝。

长沙65岁的王爹爹非常注重保养,饮食清淡、作息规律,平时就爱喝茶和散步,身体也很健康。但是近两个月以来,王爹爹总是感觉浑身乏力,偶尔还犯头晕。他以为是天气热的原因,所以也就没怎么在意。8月12日早上,他在小区散步时突然晕倒被送医,医生诊断为缺铁性贫血。据悉,老人酷爱喝浓茶,常是一半茶叶一半水,一天的茶叶量在50克左右。医生表示,长期饮浓茶会影响身体对铁的吸收,从而造成铁摄入不足,导致缺铁性贫血

哪几种茶伤健康不能喝?

1、隔夜茶

隔夜茶放置时间太长,其中的糖类和氨基酸等正适合细菌和霉菌滋生;隔夜茶中的茶多酚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会逐渐发生氧化反应,降低茶水中抗氧化成分含量,使得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2、霉变茶

茶叶发霉是因为受到青霉素和曲霉素等微生物污染,不仅仅没有茶香味,而且也会损害身体健康,造成头痛头晕、腹泻,严重时会使得重要器官坏死。一般受潮发霉的茶表面有白色霉菌,能明显闻到潮湿阴霉的气味。

3、烫茶

一般茶叶用开水冲泡,不过太烫的时候不能喝,不然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轻者造成口腔溃疡,重者可诱发食道癌和口腔癌。

4、久泡的茶

茶叶冲泡时间太长会使得茶汤颜色变暗且味道变差,降低营养价值,减少茶叶中氨基酸和维生素等营养元素含量。还有,放置时间长的茶水易受到周围环境污染,增加茶汤中微生物数量,所以久泡的茶不能喝。

5、生茶

老年人喝生茶后可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疼痛;年轻人喝生茶后易造成胃部不适感。因此生茶不能直接泡饮,应放在无油的铁锅中用小火慢慢的炒。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尽量不要喝以上茶类。选择淡茶,喝茶时间应安排在饭后两个小时,失眠和神经衰弱者睡觉前不能喝茶;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营养不良和缺铁性贫血的患者也不能喝茶。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的禁忌 长沙65岁老人长期喝浓茶致重度贫血

女性早餐空腹吃梨好吗 吃梨的十大禁忌

很多人觉得梨子不仅水分多,而且吃起来很甜,因此很喜欢吃梨,更有人喜欢在吃早餐的时候空腹吃梨。这时就有人问女性早餐空腹吃梨好吗?吃梨的禁忌……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这四个原则要记好!

糖尿病可怕吗?其实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和糖尿病肾病就是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足严重或可致糖友失去腿脚,而……详细>>

广州一醉酒男子进他人车内休息窒息身亡?酒后不能做哪些事?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来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时,饭桌上离不开喝酒助兴。经过调查发现,每年有上百万个因为喝酒而死亡的事件,因为他们做了酒后不……详细>>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复方甘草片 宝妈们用药还要注意这件事

复方甘草片是我们家中常备的药物,但有些特殊人群却要慎用。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复方甘草片说明书进行修订,修订显示,运动员、孕妇及……详细>>

不舔酸奶盖就吃亏了 酸奶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杯装酸奶按加工方式分为凝固型酸奶和搅拌型酸奶两类。这两种酸奶在营养价值上没有差别,最大区别在于酸奶制作时,“发酵”和“灌装”这两项工序进……详细>>

  • 李光林

  • 严恒

  • 林智辉

  • 李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