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沉浸式观察低头族过马路 低头玩手机会带来哪些危害?

2021-11-30 10:51:44      

无论是在餐厅里、地铁中,还是马路上,总之在任何场景都会看到有人抱着手机玩,虽然能让无聊的时光变得丰富多彩,不过长时间玩手机却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今晚,北京卫视热播的全国首档市民与公共领域对话的社会民生类节目《向前一步》,推出“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特别节目,为文明搭建“桥梁”,与交通参与者一同探讨行驶在路上的文明。“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大家礼让斑马线的意识逐步提高。但面对大型十字路口、双向多车道等复杂路况时,如何正确礼让斑马线,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仍然存在诸多疑惑。

30天里,记者沉浸式观察了100个路口,发现机动车、非机动车仍会出现礼让不当的情况;而行人在路口斑马线行进途中,遇到绿灯突然变红时,若路中间没有隔离等待区,行人不知是进是退。“低头族”肆意通行斑马线?在北京某个车流量大、人流量多的路口,红灯长达180秒,而绿灯通行时间仅仅65秒,行人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马路“低头族”更是司空见惯。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大多数行人认为该路口红绿灯时长设置不合理,如果有人闯红灯,出于“从众心理”自己也会跟着闯;而对于马路“低头族”的行为,有些行人说:“这确实不安全,但手机吸引力太大,不知不觉就走过了马路”。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会怎么样?

1、睡眠质量变差

睡觉前玩手机可抑制褪黑素分泌和生成,作息发生紊乱,从而降低睡眠质量,甚至导致内分泌紊乱。

2、视力下降

长期看电子屏幕易导致干眼症和看东西模糊,视力也会随之下降。

3、胃肠消化能力减弱

不少人习惯一边吃饭一边玩手机,这样会分散吃饭注意,无形中摄入更多热量,久而久之减弱肠胃消化吸收能力,同时也会导致身体肥胖

4、颈部皱纹加深

低头玩手机也会增加脖子所承受的压力,正常情况下脖子肌肉垂直生长,长时间低头会导致脖子下垂。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尽量减少玩手机次数和时间。养成良好的坐姿,控制低头时间,看手机时应放在跟视线平行的位置,适当的做仰头耸肩动作。睡觉前两个小时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在大马路上行走或骑行时不能玩手机,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头玩手机的危害 北京沉浸式观察低头族过马路

河北一幼儿园食堂现发臭肉馅:园长已被停职?哪些食物变质后堪比毒药?

有的食物变质后堪称毒药,少量食用就会引起食物中毒,大量食用可能会威胁生命,尤其是以下变质的食物万万不能吃。详细>>

央视批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饕餮”直播如何走向极端?大胃吃播还有哪些坏处?

最近这几年吃播网红成为粉丝关注的热点,走红的主要原因是无聊和亲情缺失。在网络上看着他们吃饭,心情变得异常爽快,而且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变肥……详细>>

可口可乐瓶中现死老鼠 警惕常喝可乐有哪些不良影响

科尔多瓦一名男子发布视频称,日前在家中打开一支未开瓶的可乐来喝时,发现瓶内有一只疑似小老鼠的尸体,瓶底甚至附有一堆毛发物体。去年美国南达……详细>>

中药公司被曝采购3000斤穿山甲片 穿山甲未经检疫食用会感染病毒

四川某中药公司被曝光购入已封存的穿山甲片1500公斤,引发网友争议。国人迷信穿山甲具有神奇的功效,惨遭屠杀屠戮,现在已接近灭绝。穿山甲是……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