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国家食药监总局决定停止瑞士泛福舒(商品名)进口

2017-03-21 17:00:5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又一进口药物在中国“应声倒下”!3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一声令下”,决定停止瑞士泛福舒(商品名)进口。记者获悉,在总局历年来禁止进口的10个药品中,工艺问题比较突出。

外国药在中国销售额达8000万

据了解,泛福舒可用于免疫治疗、预防呼吸道的反复感染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等。据微信公号“赛柏蓝”报道,泛福舒在2008年前后进入中国,已销售近10年。相关资料显示,“泛福舒”2016年的销售额在8000万元左右,国内没有企业仿制药的申请,国内主要代理公司是设在上海的某外商独资医药分销企业。

销量如此好的药品为何会被停止销售?

原来这是因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对瑞士OM Pharma SA的细菌溶解物胶囊(商品名:泛福舒)生产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该品种的发酵工艺变更、发酵条件变更、裂解步骤混合工艺变更未按照《药品注册管理办法》附件4的规定申报,不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第一百八十四条的要求;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九条、《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所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才决定停止瑞士OM Pharma SA的细菌溶解物胶囊进口,要求各口岸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停止瑞士OM Pharma SA细菌溶解物胶囊的进口通关备案。

工艺变更不申报别想卖药

根据食药监总局的说法,泛福舒被停止在中国销售是因为发现“该品种的发酵工艺“等变更未按照《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申报。此外,在总局历年来禁止进口的的10个药品中,工艺问题比较突出。

那么,药品未按照工艺申报会有什么危害呢?

记者了解到,根据《药品管理法》及《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药品必须按照国家药品标准和批准的生产工艺进行生产、改变药品生产工艺可能影响药品质量。

方恩医药发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丹介绍,产品在发酵过程中大分子生产和小分子生产不一样,比如酵母菌不断发酵,在不同条件下产生的分子本身会略有区别,这跟奶牛虽然产生牛奶,但给奶牛吃什么、它的身体状况、周围环境改变会影响牛奶质量是一样的道理。发酵工艺改变,产生物质的纯度、分子结构本身都会发生改变。

对于药品来说,药品的功效就会发生改变,安全性和有效性也会不一样。张丹表示,无论是国外的药品还是国内的药品,在发酵工艺“等”变更时都需要按照《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申报。

记者获悉,现场工艺核查对药企“杀伤力”很大。在总局近来发布的飞检公告看,其中5家药企被查到的,首当其冲就是生产工艺的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违规添加等等一系列违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销售 外国药品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太极美美助阵2021第六届中国医药四美星耀未来青年论坛暨乘风破浪的姐姐辩论赛总结赛

“春风又绿江南岸“又是一年春来到,孕育着希望与生机的季节总是会发生许多美好的事情。 4月12日,中国医药四美星耀未来乘风破浪的姐姐年度总……详细>>

付明仲:2012年药品零售市场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6.0%

2013年7月26日,暨2013年中国零售连锁药店年度大会暨中国健康药房展示活动在苏州洲际酒店隆重举行。现场热闹非凡,国内外大型零售连锁……详细>>

我国选定16个城市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卫生部等五部委23日联合发布《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我国选出16个城市作为国家联系指导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地区……详细>>

我国6月起将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

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决定,从6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约2700种药品价格放开,完善药品采……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