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防晒霜中常见氧化锌成分可能会致癌

2011-12-06 09:53: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新加坡媒体11月30日报道,研究团队发现防晒霜等化妆品中常见的成分化锌以纳米微粒状态使用时,可能致癌。

  氧化锌属于物理性防晒成分,可阻隔紫外线,常用于防晒霜等化妆品。化妆品厂商为改善氧化锌本身的白色粘厚质地,多在产品中添加微粒较小的氧化锌成分。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化妆品中的纳米材料时发现,皮肤细胞吸收纳米级氧化锌微粒后,人体会产生一种名为P53的蛋白质以防止损伤的细胞复制,从而避免致癌。但一些人体内无法产生这种蛋白质,或产生的量不足,就可能导致癌症发生。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学术期刊《生物材料》上。研究人员强调,该研究不一定表明氧化锌会致癌,人们没必要因此惊慌。不过,化妆品厂商在添加纳米级氧化锌时,需重新谨慎评估其后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街边的香精玉米吃不得 盘点十大不能吃的街边小吃

据传:街边售卖的煮玉米加了玉米香精,不管在锅内煮多久,都会保持明黄色,长期食用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其实,香精玉米并不是新出现的,市场上反复……详细>>

散装花生油不可迷信“现榨现卖” 卫生条件触目惊心

广州市质监局和香港食环署市场抽检近日均曝花生油高致癌物超标,不同的是前者是黄曲霉素B1超标,后者是苯并(a)芘超标,其中散装花生油中黄曲……详细>>

注射隆胸女子患乳腺癌 罪魁祸首是奥美定

湖北多名注射隆胸女子因罹患乳腺癌而接受手术治疗,专家提醒,曾注射隆胸的女性朋友,即使未出现不适也应尽快到正规大型医院乳腺肿瘤专科进行详细……详细>>

2.2吨问题“毒鸭”物证冷库存15月 昨被集中销毁

昨日,2.2吨添加了致癌染料的卤鸭被集中销毁。此前,作为查处后的物证,它们在-19℃的冷库中保存了15个月。详细>>

五种隔夜菜打死也不能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这种说法有无道理呢?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告诉记者,久置确实会让食物中的有毒成分……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