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发现大脑神经网络形成新机制

2011-11-10 09:46: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报上海11月7日电 (孙国根 记者王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马兰教授研究团队经3年多研究,最近发现一种在体内广泛存在的蛋白激酶GRK5在神经系统中的功能,以及调节神经元形态和可塑性的新机制,这将给神经元发育异常引起的孤独症和唐氏综合症等疾病的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新的思路。该发现新近刊登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细胞生物学杂志》上。

  神经元又称神经细胞,是构成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脑内千千万万个神经元是形成情感、记忆以及意识等脑功能的基础和基本单元。脑神经网络的形成和重塑依赖于神经元的形态生成和动态变化。神经元细胞骨架重构和细胞质膜的变形两者均在神经元形态生成和动态变化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神经元是如何协调细胞质膜的变形和细胞骨架的重构,从而促进神经突起的生长和神经元之间的联系,一直是难解之谜。

  马兰研究组青年研究人员陈跃军、王菲菲、龙慧等通过生物化学、细胞和动物实验得到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答案:GRK5可以通过另外的方式在神经系统发挥着桥梁的作用,即GRK5的一端可与脑内细胞骨架结合,引起细胞骨架重构,它的另一端可通过结合脑内神经元细胞膜上特异的磷脂“PIP2”,把重构的细胞骨架引导到PIP2富集的细胞质膜区域,从而协调细胞骨架重构和细胞膜的变形,促进神经元的形态变化和神经元之间连接的形成。

  陈跃军告诉记者,很多影响认知的疾病,比如孤独症,精神发育迟缓,脆性综合征,唐氏综合征等都伴有神经元形态发育的异常。他们的这一研究发现GRK5具有促进神经元形态发育的新功能,证明GRK5是一个促进神经网络形成、调节脑学习记忆等功能的重要蛋白质,为神经元发育异常引起的精神障碍的治疗和药物研发提供了新靶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就是血管“生锈”了 发生硬化后能逆转吗?一切还来得及吗?

为什么动脉粥样硬化是人类的第一杀手?详细>>

六旬驴友登山体力透支心脏病复发 老年人登山应注意什么?

前天下午,在门头沟京西古道风景区的峰口庵山顶,一名67岁的男子因心脏病复发晕倒。门头沟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用担架将老人抬下山,送往医院救治……详细>>

每年12月和1月是“心梗爆发期”!8个意想不到的前兆,知道 能救命

如果将人的身体比作一辆汽车,那心脏就好比汽车的发动机,可以将营养物质以及氧气通过血液送至各个器官来帮助正常代谢。但心脏容易受到环境、饮食……详细>>

心脏不好会有这些表现 心脏病发如何急救?

一提到心脏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胸痛。但,是不是所有的胸痛就是心脏病呢?心脏不好的都有哪些表现?哪些食物最“伤心”?这里,就跟大家聊聊……详细>>

用头顶球易引发痴呆症 老年痴呆与哪些因素有关?

台湾“中广网”2月15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指出,足球员用头顶球易伤脑,老了也较易得痴呆症。老年痴呆与哪些因素有关?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