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加拿大科学家成功制成人工眼角膜(图)

2010-08-30 10:24: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人员最近使用人造眼角膜成功使一些病人恢复视力,避免了致盲的危险。这些病人的治疗效果与接受眼角膜捐赠的效果几乎相同。

  眼角膜是人眼最外层的一层胶状透明体,对视力至关重要。这种人工眼角膜的出现,将对缓解角膜捐赠者的不足,满足患者使用需求起到巨大作用。

  科学家首先制作出角膜胶体合成物,并将其制成超薄、纽扣形状透明体。10名患有角膜疾患的病人接受了手术,首先去除眼睛表面损坏的组织,并用新的人工眼角膜进行替换。

  进行这项研究的是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和瑞典林雪平大学,研究人员告诉《科学》杂志移植医学专栏,称不久之后,这些接收手术的病人便可以眨眼和哭泣了。

  使用人工角膜的病人可以获得与接收角膜捐赠的患者同样的视力。另外,使用这种“生物合成技术”角膜,可以杜绝从死者身上获取角膜捐献可能存在的疾病传染以及排异现象带来的风险。芭芭拉·麦克罗兰(Barbara McLaughlan)来自皇家国家盲人研究院,她说:“这可能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新进展。但是仍然需要进一步研究。”

  角膜损伤可能有多种原因,包括遗传因素、手术损伤、烧伤感染癌症化疗造成的伤害。

  每年全球约有150万人因得不到角膜捐赠致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卫生部建议:6岁以下儿童不要观看3D电影

《阿凡达》等3D电影风靡全球,然而观看3D电影的专用立体眼镜若未经消毒循环再用,被指会传染眼疾和影响视力。详细>>

研究:胎儿接触大麻视力更佳 如何提高儿童视力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4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子宫内接触大麻的孩子4岁的时候视力更好,但有科学家立刻表示此项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详细>>

最新研究:胎儿接触大麻出生后视力更佳

继“酒精未必对胎儿产生负面影响”的调研结果出来后,又有科学家的调查报告推测:在母体内接触过大麻的胎儿4岁视力更好。据英国《每日邮报》11……详细>>

湖北多校推广无接触眼保健操 网友:值得推广?如何保护视力?

随着电视、电脑以及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眼睛视力衰退也逐渐加快,频繁使用以上产品会对眼睛带来莫大损伤,增加患上近视眼、干眼症以及白内障风……详细>>

如何控制青光眼挽救视力?专家再三劝告:这些自我管理措施要做好

说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由于发病隐匿,它常被称作“视力的小偷”。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从发病原因来看,青光眼可……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