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唾液腺形成相关基因被发现 将有望用于再生医疗

2010-08-04 09:26: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本大阪大学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通过老鼠实验发现一种在其胎儿发育期对唾液腺形成具有重要作用的基因。研究者认为,这一研究成果有望用于再生医疗。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从老鼠胎儿中提取唾液腺细胞并加以分析,结果发现一种名为“Btbd7”的基因能遏制“钙黏附蛋白”发挥作用,而这种蛋白的一项“职责”是使唾液腺细胞相互黏着。如果“钙黏附蛋白”受到遏制,唾液腺细胞就会不断分裂,最终形成唾液腺分支结构。

  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通过操作使“Btbd7”基因无法发挥作用,那么唾液腺分支结构的数目会减少到正常数目的一半以下。此外,这种基因在肺脏的形成过程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参与研究的大阪大学教授阪井丘芳说,“Btbd7”基因对于唾液腺和某些脏器的形成不可或缺,调控这个基因的相关技术有可能应用于再生医疗,对治疗口腔干燥症等发挥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不良生活习惯易使人早亡 同时具有者少活12年

挪威一项研究发现,同时具有吸烟、酗酒、缺乏运动和饮食不健康4种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容易早死。详细>>

不打不成才有依据 6岁前挨过打的孩子学习更好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3日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从来没有挨父母打的孩子相比,6岁前被打屁股的孩子,上学时成绩更好,生活态度更乐观……详细>>

美国研究称常吃咖喱可能有助预防老年痴呆

美国杜克大学的动物实验显示,咖喱中的姜黄素不仅能使实验鼠大脑中的淀粉样蛋白分解,还能预防这种蛋白的生成。研究人员指出,常吃咖喱也可能在……详细>>

研究显示美国加拿大九成纸币携有微量毒品

“你可能每天都拿着毒品自己却不知道。”美国一家媒体在十七日的报道中这样对读者说。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在美国和加拿大一些大城市中,接近百分……详细>>

食物含有8种物质健脑效果好 清蒸鲈鱼最为补脑

根据有关研究表明,对大脑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物质主要有以下8种:脂肪、钙、维生素C、糖、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E。所以,……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