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显示高升糖指数食品增加患心脏疾病风险

2009-06-29 15:41: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以色列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大量食用高升糖指数食品会影响正常的血管功能,从而增加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升糖指数又称糖生成指数,用于衡量糖类对血糖量的影响。

  高升糖指数食品会在人体内迅速转化成葡萄糖,并在短时间内引起血糖快速上升。这类食品包括脆玉米片、烤土豆、白面包等。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心脏病学院周刊》上报告说,他们以56名超重肥胖的男性为对象,就水、葡萄糖、脆玉米片和高纤维谷物食品对人体血糖和正常血管功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被测试者分为4组,在一个月内分别食用上述食品。他们在受试前血管功能的情况基本一致,且身体基本健康。

  研究人员通过测量受试者血糖和血管功能后发现,受试者食用相应食品后,除了喝水的一组,其他3组人的上臂动脉功能均出现下降,其中食用葡萄糖和脆玉米片的受试者的上臂动脉功能下降尤为明显。此外,这两组人在进食较长时间后,体内的血糖量仍维持较高水平。研究人员指出,葡萄糖和脆玉米片都是高升糖指数食品,而高纤维谷物则属于中等升糖指数食品。

  研究人员解释说,食用高升糖指数食品会导致动脉扩张,动脉血管壁的突然扩张可能导致血管内壁暂时性功能失调,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包括降低血管弹性,从而增加患心脏疾病和因心脏疾病而猝死的风险。

  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应尽量避免食用高升糖指数的食物,而多食用燕麦、蔬菜、水果、豆类和坚果等低升糖指数食物。在此基础上,辅以每天至少半小时的锻炼效果更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业内人士称休闲场所存翻新浴衣 医生称易传染病

“奇了怪了,武汉这么多洗浴中心、汗蒸馆,用过的一次性桑拿服和一次性浴衣都到哪里去了?废品回收站别人不收,垃圾桶里也没有。谁能告诉我,它……详细>>

英国一32岁糖尿病患者无视医嘱 最终致双目失明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报道,英国朴茨茅斯市一名男子迈克尔•贝特里奇患有先天性糖尿病,可他从没把医生的警告放在心上,仍然我行我素,无……详细>>

南京多人疑因小龙虾致病调查结果今日可能公布

从毒大米到地沟油,从问题奶粉到小龙虾事件……食品安全问题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昨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南……详细>>

奶粉事件医疗费报销细则出台 患儿五类病免费治

详细>>

三全海霸王鱼丸染病菌 两公司称已销毁问题产品

继思念水饺后,国内速冻食品行业另外两大品牌“三全”和“海霸王”也陷入了“病菌门”。近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今年第三季度速冻食品抽检报告,上……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