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农民工大病医保转城镇职工医保 报销增至50万

2012-02-28 10:04: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本报讯(记者 童江华)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并轨。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3月起,我市将原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的农村户籍人员全部转为城镇职工医保,用人单位无需办理变更手续。并轨后,农民工符合规定的大额医疗费互助保险全部按100%支付,支付限额提高至50万元。

  31.79万农民工受益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这项政策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实施并轨后,农民工与城镇职工执行完全相同的医疗保险政策,统一参保登记、统一申报缴费、统一征缴管理。今后,进城务工的农村户籍人员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后,都应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参加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已达到31.79万人,这也意味着该群体成为直接受益者。

  大病互助基金每月只缴2元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并轨后虽然农民工本人需要按缴费基数的2%缴纳医疗保险费,但医疗保险基金将为农民工建立个人账户,个人缴纳部分将全部划入其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用人单位为农民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将按与城镇职工相同的比例划入其个人账户。大额医疗保险费互助基金的缴费也从每月5元降低至每月2元,农民工个人负担并未增加。

  据介绍,有了个人账户后,农民工可利用社会保障卡支付药品或门诊就医费用。

  并轨后农民工将从多个方面受益

  1

  农民工和城镇职工的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比例完全一致,即在职职工住院的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为85%,退休人员为95%。

  2

  符合规定的大额医疗费全部按100%支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元。

  3

  农民工将享受和城镇职工同样的缴费年限计算及退休后的医保待遇。

  释疑

  1.今年年初单位已按原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政策缴费的怎么办?

  市人社局:针对该情况,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在变更农民工参保身份后将从今年3月开始对用人单位补收差额。届时,用人单位到地税开具缴费金额将有所变动。

  2.如果今年年内的医疗费用已经按农民工身份结算,该怎么办?

  市人社局:遇到此情况,在用人单位为其按时足额补缴医疗保险费用之后,农民工可到就诊医院办理相关手续,由医保经办机构为其补齐报销比例差额。

  相关

  我国看病跨省报销信息平台试点

  昨日上午,卫生部召开新农合工作2011年进展和2012年重点通报会,卫生部农村卫生司司长杨青表示,目前正在努力建设新农合的信息化系统,做国家级的平台,现在已在一到两个省试点。

  杨青表示,国家级平台和省级平台进行互联互通,以后农民工到任何一个跨省的医疗机构就医,农民工信息可通过国家信息平台互联互通,这对下一步的报销提供了方便。据法制晚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病防控将纳入医改重点 基层为最佳平台

慢性病防控的下一步:“当前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将慢性病防控纳入医改重点,并稳步实施、继续推进。”详细>>

卫生部:今年将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卫生部将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央视新闻中心的新浪官方微博“央视新闻”也于昨晚将这一制度的情况以通俗易懂的方……详细>>

2017年底实现异地看病住院费可直接结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明确,将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满足群众合理的异地就医需求,在2017年底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详细>>

北京6家医院试行看病指导价 超额患者无须支付

下月1日起,北京市参保的医保患者在试点医院住院治疗,将实行按病种分组付费方式结算医疗费用,通俗点说就是住院有了“指导价”。详细>>

门诊、急诊看病每次处方药量是否有限制

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