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安全性遭质疑 近八成消费者不接受网络购药

2011-09-20 11:38: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讯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网购已成为非常普遍的消费方式。9月全国安全用药月的活动主题即为“谨防网络欺诈销售假药”,网购药品质量、网购平台的诚信及网络运输的时效性及安全性成为关注核心。

  消费者对便宜不“买账”

  截至目前,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正规网上药店有50家左右,记者登陆了几家网上药店了解到,在价格上网络药店普遍比实体药店便宜一到两成,其他保健品、医疗器械的价格更是不到市场价的7成。

  但记者昨天上午走访了新区多家药店及医院,在随机采访的近20位消费者中,有近八成并不接受网络购药的消费方式。“便宜倒是便宜,可是安全性太没有保证了,我们作为普通消费者辨别药品真假的能力有限,我不会因为便宜几块钱而冒买到假药的风险,毕竟药品是关系身家性命的大事”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经常网购的庞小姐也表示她不会在网上买药,“如果在网上买还要等几天才能送到,有个头疼脑热的急病根本就来不及,况且现在网上买药也不能刷医保卡,这么算来也就不便宜了。”庞小姐说。

  网上售药面临三大瓶颈

  市药监局综合审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网络售药面临着药品物流保证、网上违法药店搅局、信息传播的单向性三大发展瓶颈。

  医药产品的物流对时效性、温度、湿度等因素都有着特殊的要求,目前国内的物流公司很难达到医药的高配送标准。另外,国家对于网上药店的许可证审批非常严格,正规的网上药店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而违法的网上药店却披着各种“权威外衣”纷沓至来,成为销售假劣药品的主要途径,这使消费者对网上医药行业的诚信度产生质疑。同时,网络购药存在信息不对称性,顾客在缺少专业人员指导的情况下很可能出现药不对症的风险。(实习生郑光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车厘子还能不能吃?车厘子有哪些好处?

最近,全国多个地方进口车厘子表面核酸检测呈现阳性,使得车厘子价格大跳水。车厘子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所有水果中含铁量最多的,能达到调中益……详细>>

警惕!保健食品借“全国眼病复明救助工程”布下陷阱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地区,一些骗子近日假借“全国眼病复明救助工程”欺骗患者,用保健食品治病,使许多患者上当受骗。对此,赤峰市消费者协会提……详细>>

八旬老妪充值十万做足疗 身体反越来越差

82岁的郑女士逛商场时被美容院的促销员拉去试做足疗,结果前后交了16万元办理各种保健卡。可半年后,郑女士的身体却越来越差。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八大陷阱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心血管疾病在我国发病率极高,特别是在严寒冬季,正是心血管病的高发季节。然而临床中发现,广大患者对心血管……详细>>

免费体检的陷阱为何“遍地开花”?

据媒体报道,山东成武县数百名农妇前不久掉进了免费体检的陷阱。菏泽市民营的华杰医院打着“两癌”筛查的旗号,前往多个村庄吆喝为农妇免费体检……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