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加大政策引导 应对市场失灵——鱼精蛋白紧缺引发的思考

2011-09-21 14:26:4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部分省份心脏手术用药硫酸鱼精蛋白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前不久,此事见诸媒体后引发了多方关注。该药品紧缺的原因是什么?目前事态进展如何?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人士。

  原料供应问题致临床紧缺

  据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梅丹介绍,心脏手术需用硫酸鱼精蛋白解除抗凝。硫酸鱼精蛋白每支的价格是11.2元,一个成年人做心脏手术要用大约5支。近来该院硫酸鱼精蛋白库存不多,比较紧张。她同时表示,临床上缺的不仅是这一种药,很多基本的药物都会有缺少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两家硫酸鱼精蛋白原料药生产企业: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三家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生产企业: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悦康药业集团北京凯悦制药有限公司和多多药业有限公司。其中,上海第一生化既有原料药批号也有成品药批号,而北京凯悦制药和多多药业近两三年没有生产该药品。

  据北京市药监局有关人员介绍,由于外地很多心脏病重症患者来京就医,北京对该药品需求量较大。8月上旬,该局通过市场监测了解到,受生产企业原料供应影响,北京个别医院出现硫酸鱼精蛋白短缺的情况。为此,北京市药监局积极协调,要求北京凯悦制药有限公司恢复生产该药品,并主动组织专家技术把关,提升企业生产能力,同时加强该品种检验,严格把关药品质量。目前,首批产品已生产完毕通过检验,现已供应医院。企业也在进一步抓紧组织生产,增加市场供应。

    相关专题:
   
廉价“救命药”救不了高价人命

廉价“救命药”鱼精蛋白短缺症结:厂家利薄停产

 

${FDPageBreak}

  价低影响企业生产积极性

  多多药业董事长韩振远9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药的市场容量较小,全国年需求量约在150万支左右。近两年,仅上海第一生化药业一家已经保障了全国市场的供应。由于市场容量有限、利润较低及原料产量等原因,该公司近年来没有生产该药品。

  针对此次市场上出现的短缺现象,上海第一生化药业的母公司上药集团在情况通报中表示,鱼精蛋白长期维持低价,影响了企业生产的积极性。由于近年来上游供货成本持续上涨,所以去年底公司决定鱼精蛋白原料由上海第一生化自制,以更好地降低成本和提升质量,维持对市场的长期供货。由于新制原料需三个月质量稳定性考察,所以出现了鱼精蛋白制剂阶段性产量减少的状况,为此上海第一生化正抓紧科研、生产,力争在近期逐步增加对市场的投放量。另有业内人士表示,2010年版中国药典对原料标准、生产工艺和稳定性要求都有所提高,也使其生产难度加大。这些综合原因导致了此次药品出现暂时性紧缺。而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日前表示,最新生产下线的一批9万支注射液经过检测后,预计9月底就能投放全国市场。

  韩振远对记者表示,多多药业在获悉该药品短缺后,拟恢复生产,但目前还没有联系好原料药供应。如果一切顺利进行,产品上市也要在半年之后。韩振远同时认为,对缺货影响的扩大化报道也引发了一些供应商自恃“奇货可居”,随意提升鱼精蛋白的价格,这最终损害的还是患者的利益。

 

${FDPageBreak}

 

  建立机制应对市场失灵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鱼精蛋白紧缺虽为个例,但反映出的是应如何有效平衡成本与定价,保障市场供应的问题。总体看我国药品产业产能过剩,供过于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有效提高产业集中度、完善定价机制都是相关部门应该考虑的。

  据了解,上海对于临床紧缺的药品,于2006年由卫生、医保、物价、财政等多部门共同制定了“临床紧缺药品协调机制”,以解决经典廉价药紧缺的困境,扶持廉价药生产。此次解决鱼精蛋白紧缺,就是在该协调机制的流程框架内开展的。

  一直关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的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博士胡颖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药品质量安全广受各界关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药品的市场保障已不成问题。

  “医药产业固然是竞争性产业,但由于需求规模和价格弹性等因素,某些药品无法自发通过市场机制有效调节,成为准公共产品。例如鱼精蛋白的原料采购困难、生产成本高、需求量小、利润少,一个理性的企业显然会选择放弃这类产品,出现市场失灵。”胡颖廉说,这个时候,政府就要出面纠正市场失灵。而事实上,一些临床急需药品的短缺,反映出的是政府在保障药品供应方面的政策失效,譬如缺乏产业政策引导、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招标机制僵化等等,最终结果是市场和政府“双失灵”。

  谈及解决问题的办法,胡颖廉认为,要从加大产业政策引导力度、进行财政税收补贴、灵活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药品招标方法、纳入基本药物目录等方面入手,鼓励企业从事这类产品的生产,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基本医保编织全球最大保障网 覆盖率达95%

病有所医,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梦想。10年来,我国编织起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保网,城乡居民看病告别“自费时代”。详细>>

北京市政府发布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

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北京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要求加强碘盐监测,保证合格碘盐覆盖率、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均在90%以上。……详细>>

卫生部:医改新增三项妇幼公共卫生重大项目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我国把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干预试点项目、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和西部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补助纳入国……详细>>

药监局发布餐饮服务管理法 四种情况可飞行检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1日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飞行检查暂行办法》,明确在特定情形下,将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飞行检查,以有效防范食……详细>>

中医药“十二五”规划出炉 五大亮点折射民生关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发布了《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对我国中医药事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做出了具体分析,明确了中医药事业发展指导……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