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药品定价体系将变 利润定价被价值定价所取代

2011-08-16 09:45: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全球趋势来看,价值定价将取代原来那种由限制企业利润来定价的办法。”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药品价格评审中心主任卢凤霞在8月6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医院药学论坛上表示。

  随着“临床价值”概念的推出,我国药品的定价机制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近期,国务院和发改委先后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其中重点强调了“临床价值”要作为定价考虑的因素之一。

  这样的思路与《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依然以成本定价为主的思路并不相符,这也意味着我国定价的基础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尽管药物经济学并未作为我国药品定价的主导思想,但发改委已经明确要更多地采用“药物经济性”评价的方式来定价。

  据卢凤霞介绍:“随着医疗保险不断推进完善,新的药物和治疗技术不断地使用,价格已经成为矛盾焦点。从我国市场建设来看,体制还在变化中,价格矛盾亟待解决。而建立一个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是很紧迫的事情。”

  新药定价疑问

  近年来,从国际管理的趋势来看,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都面临着支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因此,都开始对价格进行严格管理,加强药物的经济性评价。

  对此,卢凤霞指出:“药品定价要以价值为导向。价格是价值的体现,价值来源于使用价值,来源于临床价值,主要体现为有效性、质量可控性、安全性、依从性、方便性。以前单纯地考虑成本,现在要转向临床价值,逐渐建立以价值为导向的价格形成机制。”据卢凤霞透露,未来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将针对新药和可替代性药物进行药物经济性评价来定价,而已经上市的药品定价,依然遵循原来的定价方式。

  新药价格已经成为我国药品价格体系中的一个焦点问题,新药是否具有临床价值已经成为医保、发改委、药监、卫生部门关心的问题。近年来,国内不少企业热衷于研发一类新药,但所推出的产品并未具有革命性的治疗价值,且都获得较高的定价。这种新药主要集中于化疗药物中,而目前国际上肿瘤药物研发的趋势已经是靶向药物,这些药品是否具有临床价值也成为疑点。

  卢凤霞指出:“新药的价格决定了后续产品的价格水平。应该鼓励什么样的新药,是定价部门需要考虑的。有些新药有全新的作用机理,提供新的临床治疗手段,这是重大的创新。有些新药则是对现有药品进行了一些改进,增加了新的给药途径和适应症。因此,新药是否能获得更高的定价就要根据临床价值来决定,从而建立一个以临床价值为目的的研发导向。”

  杜绝“劣币驱逐良币”

  企业比较关心的还有区别定价问题,一直以来,围绕着原研药单独定价的争议已经成为老生常谈,而采用价值定价之后,临床价值能否缩小价差也令人关注。

  卢凤霞表示:“按照规定,过了专利期的原研药和仿制药的差价要达到30%~35%,有的差价要达到几倍,这样的问题也要解决,也要通过临床经济性评价的方式来分析,临床价值的差别和成本是否有那么大。”

  此外,质量层次定价也是单独定价制度的基础,在《药品价格管理办法》中,将进一步放宽质量概念,质量的概念将不只是说药监部门指定的质量层次差别,而是一个大的质量概念。

  谈到企业比较关心的单独定价制度,卢凤霞强调:“有关部门进行过专门的调查,我国药品质量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而差异的产生肯定是因为在投入上有差别,从监管方向来说,单独定价对质量的提升有好处。”

  此外,单独定价在“大质量”的概念下,将不再拘泥于质量层次。为体现区别定价和单独定价的不同,解决我国药品招标采购过程中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将对国内企业给予鼓励政策。

  据卢凤霞介绍:“单独定价能对国内的大企业提供一些政策支持。但我国的新药研发很重要,国内企业还是会发挥主要作用,因此,发改委将对这些企业提供一些政策性的补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品从礼品变成食品 养生保健必须适度对症

“双宝素!”详细>>

《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发布 存“两通一简”3大变化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以下简称为《通则》),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通则》与现行《食……详细>>

看病抓药并非越贵越好 遏制大处方须改变心态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承担了抑制药价虚高的历史使命,如何让基本药物落实到处方,成为关键中的关键。详细>>

2013医药行业做好4转变 政府应捋顺发展5要求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干荣富在参加第6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医药营销新锐论坛上做了关于《从医药市场、产业政策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及对策》的……详细>>

吃两条小黄鱼竟被宰4628元 小黄鱼有什么营养价值

吃两条小黄鱼竟然收费近五千元,其中服务费就一千。近日深圳某餐馆宰客的新闻引发公愤。小黄鱼到底是什么东西,值得这么个价钱吗?其实小黄鱼营养……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