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卫生部规范医疗机构医学装备管理

2011-04-01 13:47: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卫生部发布了《医疗卫生机构医学装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强调,要规范和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学装备管理,促进医学装备合理配置,以及安全有效利用。

  《管理办法》所称的医学装备,是指医疗卫生机构中用于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工作,具有卫生专业技术特征的仪器设备、器械、耗材和医学信息系统等的总称。

  《管理办法》强调,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加强一次性使用无菌器械采购记录管理,采购记录的内容应当包括生产企业名称、产品名称、原产地、规格型号、产品数量、生产批号、灭菌批号、产品有效期、采购日期等,确保能够追溯每批产品的进货来源。

  《管理办法》规定,医疗卫生机构不得使用无合格证明、过期、失效、淘汰的医学装备,用于医疗活动的,应当具备医疗器械注册证,纳入国家规定管理品目的大型医用设备,应当具备配置许可证。 (赵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药监管总局:2014年共收到死亡不良事件报告98份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0日发布国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死亡不良事件报告98……详细>>

德国科学家即将研制出治疗癌症的通用疫苗

据俄罗斯《晨报》6月2日消息,德国美因茨约翰内斯古腾堡大学癌症研究所的国际医学研究小组即将研制出治疗癌症的通用疫苗。详细>>

学生营养餐不得直接发现金 严禁建设豪华食堂

昨天,教育部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根据文件要求,专项资金不得以现金形式直接发放给学生个人和……详细>>

中国科学家领衔发现一种致儿童失明的新基因

由中国科学家领衔的一个国际团队日前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导致儿童眼睛失明的新基因。详细>>

73万在宁高校大学生纳入居民医保 生孩子可报销

昨天,《关于在宁高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意见》出台,明确在南京的73万大学生们即将全部进入居民医保,今后他们将持“南京市……详细>>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