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国家指导价公布2个月 重庆未现廉价药“降价死”

2009-12-07 09:46: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0月2日,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公布,共涉及2349个具体剂型规格品,其中45%的药品降价,平均降幅为12%左右。重庆市在此基础上新增了400多种,从10月22日起,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执行。

  国家基本药物指导价公布两个月后, 重庆有没有出现廉价药品“降价死”现象?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多数早就低于指导价,不会因调价下柜

  就记者走访的医院、社区诊所及药店来看,降价药“一夜之间消失不见”的情况并未发生。

  和平药房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道,前两年重庆药店大打价格战,很多药品价格早就低于指导价了,这次降价总体对药店影响并不大。

  同样,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家医院中,工作人员均表示10月22日以来并没有出现因为药品调价而下柜的现象。

  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剂科一位负责人介绍,“大部分的药品由于本身招标价就低,所以按照规定在出厂价的基础上加价15%销售也一般不会超过指导价。也有个别药品可能会出现超标,损失就主要由医药公司来承担了。”

  本土药企生产廉价药为主,对调价反应平静

  为何没有出现药品降价后大规模下柜现象,在重庆市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骆集淦看来,原因主要有几点:一是经过多次降价,许多基本药物的出厂价本身已远低于国家指导价格;二是此次平均下调幅度为12%,降幅平稳,企业比较容易接受。此外,与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制药公司不同,重庆本土的医药企业以生产价格比较低廉的药品为主,所以面对此次调价,反应都比较平静。

  根据此前公布的“重庆市2009年医改重点任务”显示,重庆使用基本药物,报销比例在非基本药物基础上再提高10%.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鼓励医药企业实现薄利多销”,亦对避免医药公司因降价而停止生产某些基本药物有积极作用。

  太极集团及旗下西南药业、桐君阁3家上市公司都有大批普药进入目录。太极集团董事长白礼西表示:“对于个别降价幅度较大的产品,只要老百姓有需要,我们就不会考虑停产,反而会扩大产量,通过规模效应和技术创新降低成本,以满足持续性的供应要求。”

  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西南药业在3家公司中所涉及的产品最多。新的价格执行后,有经销商提出调整供货价要求,如“阿莫西林分散片”36片,公司已将供货价做相应调整,对于个别品种,公司与医疗机构进行了沟通。

  西南药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目前已做好了准备工作,包括增加主要产品的生产线,添置设备提高产能,扩大营销网络,优化物流配置等活动,全力降低药品成本,提高竞争力。据预测,受益于该目录,西南药业今年销售收入预计将增长1.5亿—2亿元,此后每年将具备20%左右的增幅。(记者 侯露露)

  长沙:降价寄望配套支持

  “消费者是比较满意的,但是对于卖家来说就没钱赚了。”长沙芝林大药房云塘店的售药员何瑞芳说,这次降价涉及2300多个品种,大概占药店销售品种的20%左右。何瑞芳表示,如此降价幅度,或许将使药店的零售利润下降5%左右。她希望生产商能通过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出厂价的方法,来减轻零售商的压力。

  在长沙,由于售价低于进价,有的药店采取了一些特殊手段减少损失。长沙市民张静每个月都需要购买7、8包阿莫西林,她到药店后发现,原本13块钱的价格,已经降低到了7块4毛一包,不过柜台前,醒目地挂着阿莫西林“限购两盒”的提示。据了解,“阿莫西林”的进货价格为每盒12.5元,而“指导价格”只有7.4元,一些药店只能通过限购的方式来减少亏损。

  湖南省卫生厅党组书记肖策群说,将确保今年底全省30%的公立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配备基本药物,同步实现零差率销售。不过他也担心,“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减少的药品销售收入将直接影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生存和发展。”他说,今年湖南省30%的县市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预计需新增加投入3.6亿元,财政压力非常大。湘雅医院的一名医生也说:“如果不制定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经费补偿政策,那么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将很难。”(王伟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康芝药业研发的全球首个手足口病治疗药物获临床受理

3月28日,国内知名儿童药上市企业康芝药业发布《关于注射用苏拉明钠注册申请获得受理的公告》。公告显示,由康芝药业全资子公司提交的注射用苏……详细>>

北京严打用社保卡骗取药品 关闭非法涉药网站41个

12日,北京市药监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动300多名执法人员,在北京市医院周边、互联网络上同时展开行动,采取网络监测、专项检查、市场巡查的形……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健脾养胃试试这个调理方法

中医里讲“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一虚,百病由生”,也就是说无论外感和内伤,皆与脾胃健旺有关,比如:气血不足、面色苍白……详细>>

[11.06]中山三院:强直性脊柱炎消炎止痛药的规范应用和收益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并累及骶髂关节和周围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本病……详细>>

膝骨关节炎治疗新药欣维可正式登陆中国 关节炎患者有了新选择

2017年7月10日,上海,赛诺菲宣布旗下用于膝骨关节炎治疗的产品欣维可(交联玻璃酸钠注射液)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交……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