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中国出台监管办法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2009-08-12 11:35: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制定并发布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今后,凡在中国境内从事流通环节食品经营,必须遵守这一监管办法。

  工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司负责人表示,上述办法是不久前发布的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配套规章,旨在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维护食品市场秩序,确保公众食品安全。

  根据《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农药残留等超过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未经检疫的肉类、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等13类有可能危及公众安全的食品,被明令禁止经营。

  《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食品经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进行了严格规定,如:从事食品经营应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食品经营从业人员每年应当进行健康检查,食品经营企业应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

  《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食品退市制度,即食品经营者一旦发现其经营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立即停止经营,下架单独存放,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记录停止经营和通知情况并报告辖区工商机关。否则,工商机关可责令其停止经营。

  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食品经营者还应对导致或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原料、工具、设备等,立即采取封存等控制措施,并自事故发生之时起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广告等也作出了相关规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百佳华润万家检出不合格产品 已作下架处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节奏加快,速冻米面食品由于其方便、卫生、营养等优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近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二季度流通领域速……详细>>

广东中高风险地区内暂停销售感冒灵等药品?带这几个字的感冒药不能购买?

炎炎夏日,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冲冷水澡或受寒后会导致感冒发烧。感冒严重时需通过服用感冒药的方式来缓解,但购买感冒药时一定要谨慎,稍微不注意……详细>>

吃烧烤当心添加剂 烧烤烟中化学物质是强致癌物

“听说烧烤被世卫组织列为垃圾食品,而且最近还被曝出鸭肉造假等问题,我都不敢去烧烤店了。”小陶是北京某图书公司的编辑,以前经常和朋友一起……详细>>

地下作坊熬5吨地沟油 称春节端午中秋生意最好

地下作坊的场景让每一个冲击现场的民警都忍不住犯恶心,亲眼见了“新型地沟油”的生产链,月饼、绿豆糕、金华酥饼统统躺着中枪,连民警都说:“……详细>>

汤臣倍健绿A等螺旋藻铅超标 中介用假材料成功申报

“铅超标820%”的保健食品螺旋藻,竟是经审批许可、被戴上“蓝帽”认证标志的合格产品。新华社记者历时数月调查发现,“绿A”“汤臣倍健(……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