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可口可乐“含氯门” 盘点可口可乐近年的食品安全风波

2012-05-03 09:44:33    作者:张燕君  家庭医生在线

  “含氯门”事件始末

  有媒体4月17日刊播报道称,可口可乐(山西)饮料公司员工爆料因管道改造致使消毒用的含氯处理水混入公司9个批次的饮料中,目前部分产品已被当作合格产品销往市场。山西省质监局于4月19日组成调查组进驻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通过现场检查、抽检样品、查阅记录、询问员工等方式,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同时在调查中,还发现该公司存在个别生产条件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问题。山西省质监局4月28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做出了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

<<<山西:可口可乐含氯处理水属实 令停产整改<<<

  可口可乐致歉 未提召回退货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在官方微博上发出声明,对此前未经严谨调查发出的声明,及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操作失误,向消费者表示歉意。山西装瓶厂已采取了整改措施,以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同时,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还指出被“媒体误读”,称可口可乐山西装瓶厂使用的包装清洗用水(生产辅助用水),绝不是消毒用水,其水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欧美各国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可以放心饮用。

  不过,事实上有76391箱“含氯”可乐产品流入市场,但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在声明中没有提及是否要对已流入市场的产品实施召回、如何退货等事宜,只是强调这批产品的安全性已获权威专家组认可,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可口可乐屡陷质量安全风波 百年品牌让人很闹心

  此次可口可乐“含氯门”事件发生后,引起很多网友的不满。他们认为这个美国百年品牌有歧视中国消费者之嫌。事实上,近年多次传出可口可乐公司旗下产品的质量安全报道,让消费者感到很闹心。下面为大家盘点可口可乐公司近年的质量风波:

  1、可口可乐“零度”饮料被指致癌

  2008年7月,有网络文章称,可口可乐一款无糖碳酸饮料 “零度”(ZERO)其含有的阿斯巴甜成分可能导致偏头痛甚至致癌的说法。对此,可口可乐中国公司7月8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反驳说:“这种说法毫无根据,大量科学研究已确认阿斯巴甜是安全的。”

  2、可口可乐“维他命获得”被指含糖量超标

  2011年1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可口可乐的“维他命获得”产品似乎是一种健康饮品,但实际上,这种色彩亮丽的饮料含糖量高达5茶勺,并不像可口可乐宣传的那样非常健康。同月,英国广告监管部门——广告标准局禁止可口可乐继续鼓吹“维他命获得”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饮料。在一年多点时间里,这已经是可口可乐因大力宣传“维他命获得”的健康益处第二次受到责难。

  3、焦糖色素致癌疑云

  2011年2月,美国一家消费者组织(CSPI)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可口可乐及百事可乐等其他饮料食品采用的焦糖色有致癌成分。美国饮料协会、美国食品饮料和消费者制造商协会对此发表了正式驳斥和澄清声明。

  4、可口可乐“美汁源”中毒事件

  2011年11月28日晚,长春市母子俩饮用标示为可口可乐美汁源果粒奶优(清新草莓口味)的饮料后,发生疑似食物中毒。经医院救治,孩子楚某死亡,其母刘某昏迷正在救治中。临床诊断疑似有机磷中毒。有关部门在调查中发现,近日长春还发生一起2人饮用该饮料后疑似中毒事件,经救治后已痊愈出院。

  5、可口可乐橙汁中含杀真菌剂

  可口可乐公司11日表示,曾向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提出警告,说巴西甜橙种植者使用的一种杀真菌剂在美国未经批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在周一的信函中说,该局接到一家果汁公司的报告,后者称在自己及竞争对手的果汁产品中发现了少量杀真菌剂。

  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这几年公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看来,投诉可口可乐简直就是家常便饭。尽管像可口可乐这类大品牌因其市场占有率高产量大可能被投诉的面更宽,但产品质量是食品企业的基础和生命,实力雄厚的大品牌连基础都不能打好,实在让信赖它们的市民“伤不起”。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庆查获毒血旺窝点 摊贩称该血旺质量好

听说牛血比猪血和鸭血量大成本更低,往里面加福尔马林后,血旺更嫩更有卖相,他就昧着良心进行牛血旺加工,每天4000斤毒血旺就这样到了市民的……详细>>

地沟油窝点月出吨油 老板称用餐馆下水道泔水炼制

昨天上午,朝阳孙河乡沙子营村附近一家加工地沟油的黑窝点,在工商、城管等执法人员检查时浮出水面。黑窝点老板称,加工油料使用的是从餐馆垃圾……详细>>

星巴克两甜点用虫当着色剂 超过6500人联名提出抗议

星巴克草莓星冰乐颜色诱人,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昨天,网络传出星巴克的红莓小甜点和草莓星冰乐粉嫩的颜色来源于一种昆虫“胭脂虫”,该消息引起6……详细>>

美日等国允许使用面粉增白剂 卫生部拟设一年过渡期

卫生部就撤销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公开征求意见30日结束。记者从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获悉,截至目前通过传真、邮件等共收到意……详细>>

雪碧汞中毒案中毒者获刑1年罚款千元

被情人下毒后却与其订立攻守同盟,并散布虚假信息,企图向可口可乐公司索赔。轰动一时的雪碧汞中毒案,昨天在北京西城法院继续开庭审理。法院以损……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