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用药安全,我们何时也能“先行一步”?

2011-02-22 08:45: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一种名为“尼美舒利”的解热镇痛药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儿童用药上。事实上,有关儿童安全用药的问题一直存在。日前,记者对儿童用药安全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目前儿童用药仍有不少“雷区”,在用法、剂量、说明、配伍,以及产品类型等多方面都存在着隐患。

  本来“尼美舒利”事件就让我感到后怕了,因为我多次听到医生给患病儿童推荐“尼美舒利”,我也听说不少家长经常自作主张让孩子吃这种药退烧,万幸的是我的孩子没怎么发烧过。哪料儿童用药安全竟然有这么多的隐患,不由得我倒吸一口凉气,这些问题还要存在多久呢?

  我前两天上网搜索得知,我国药监部门从未发布过“尼美舒利”的相关警示通知,药监部门的专家还说公众没有理由对“尼美舒利”抱有特别的担忧,因为“尼美舒利”会导致肝中毒的实际发生率为百万分之一,与其他同类解热镇痛相当。这使我愈发感到担心了,专家能保证哪个孩子不会陷入那百万分之一?如果解热镇痛药都存在这种副作用的话,想想吧,中国有三亿多的儿童,发烧的儿童患者天天都有,即便“百万分之一”是个小概率,在中国恐怕也是个大数字。就算不禁止这种药物销售,也十分有必要予以严格限制使用范围,不仅不能把这种处方药随意摆上药店的零售柜台,更应该严格要求医生在给儿童患者开药时慎之又慎。

  事实却如此令人困惑。据了解,2007年欧盟药品审评局发出了全面禁止“尼美舒利”在12岁以下儿童使用,并在说明书中强调造成严重肝脏损害风险的特别警示。在美国,“尼美舒利”在儿童中的使用从未得到过批准。芬兰更早在2005年就停止销售“尼美舒利”;其他一些国家要么严格限制,要么禁用此药。国外五六年前就发布警示甚至禁用的药物在我国竟然成了畅销药品,有关专家还口口声声说公众没有理由特别担忧。

  联想到抗生素滥用问题以及其他用药安全隐患,我真的很担心很害怕,会不会还有什么药物存在我们所不知的可怕的副作用?究竟有哪些儿童用药暗藏雷区?为什么我们用药安全总是落在别国的后面,被甩得远远的?甚至有时候我国的相关部门好像根本就无意追赶人家,反而背道而驰。我们什么时候在用药安全问题上能像高铁建设一样,走在世界的前列?或者能跟人家同步,哪怕紧紧跟上人家,能做到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aby做CT半年内不能怀孕?专家称影响不大

10月15日早上,Angelababy现身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进行了面部检查,专家鉴定Baby眼角和口腔部分正常,无切口痕迹,脸部……详细>>

京深两地取消药品加成收费 以药养医真能破除?

今年7月以来,北京、深圳两地公立医院陆续取消药品加成收费,同时设立阶梯定价的医事服务费等,这些医改举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卫生部……详细>>

靶向药晚/不耐药也不是没办法!现在用这个办法可以免费

靶向药之所以被称为‘靶向’,是因为它能特异性地识别肿瘤细胞的突变基因,而狡猾的肿瘤细胞发现了靶向药后,开始躲避靶向药的攻击,并且繁衍出更……详细>>

中药不能随意打粉 剂量过大或会产生毒副反应

不少人为了治病、保健、美容等需要,请中医师诊脉后开方,但因工作忙、时间紧、煎制服用不便,就让药店将中药粉碎后直接冲水喝,或装入胶囊里,以……详细>>

奥利司他可能致肝损伤 欧盟证实效益大于风险

8月4日,由重庆植恩药业有限公司支持的一项奥利司他安全性评价研究在京公布荟萃分析结果,并表示将与北京宜度正康健康科技持续合作,研究奥利……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