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懒人”减肥药:坐着就能燃烧脂肪

2008-08-06 09:53: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对疏于运动、没时间运动或出于各种原因无法运动的人而言,如果坐着也能燃烧脂肪、获得塑身效果,无疑是一件幸事。美国《细胞》月刊报道,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类新药,以“误导”方式使肌肉认为人体已作大量运动,从而“敦促”肌肉快速燃烧脂肪,达到塑身效果。

  坐着就能燃烧脂肪

  新药分两种,一种名为 AICAR ,另一种名为 GW1516 ,由加利福尼亚州索尔克研究所研制。

  研究人员在实验鼠试验阶段发现,两者能“虚晃一枪”,使肌肉误以为人体已作长时间、大运动量活动,于是加快脂肪燃烧,消耗卡路里。因而,服用者无需运动,服用药片就可望达到塑身效果。区别在于, GW1516 效果更甚,但前提是服用者需配合一定日常运动, AICAR 则可以使服用者完全免于运动。试验显示,一些平时缺少运动的实验鼠服用 AICAR 四周后,与未服用药物的实验鼠相比,燃烧了更多卡路里,体内脂肪相对较少。

  英国《每日邮报》 8 月 1 日 援引研究人员之一、著名生物学家罗纳德·埃万斯的话报道:“这类药物诱使肌肉相信它们天天在锻炼。因此,服用药物就能获得与锻炼同样的效果……太神奇了。”不过,这种新药几年后才可能投入市场。

  新药不是灵丹妙药

  研究人员认为,新药有望用于治疗肥胖症或肌肉萎缩等疾病。年事较高、身体虚弱或忙于各类事务没有时间进健身房的人也可以“享受”塑身效果。

  埃万斯说:“健康专家建议人们每天运动 40 分钟,但几乎没有人可以做到。新药会让他们每天从事的小量运动更为高效。”但是,研究人员范汉·纳卡提醒道,新药不是灵丹妙药,希望保持健康者还需健康饮食并从事心肺运动。英国肥胖论坛医生科林·韦恩说,针对体重超标的现行最佳方法还是健康饮食和体育运动。

  研究人员现阶段正进一步测试 AICAR ,观察它是否可用于防止接受心脏搭桥手术后出现的一种特殊并发症。 GW1516 曾接受是否可用于降低胆固醇的测试,后出于安全考虑而叫停。

  减肥药物层出不穷

  各种减肥方法、减肥药物近年来层出不穷。

  今年 5 月,丹麦一家制药公司推出一种靠抑制食欲达到减肥效果的新型减肥药。研究显示,受试者中,服用中等剂量 6 个月后平均减重 10 %。药物效果诱人,但副作用不容小觑。受试者服药后可能会出现轻微恶心腹泻便秘失眠和烦躁等症状。更危险的是,他们可能心跳加速,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今年 4 月,澳大利亚高血压防治人员除去实验鼠体内一种能升高血压的酶后,发现它们在饮食和锻炼量照常情况下体内脂肪大减、体重降低,由此提出研发减肥药物的新思路。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教授斯蒂芬·布卢姆对新型减肥药的前景表示乐观:“即使现在研发的药物还存在副作用,我们的理念没有错。总有一天会有人研制出安全高效的减肥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奥利司他可能引起严重肝损害风险

奥利司他是治疗肥胖的药物,由于上市后监测中发现了罕见的但严重的肝损害,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曾于2010年5月警告其存在可能引起严……详细>>

湖南叫停西布曲明制剂及原料药生产销售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日进行紧急部署,要求各市州局督促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全面停售曲美等15种减肥药的生产、销售,并对此进行专……详细>>

监管部门互踢皮球 曝光18次问题减肥品还在卖

“天天见瘦!轻轻松松!” 这些漂亮的承诺令人心动,但稍有不慎,却可能让不少爱美人士付出健康乃至生命的代价。详细>>

曲美减肥胶囊全国下架 包装完整可退货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己长期服用的“曲美”减肥胶囊(盐酸西布曲明胶囊)买不到了,不知是何原因。“曲美”生产厂商太极集团称,下架系公司……详细>>

减肥产品不可盲目服用 使用不当可危及生命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许多爱美的女性为了“轻装上阵”,开始了新一轮的“减肥运动”,各类减肥产品迅速热销。记者从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