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强制戒烟令像个大烟圈

2010-08-12 08:54: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禁烟行动办公室10日起草了一份禁烟文件,对凡承诺戒烟的该区正科级干部,如没有戒烟,就请“戒了烟,再上班”。

  吸烟有害健康,路人皆知:吸烟已成为目前威胁人类健康的罪魁祸首之一,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死因。而我国更是烟草大国,烟民超过3.5亿。其中公务员是抽烟的主要人群之一,据江苏省上月调查,公务员吸烟率居公务员、医务人员、教师之首,未能对社会控烟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在全球禁烟的大环境下,作为执行禁烟令的公务员,理应率先垂范。从这个意义说,东坡区拿正科级干部开刀,强制戒烟,疑是一大创举。

  但“不戒烟不准上班”的恐吓,怎么看都像“不洗手不许吃饭”式的家长作风。能否达到目的,有两个问题需厘清,那就是无据的戒烟令能否推行下去?行政命令能否保证官员戒掉烟?

  首先,任何行政命令都要有法可依。对于东坡区的做法,目前最大的质疑就是“戒了烟,再上班”的强硬措施于法无据。禁烟和戒烟是不同的概念,根据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国内众多城市的禁烟规定,禁烟特指的是公共场合。目前还没有任何法律法规禁止公民在私人场合抽烟,作为个人嗜好,公民在私人场合抽烟是其自由和权利。强制戒烟出发点虽好,但难逃侵犯个人权利之嫌。

  更何况,“戒了烟,再上班”的反面就是“不戒烟不准上班”,这更无法律依据。不论《宪法》、《公务员法》、《劳动法》还是规章制度,都没有规定因抽烟就可以剥夺公民的工作权利。

  从法律上说,正义分为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在程序正义缺失或受损的前提下,实体正义是没有意义的。所以东坡区的出发点(实体正义)虽好,但不戒烟就剥夺公民的工作权利,把行政命令凌驾于法律之上,是程序正义缺失,难保不会陷入权力与权利的争议,最终导致戒烟令难以推进。

  其次,一纸行政命令就真能保证官员们戒掉烟?估计很难。戒烟是戒除在吸烟上的生理依赖和心理依赖的综合,其中最难的是戒除心理依赖,因为要打持久战,这也是导致世界上七成人吸的原因。东坡区强迫“老烟枪”在一个月内完全戒除烟瘾,显然违背了戒烟必须循序渐进的科学规律。

  戒过烟的读者应该知道,凭自己毅力“干戒”会出现头痛焦虑抑郁、心急、胸闷健忘、无精打采、精神恍惚等症状,影响工作和生活——这就是戒断综合征,它是导致戒烟失败的主要元凶。

  所以学界提出,“干戒”既不轻松,又不够科学,应借助药物、心理和行为干预相结合的综合治疗,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个人如果“干戒”,一年后成功的只有3%;如果在医生的帮助下戒烟,成功率可达到30%左右。但用药物干预的全疗程一般也要3个月。

  但现实中,看不出东坡区有科学的辅助措施在跟进。而且,因治疗戒烟的药物未纳入医保,就是全国各地,借助医生戒烟的案例也少之又少——这就走入了一个怪圈,戒了烟复吸的可能仍很大——即使东坡区官员现在戒了,一年后会不会遭遇很多人复吸的尴尬?

  所以,没有法律依据,即使戒烟令再强硬,难保不会成为一场秀;没有科学保障,戒烟难保不会成为“大跃进”式的运动——这就像一个很美妙但又很缥缈的大烟圈,一阵风过,很快会烟消云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药总局监测这类药不良反应最多 但每个人家里都有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对于2015年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了统计。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详细>>

食药总局监测这类药不良反应最多 但每个人家里都有!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对于2015年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了统计。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详细>>

胰岛素竟可改变大脑反应 专家:正视胰岛素副作用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7日公开的一篇神经科学研究指出,向鼻腔喷胰岛素气雾,可以改变大脑的某些反应,甚至让美食也不像平时那么诱人了。这种……详细>>

中药不能随意打粉 剂量过大或会产生毒副反应

不少人为了治病、保健、美容等需要,请中医师诊脉后开方,但因工作忙、时间紧、煎制服用不便,就让药店将中药粉碎后直接冲水喝,或装入胶囊里,以……详细>>

90后少女染发过敏脸肿大 容易被忽视的过敏症状

据新闻报道90后小姑娘第一次染发就过敏。据悉,这是她第一次染发,一开始没什么异样的感觉,还觉得挺漂亮的,可几个小时过后,她慢慢地就觉得头……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