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江鱼有毒 治理不能再等!条件已成熟

2010-08-31 09:31: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表的一份《“毒”隐于江——长江鱼体内有毒有害物质调查》报告称,在取自重庆、武汉、南京、马鞍山四市的野生鲤鱼和鲶鱼体内,均测出了被称为“环境激素”的壬基酚和辛基酚,这两种物质可导致雌性性早熟等性发育和生殖系统问题。同时,还检测出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汞、铅、镉等重金属。

  多年前有一条公益广告,发人深省:“人类的最后一滴水是眼泪!”以前觉得这一天也许永远不会到来,要来也得上万年吧,不幸的是,这才没多久,随着工业化的不断推进,毒水报告“井喷”,一夜醒来,发现已找不到几条干净的河流了。著名的《长江之歌》创作于1981年,赞美长江“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现在,母亲河的“乳汁”还是甘甜的吗?

  庄子有一个寓言,说的是干涸的车辙中有一条鲫鱼,向庄子求斗升之水活命,庄子说自己将去南方的吴、越国,到时引整条江水来迎接它,鲫鱼忿然作色说:“你还不如早些到卖干鱼的铺子里找我!”鲫鱼的愤怒在于,庄子一定要等条件“成熟”时才有所作为,却不考虑鲫鱼眼前的困境。这让我联想到,目前的环保政策,似乎也一直在等中国成了“发达国家”,再以“国际标准”来治污,这不跟“庄子”对待“涸辙之鲋”一个态度吗?

  古人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我们还不发达的时候,不能靠牺牲环境来追求表面的飞速发展,GDP虽诱人,但不能以污染子孙后代还要赖以生存的大地大江为代价,来给自个脸上贴金。不能让企业都学紫金矿业,口号喊得震天响:“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而事实上,所谓“紫金速度”的暴富,靠的就是污染绿水青山,堆起自家的金山银山。从这个方面来说,为子孙后代计,中国的发展宁可慢,不可快。

  就像寓言中的鲫鱼,它需要“当下”的救治,我们的环境治理,同样需要“当下”的效率。发达国家的环保措施怎么就不能及早用于尚不发达的国家呢?难道不发达就该受污染?鱼犹如此,人何以堪!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雄性激素避孕取得可喜成果 避孕方法有多少?

世界卫生组织在320名、来自全球7个国家、年龄在18岁至45岁的男性中展开研究,法国研究结果显示注射激素避孕成功率为96%。详细>>

女性一生离不开的七种激素 第六种你肯定没听过

一说起是什么“掌管”你的身体?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大脑,其实你的大脑只能指挥你的思想和行动。当涉及到你的身体的内部运作时,就是荷尔蒙的“管……详细>>

女性雄激素高后代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原因有哪些

近日的新近研究发现,女性妊娠前患高雄激素症可能增加子代糖代谢异常的风险。该研究论文日前在线发表于《细胞》出版社和《柳叶刀》杂志支持的《E……详细>>

美国研究显示:男性保持适量雌激素对心脏有益

详细>>

月经、皮肤、体型都跟它有关! 很多女人却忽略了

女性从人面桃花的青春期到人老珠黄的更年期,也就短短30多年的时间。姣好的容颜能保持多久,生育力能持续到多少岁,这可能是女性最关心的两个问……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 陈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