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百度竞价排名打法律“擦边球”

2010-07-20 15:28: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尽管百度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一直以来广受媒体和公众的质疑和批评,但是百度一直坚持这种模式,并依然不断扩展竞价排名范围。如果说过去公众对竞价排名的批评只关乎道德,那么这次百度涉嫌为假药做推广,却关乎法律。

  百度竞价排名的实质就是通过收费等手段对搜索结果进行排序、删除等方面的有意控制,所以也称为付费搜索商业模式。但是由于在竞价和排名的关系上对搜索者刻意隐瞒,导致搜索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受出了钱而被人为排在前面的信息。

  百度竞价排名实际上提供的是一种广告产品,然而它并没有告知搜索者这个搜索结果是广告产品,这在道德和法律上存在瑕疵。但是在目前法律规范下,百度竞价排名模式本身与法律并不冲突,仍然不能对其进行禁止。

  但是如果这种商业模式突破了法律的界限,在实际上充当了犯罪分子的“帮凶”,那么必须依法进行严惩。在此次假药事件中,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武汉市警方破获了一系列假药案,发现假药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蔓延到全国各地,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互联网为他们销售假药提供了方便。

  以甘俊波团伙贩卖的假药奥瑞希纳为例,它的最终售价为每盒660元,百度公司拿走的竞价费用占了假药销售总额的75%左右,为495元;售假人员占有13%;快递公司占有7%左右;制假人员占5%左右。

  调查还发现,在百度竞价排名中确实存在位置靠前的假药网站。百度工作人员则告诉暗访记者,没有资质的假药网站可以通过网络搜索服务商提供的公共账户、挂靠有资质网站等服务参加竞价排名。而不知真相的消费者在打开这些假药网站时,有可能上当受骗。

  百度俨然成为假药利益链上的“最大受益者”,而打法律“擦边球”的竞价排名则是“最大的帮凶”。那么作为新媒体的百度缘何能成为假药的“帮凶”,以使得假药信息泛滥,群众屡屡因搜索结果而上当受骗,以至于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马克思曾经说过,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这句话运用到这个案例中,笔者以为非常准确。百度之所以敢于铤而走险,利用“竞价排名”打法律的“擦边球”,从而为假药“开辟道路”,关键在于背后诱人的利益。

  百度公司拿走的竞价费用占了假药销售总额的75%左右,如此大比例的数字让人感到吃惊!在如此大的利益下,百度竞价排名难免“铤而走险”,付费搜索商业模式也就成了“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使得其在帮助犯罪分子进行网上销售假药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笔者以为,如何根治虚假药品信息泛滥首先要从治理竞价排名的乱象开始。面对网上假药信息泛滥的现状,相关监管部门必须就虚假药品的利益链进行摸底,并切实掐断此利益链。对为虚假药品提供宣传和信息渠道的违规媒体和网络搜索引擎,必须严加处罚,对于个别屡犯不改的,要“罚得它倾家荡产”,方能从根源上根治虚假医药广告乱象,以保护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另外,在法规层面,政府和相关协会有必要针对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加强监管,同时出台相应的监管细则,竞价排名的结果也应纳入媒体广告范围进行管理,以保障搜索者的知情权。只有对竞价排名进行严加监管,才能让搜索引擎在法律的框架下越走越远,而不是拿法律当儿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同仁堂官网曝光65冒牌公司 被指消极打假无行动

北京同仁堂在官方网站日前曝光了65个冒牌公司,但却被指消极打假。日前,北京同仁堂在官网上公布了2010年9月2日至2012年8月3日期……详细>>

药店无任何资质 6人打着老药铺幌子卖假药被判刑

打着“麻家老药铺”中医药店的招牌,但事实上该药店及工作人员并无任何售药资质及从医资质,兜售的药品经鉴定也为假药。近日,因犯销售假药罪,一……详细>>

欺骗性强危害大 内蒙古严打互联网销售假药行为

“不法分子通过网络作宣传,以快递的方式出售药品,极少和患者见面,因而很难被发现。这些假药不仅贻误了患者的治疗,威胁了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详细>>

国家食药监局局长:将保持打击假药高压态势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20日在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2012年,监管部门将继续保持打击假药高压态势。详细>>

超市食品托盘不合格 名牌方便面桶荧光物质超标

记者昨日从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在广东东莞召开的“食品包装产品质量情况调查发布会”上获悉,该协会历时三个月,对北京、沈阳、上海、浙江、广东等……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