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专家提醒:"三伏天"冬病夏治正当时

2010-07-21 11:00: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新华网吉林频道7月20日专电(记者常亦殊)闷热漫长的"三伏天"已正式登场。中医专家提醒,在"三伏天",人们除了应做好防暑工作,还可对一些慢性病进行"冬病夏治"。

  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中医学家项颗介绍说,"冬病夏治"是我国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根据中医理论,夏季特别是"三伏天"气温高,人体的阳气充沛,这时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可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他说:"从中医角度讲,'冬病夏治'可以调整体内阴阳的平衡,从西医角度讲,这种方式能帮助人们增加机体免疫功能。"

  项颗介绍,在古老的中医学中,经络被认为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道,它纵横交错,沟通表里上下,联系全身;而穴位是人体气血汇聚之所在,是脏腑经络之气到达体表的部位。"冬病夏治"则是通过在穴位用药物敷贴、针灸、拔罐,或是服用中药,来调整全身阴阳气血,从而达到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愈后防复的目的。它对于慢性病有很好的疗效。

  "它对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咽炎扁桃体炎肺气肿肺结核呼吸系统类疾病和风湿、类风湿等骨关节疾病,都很有帮助。'冬病夏治'可以在夏天及早地调整体内的阴阳平衡,这样患者在冬天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会比较强,就不容易发病了。"项颗说。

  他还提醒,在进行"冬病夏治"疗法时,患者应慎用辛燥、肥甘、寒凉的食物,同时避免过量运动,以免因出汗过多,导致气阴两虚。有皮肤过敏者,在使用敷药贴时还应更加谨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