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请取消医院“特需医疗”

2010-03-03 09:10: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公益性已经为公立医院改革一锤定音,但相关的操作实施,仍受到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早报记者昨获悉,农工党提交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提案指出,统一管理和配置全社会医疗资源,建立分级医疗服务体系,才能有效缓解“看病难”。

  此外,昨日抵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允许公立医院提供“特需医疗服务”,而“特需服务”又实行“按钱分配”,这意味着允许公立医院搞创收,如此一来,其公益性就会掺假、打折扣。他建议,取消“特需”。

  关于问责管理

  建立“公立医院管理局”

  农工党了解到,“看病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老百姓医疗服务需求快速上升;二是医疗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包括医院地理分布和医技人员配置不合理;三是医疗服务分级缺乏引导,就医流向不合理。

  农工党在《关于公立医院改革有关问题的建议》提案中称,缓解“看病难”问题,既要合理配置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又要增加医疗卫生资源,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医疗机构。

  此外,民建中央委员杨文龙在《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建议》中直指我国基层医疗卫生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总量严重不足,普遍“学历低、职称低、专业水平低”,资质管理和专业培训管理不到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运行困难。他认为,这样一种状况与国家提出的目标任务差距明显。

  农工党提出,要建立人事管理权和资产所有权相统一的“公立医院管理局”,对政府办的公立医院进行有效的问责管理,加快建立分级医疗服务体系。

  建议提出,由发改委根据区域卫生规划的要求,对辖区内的各级各类非营利性医院按照人口、地理环境、服务量和辐射范围进行统一规划配置,根据需求动态管理医技人才和大型设备,逐步解决资源配置的结构性矛盾,提高效率,增强活力。资源不足的地方,如中西部、中小城镇和农村,要加强建设;资源过剩的地方,要遏制过度扩张的势头。一个时期内,新增财政投入和医疗资源,原则上应全部投向医疗资源不足的地方。

  同时,要科学界定各级医院的功能定位,加快建立分级医疗服务体系。城乡基层医疗机构应成为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平台,大医院要注重提升医疗技术、培养医疗人才、加强学科建设、增强医学创新能力、解决疑难重症疾病诊治。

  关于“特需门诊”

  “特需门诊”让公益性掺假

  所谓“特需医疗”,多指医院在保证医疗基本需求的基础上,为满足群众的特殊医疗需求而开展的医疗服务活动,包括点名手术、加班手术、全程护理、特需病房、专家门诊等形式。

  2009年公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中指出,“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医疗服务定价由利益相关方参与协商的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对此不予认同。他认为,允许公立医院提供“特需医疗服务”,而“特需服务”又实行“按钱分配”,这意味着允许公立医院搞创收,如此一来,它的公益性就会大打折扣。

  他说,普通老百姓在门诊经常半夜就开始排队,可是供特定人群使用VIP病房、特需门诊却只要有钱就可以得到,这样的结果是导致医疗资源配置严重失衡。医院此举是把就医的病人划分成三六九等,让有钱人享受VIP待遇,也背离了医院对病患一视同仁的宗旨。

  冯世良做过很多医院的调研。他认为,公立医院开设VIP病房、特需门诊都没有必要。“VIP病房、特需门诊已经成了‘按钱分配’。如此一来,公立医院不完全是公益性的了,掺假了,不纯了。”

  对于这10%的特需门诊,冯世良认为,这是给医院创收开了个口子。“这个口子开不得。开了之后谁来监管?有句老话叫‘一抓就死,一放就活,一活就乱’,谁来控制10%?只要允许摘桃子,摘10个是摘,摘20个也是摘。”

  冯世良认为,解决病人的“特殊需求”,有办法可以解决,那就是到民营医院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公立医院改革将出细则 医药分开方案9月出

2011年是全国三年新医改的收官之年,北京市医药分开的改革方案将在9月出台。 详细>>

安徽省2017-2020年“以奖代补”化解公立医院债务

日前,安徽省财政厅会同省卫计委、省审计厅、省医改办联合出台《安徽省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及管理工作考核奖补暂行办法》,标志着安徽省率先于全国启……详细>>

中国将打破公立医院一统天下格局破解“看病难”

“看病难、看病贵”现象近年来在中国愈演愈烈,成为中国上下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一般的分析认为,其原因在于政府长期投入不足造成医疗资源……详细>>

多位院长讨论:公立医院如何转型补“药品加成”缺口

在4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要求,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于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除中药……详细>>

公立医院药品采购分类管理将向妇儿用药倾斜

医药行业据大智慧摘录 7月22日,卫计委再度对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指导性文件向各省药政处内部征求意见。7月25日,有媒体独家获悉该内部文……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